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像农夫一样办教育——长沙市第十五中学校长黄佳实践“以人为本”教育观

山泉教育,助我们成长.jpg

山泉教育,助我们成长

“我的教育理想便是在学校这块‘农田’里,立足校情,像农夫一样办教育,让教育润物细无声,让教育像清甜的山泉水一样自然滋养孩子们的心田,让水稻成为更好的的水稻,小麦成为更好的小麦,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潜能特长,做有意思、更有意义的教育。”这是长沙市第十五中学校长黄佳的教育观。

每到周一、周三的下午第八节课,他很爱站在学校科技馆前面的空坪上,或到孩子们上课的教室外走走、看看。就像老农巡查在田间地头,与孩子们一起感受成长的快乐。

志存高远:目标卓越,以生命的自然发展为本

“追求卓越,以人为本”是长沙市十五中的办学理念,这个理念成为一种习惯和信念沉淀在十五中师生的行为习惯和精神气质中, 在学校文化的血脉中涌动。

这个理念,也是从教30余年的黄佳,长期教育实践中领悟成熟并付诸实施的教育理想。这个理念的产生,源于一条准备自动放弃的生命。

20多年前的一次学生春游活动,担任班主任的黄佳带领学生在橘子洲头进行课外研学活动。他突然发现一位年轻女孩正缓缓往江中走,江水已浸没胸口。他立即带领几个高大的男生一起把女孩从水中救出来,并从自己每月45元的工资里拿出10多元为这个19岁女孩买车票和食物,和几位学生一道把她送上回家的车。

一个刚出校门不久的青年竟选择了放弃生命?!令当时还只是普通老师的黄佳深感震撼:我们的教育到底要带给学生什么?高分?不,不是!教育应带给学生超越自我的强大心境,教育应引导学生用卓越的方法、卓越的态度、卓越的思想来应对自己的未来生活,教育应该关注生命的可持续发展!这时,黄佳“追求卓越,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初具模型。

到现在,“追求卓越 以人为本”,究其本真,十五中人所追求的“卓越”并不是单纯的升学率。“卓越永远是十五中人追求的一种应然状态,是我们的教育应然追求和目标。追求的是生命的意义、追求的是生命灵性的张扬、追求的是生命之潜能的释放、追求的是生命质量的提升、追求的是人之为人的卓越,因人而异且没有上限。”黄佳表示。

在“卓越教育”核心体系中,黄佳校长这样解读“以人为本”的深刻内涵:对待学生,坚持学生自主发展为本,引导学生做最好的自己;对待教师,本着尊重人性,激发追求的人本理念;对于学校,以教师为中心,教师发展以学生为中心;对于管理,在分层分线管理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单元循环管理;对于文化,坚守“三公”原则,尊重个性,共赢发展;对于环境,构建“两型”校园,营造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对于教育,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学校还以省级重点课题《普通中学卓越教育“五为”要素研究与实践》为龙头,以“追求卓越,以人为本”为办学理念,以“促进人的可持续发展”为办学宗旨,以“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为育人思想,以“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为育人策略,依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出“卓越教育”核心体系。

教存个性:追求生命灵性的张扬

“同学们,如果让你给奥斯维辛画一幅画,你会选择什么颜色作为底色?”

“文章中没有暖色调吗?”“什么与什么构成了反差?”“哪些词体现了反差?”“包含了什么样的感情?”……语文老师张文凡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刺激着孩子们的脑细胞,教室里时而热闹非凡,时而寂静如斯。

简单的问题学生单独来回答,复杂的问题学生通过小组合作探究来作答。纵观整个课堂,老师像一个导演一样提出问题,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在讨论过程中,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围在一起积极交流解决问题,组内代表站起来回答问题时声音响亮,老师点评时的风趣幽默有韵味是课堂的精彩环节。

这就是长沙市第十五中学一直践行并已获得广泛关注的“双模教学”的课堂。

谈及“双模教学”创立的初衷,校长黄佳介绍,“‘教育太快了,灵魂赶不上’,‘双模’课堂教学更关注生命和生态,充分体现了新课改理念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先学后教”,”九个能让”,将课堂还给学生。“双模教学”模式的出现,变异了传统教学模式的认知,让课堂变得愉悦高效。

所谓“双模教学”,即“学案导学、自学探究、当堂评价”的教学模式和“四清管理”的合作学习模式。课前,教师下发导学案,让学生根据学案自主预习并提出问题。课时,老师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集中点拨,学校要求每堂课时讲授时间不得超过20分钟,剩下的时间由学生分组讨论、合作探究。让学生在情感、态度、价值观升华的同时掌握知识,激发潜能,做到了真正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为中心,为了学生持续发展的人生。

育存滋养:“山泉教育”追求生命潜能的释放

“农夫+山泉,味道有点甜”,这句话已经在长沙十五中的校园里广为传播。如何为每个生命的成长提供适合的土壤和环境,使学校成为学生喜欢的乐土?在十五中这块“农田”里,黄佳校长提出了“山泉教育”的理念。

谈及“山泉”教育,他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说,老子的“上善若水”的思想认为水有滋养万物的德行,它使万物得到它的利益,而不与万物发生矛盾、冲突。孔子也曾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以山水形容仁者智者,形象生动而又深刻。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陆有铨教授也提出:“教育不是工业,把产品以固定的模式和流程批量生产出来;教育是农业,给予作物适当的土壤、养分和阳光,它们就能自己成长。”

基于此,他提出“山泉教育”的理念。“山”,意味着崇高、宁静、个性。“水”,意味着自然、活泼、润泽。“山泉”教育,意味着自然、祟高、润泽、养心,它将道家“润物细无声”“顺势而为”的思想、儒家“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理念以及教育“农业化”的现代教育思想完美整合。

对初一的孩子们来说,每周最盼望的就是一周两次的“山泉教育”课程。孩子们打破原有班级的学习建制,采取走班上课的方式,到自己选择的课程班进行学习。

目前,学生可供选择的活动课程有五个模块:“身心健康”模块(武术、空竹、乒乓球、排球、跑步、篮球、围棋)、“学会学习”模块(英语角、电影欣赏与写作、奥数、计算机)、“人文素养”模块(纸媒阅读、电子阅读)、“审美情趣”模块(舞蹈、健美塑形、音乐欣赏)、“实践创新”模块(手工制作、小记者、机器人)等近20余种,为同学们的个性化成长提供了丰富的学习平台。教师的流动和学生的“选课走班”成为校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学存高效:“翻转课堂”追求生命质量的提升

“‘互联网+教育’时代的到来,电子课本与电子教学正在悄然迈入教育殿堂,追求学习质量、生命质量的提升和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相得益彰。”黄佳表示。

以不久前高一语文组的张文凡老师、数学组的夏季玉老师以及初一语文组的李欢老师、数学组的朱瑞文老师展示的翻转课堂为例。

课前四位老师利用信息化教学平台发布任务,收集学情。学生们则利用晚自习进行自主学习,完成平台上的任务。然后老师再根据学生们作业的完成情况进行易错点的统计,有针对性地进行备课,大大地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学习的效率。

在初一数学组的翻转课堂上,朱瑞文老师把《一元一次不等式的解法》课堂整体分为六个板块:课前反馈、学习目标、预习检测、温故知新、小组合作、当堂检测。课中朱老师充分利用了奖励机制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在课堂上朱老师充当了导演的角色,把课堂还给学生,有效的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合作讨论,充分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团结合作的能力。

“我们的教学模式‘再添新丁’。这种互联网+课改的模式,有力地促进学校‘双模教学’升级换代。”黄佳介绍。

30余载杏坛风雨,30余载锦绣春晖,30余载收获辉煌。

对教育一片深情的黄佳时常会想起这样一句话,“回看这三十年,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这是明将戚继光的名句。

“每一个十五中人都相信,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只要坚持,就有奇迹。守望学生,努力无尽期,静待花开是教育工作者最精彩的人生。”黄佳说,时间会给十五中校园里辛勤的教育人最好的回答。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