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德育银行,让品德成为人生的财富——温州市瓯海职业中专创新德育管理模式成效显著

德育银行服务大厅.jpg

德育银行服务大厅

现代德育的目的是使学生的素质得到全面和谐发展,培养学生的自律能力。温州市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创新打造“德育银行”动态管理平台,让学生在对照中思考,在思考中践行,“积蓄”起取之不尽的人生财富,充分彰显出学校的德育工作智慧,其核心内容更是荣获国家软件著作权,具有极高的价值与意义。

引导学生 走向自律

瓯海职业中专创办于1985年,是一所上规模、高档次、有特色、现代化的中职学校。三十多年来,学校坚持“适应社会,服务经济”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商科背景的现代生产性服务类技术技能型人才,形成了极具温州区域特点的办学特色。现为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国家重点中职学校、浙江省首批中职名校立项建设单位。

学校提出:“教育的成功,关键在于能否给予学生成长的帮助,引导学生从他律走向自律,通过自主思考、自我评价、自我调控、自我践行等,最终实现综合素质的自我塑造。”

为了给学生创建有活力的教育与自我改进路径,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在综合学分制研究的基础上,2009年学校成功申报德育管理省级规划课题,进一步探索德育管理的动态评价体系与机制。

学校紧紧围绕“培养具有良好职业品质的现代人”的育人目标,以多元智能教育理论为基点,以行动研究法为轴线,聚焦隐性道德指标显性化、道德评价标准化、道德监测动态化等关键点,创新构建出“德育动态管理评价体系”,有力地促使学生在规范的要求下自我匡正行为,在评价的默化下转被动评价为主动进取,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发挥个性特长,实现自主成长,为学校德育工作赋予了全新内涵。

在此基础上,学校进一步提出全程德育、全员德育、全纳德育的德育工作目标,运用大数据技术构建了“德育管理数据库”,就像银行对账户的管理一样,一个学生一个账户、一个班级一个账户,每个账户的数据相对独立、所有数据均归类保存,不仅在学校里可查,还可以像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一样,通过数据库前端网络平台随时随地查询,师生们将其形象地称之为“德育银行”。

从某种程度上说,“德育银行”不仅是一个管理工具,更是一种先进的管理理念,它的突出特点在于,不再局限于对结果进行奖励,而是对学生整个在校学习生活过程进行动态激励,一步步引导学生学会判断,学会克制,学会选择,学会坚持,从而体会成长,逐歩走向自律,成为一个能持续发展的人。

创新模式 提升感知

长期以来,德育工作的“看不见、摸不着”始终困扰着德育工作者,瓯海职业中专“德育银行”借鉴并引入了银行运营模式,通过“存支贷还”等模块的运用,使德育管理常规化、量化和动态化,有效提升了德育的“感知度”,开辟了中职德育管理的新模式。

学生思想行为是多重的,如果没有基本的数量统计和分析,仅凭印象、经验,无法科学地考评学生的德育状况。“德育银行”把德育要求的外部表现,即“学生行为”,分解为具体的学分值,变抽象的德育要求为具体明确的行为准绳,把提倡什么、避免什么清楚地表示出来,加强学生言行的目的性、自觉性,减少盲目性,使得德育精细化管理有了具体的载体,全员德育有了实质性内容和可量化的结果,学校德育评价更具全面性和发展性。

在赋分标准上,根据《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等文件精神,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职校管理和中职生学习生活的特点,瓯海职业中专将德育评价内容细化为学校、企业、家庭、社区四个方面的十大板块,把学生个人和班集体的方方面面设置成200多条子项目,涉及学生健康成长的方方面面。加分是引导,减分是约束,强调正面强化引导和负面弱化消除相结合,科学奖惩,张弛有度;评价主体还可以备注加减分的其他缘由、老师的主观感受等,更具人情味,学生更容易接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创新设计了“学分还贷”模块,科学探索了长期以来备受困扰的“后进生转化”实施机制,值得借鉴。

全体教师和各职能部门根据评分标准,对所有学生和班级进行评价并录入,采用现代信息技术,生成评价管理记录及分值后,班主任、任课教师、校长、学生、家长等都可以通过“德育银行”前台界面直接查询,也可以登录“德育银行”后台查看或下载具体数据。

此外,学生和班级的“德育银行”账户以学期为单位,设有不同的基础分,两者的分数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影响,把学生个人行为与班集体荣誉捆绑在一起,实现班级力量对个人行为的制约。学校还专门编写了《“德育银行”指导手册》,开发出教师版和学生版两套手册,使德育管理评价在有据可依的同时,更有了制度保障。

全程全员 动态管理

学校经过开发调试,成熟的“德育银行”软件最终上线运行。它主要采用C#+HQLHerver数据库开发技术,使用B/H结构,客户端只需用浏览器就可以进行操作,非常简便。

平台的建设不仅实现了学校德育管理“人人、时时、处处”的要求,而且做到了德育管理的动态生成,做到了可向家长、社会和用人单位全程开放。全体教师、值周班、各功能处室共同采集学生、班级的信息,录入平台,自动量化为分数。如任课老师可以对学生的课堂表现给予评价、传达室对迟到的学生进行信息录入、宿舍老师对优秀寝室的每个成员及所在班级给予评价等,坚持“谁负责谁录入,谁检查谁录入,谁碰到谁录入”的原则。

德育管理评价数据库面向师生、家长、企业,甚至社区开放,他们根据权限大小查询到相关信息,如班主任可以查询班级所有学生的全部信息、家长可以查询自己孩子的信息、企业可以查询被指定学生的部分信息等。学校通过后台,可以用Excel表格形式导出所有数据,并进行排序或筛选,如班级总分、学生总分、周班级总分、学期评分等,也可以直接在后台界面上进行点击排序,轻松掌握任一层次(或同类问题)的学生群,对学校德育管理的动态有一个很好地把握,使德育工作更加有的放矢。学校将“德育银行”的分数作为学生和班级评优评先的必要审核条件,引导学生扬长取长又补短,不断激励前行。

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和班级,瓯海职业中专还建设了100多平方米的“德育银行”服务大厅,为全体师生提供分数查询、评价录入、数据分析等服务,同时接受各类投诉建议、收发校园各类文体活动信息及其他后勤服务等,学生在这里如置身于真实的“银行”。如今,“德育银行”服务大厅已经成为学校德育管理的重要阵地,是学校对外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

彰显成效 辐射价值

十几年的探索和完善,“德育银行”凭借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机制、丰富的操作性,使得德育“落地”与“深耕”成为可能。它为学生建立了成长档案,吸引学生关注自我,实现自律,积极成长;让任课老师的德育教育转化成现实的分数,不再隔靴搔痒;让班主任即时掌握班级学生的在校表现,做到有的放矢;让学校即时掌握全体学生和班级在校表现,完成特殊目标的教育管理;让家长直观细致地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增强亲子沟通的有效性;让用人单位全面了解学生,实现人尽其才;充分彰显了学校“立德树人”的教育智慧。

以学校的电梯专业为例,专业创办头几年招生分数全校最低,还清一色是男生,是名副其实的“问题班”,但学生们动手能力强、集体荣誉感强,如果哪位同学的行为失当扣了“德育银行”中的班级分,那肯定会引起“公愤”,班集体也会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如专业获得大奖等)去弥补分差。在“德育银行”的规范和刺激下,电梯专业开办仅3年,已经获得全国技能大赛金牌2人次、铜牌2人次,省技能大赛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2人次,市“创新创业之星”2人次,成为学校“明星专业”。

与此同时,在“德育银行”探索实践的过程中,瓯海职业中专凭借健康、文明、和谐的良好德育工作态势,一路斩获了浙江省中职教育德育实验基地学校、温州市文明学校、温州市德育特色学校、温州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如今,德育管理平台的核心内容——“学生在校综合表现动态管理软件”已经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相关的“一种用于统计学校学生日常信息的装置”已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认可。这一切都为德育管理平台的实施运作推广提供了智力支持,学校信息化建设为平台的开发维护提供了极大的物力支持。

更令人欣喜的是,这一极具先进性、创新性、科学性、复制性的成果,受到了上级领导、职教同行和媒体的普遍关注。湖南、江苏、江西、河南等省内外教育考察团队30多次来校参观学习,湖南省桃源县职业中专甚至三次拜访学校,驻扎学校学习“德育银行”;《德育报》《职教之声》《浙江在线》等更是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