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弄潮儿向涛头立——山东省烟台市南山职业技术学校特色办学纪实

山东省烟台市南山职业技术学校学子风采.jpg

山东省烟台市南山职业技术学校学子风采

烟台市南山职业技术学校2017年春季高考本科上线部分学生合影.jpg

烟台市南山职业技术学校2017年春季高考本科上线部分学生合影

时代前行的脚步,永不停歇,无可阻挡;

教育发展的潮流,浩浩荡荡,勇往直前。

山东半岛、渤海之滨,烟台市南山职业技术学校顺应职业教育发展的潮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特色办学为抓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品质,走出了一条品牌强校、特色兴校的办学之路。学校是教育部门认定的首批国家重点中等专业学校,是山东省教育部门认定的首批省级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先后获得“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全国优秀呼叫中心教育培训机构”“教书育人先进单位”“春季高考优生培养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赵仁溟校长被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评为“中国好校长”优秀奖。由于每年春季高考成绩突出,本科上线率和上线人数多,学校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赞誉。在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滚滚大潮中,烟台市南山职业技术学校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鲜明的办学特色勇当职教大潮的弄潮儿。

导师制全员管理 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什么是好的教育,好的教育就是学生看不到教育的发生,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他们的心灵,帮助他们发挥了潜能,这才是天底下最好的教育。”启蒙思想家卢梭在其名著《爱弥儿》中说。学校推行导师制全员管理模式,坚持“务必突出关爱”“务必突出服务”的办学理念,以爱心关怀学生,以尊重教育学生,以制度加情感管理学生。学校要求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学生的日常管理,每名教师“承包”15名左右的学生,积极落实“三包责任制”,即包思想教育、包生活管理、包学习提高。学校积极强化“只有差异、没有差生”的教育理念,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既从生活、学习、情感等方面给予关心爱护,又从纪律、学习、日常表现等方面给予监督管理。每名教师都有全员管理手册,每名学生都有“导师银行”。学校的德育工作立足尊重和关爱,着手赏识和发现,重在激励和改变,既有制度化的激励规范行为,又有人性化的软功温暖人心。

学校开展以孝德为切入点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将育人的主线贯穿学校生活的各个方面。学校组织编写了《弟子规》和《论语精选100句》,利用每天预备钟时间,开展“三个一”活动:即读一段感恩词、唱一首感恩歌、背一段传统文化语句。规范与引导并重,学习与力行并重,既提高了学生的人文素质,又形成了良好的职业素养。

和谐高效课堂 为有源头活水来

和谐高效课堂离不开教学方式的创新,教学的创新必须围绕学生展开。实现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背后是教师角色的转换。新的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不仅要做知识的传授者,更要做课程的开发者、教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课改意味着教师放弃原来驾轻就熟的惯性思维和教学模式,一切从头开始。课改是个凤凰涅槃的过程,浴火重生后才能进入自由境界,课堂驾驭才能有源头活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学生想明白、思考明白的教师才是好教师。”烟台市南山职业技术学校赵仁溟校长说。学校强化集体教研和学生自学,推行导学案制度,鼓励教师不拘泥于教材和教学规范,根据学情和考情创新教学方法,制作课程学案,真正做到“用教材”而非“教教材”。学校按照学案导入、学生自学、小组反馈、教师点拨、巩固拓展五环节开展课堂教学,充分提高学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真正实现课堂知识“堂堂清”。

学校不断完善教学效果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积极探索基于信息化平台的“自主合作学习”和理实一体的“项目教学”研究,建设了与教学模式改革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相匹配的教育云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收集教学各环节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及时诊断教与学中的各种问题,实施“个性化教学”。高效课堂的建设,提高了课堂效率也理顺了教与学的关系,课改实践的探索加之不断地反思、总结和提炼,学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

参加春季高考 职校生的大学梦

随着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步伐的加快,职校生的发展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山东省把职校生参加的对口高考正名为春季高考,开始实行“知识+技能”的考试,不断扩大面向职校生招考的本科院校数量,加快构建中专、应用本科直至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烟台市南山职业技术学校顺应趋势,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春季高考,探索适合春季高考的教学模式和管理模式。学校积极拓宽办学思路,推动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学校与龙口市东海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合作打造普职融通实验班,建立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合作机制。学校与烟台南山学院合作,大力拓宽与省内外高中的合作范围,成立南山春季高考培训中心,实现将普通高中的优质生源与中专的春季高考紧密结合,提高学生的本科升学率,助力更多学子圆梦大学。

学校根据山东省春季高考考试大纲为参加春季高考的学生统筹安排课程、调配师资,注重学生技能训练课程的开设,综合提高学生春季高考成绩。2017年山东省春季高考成绩揭晓,烟台市南山职业技术学校1372名学生本科上线,刘亚倩、谢伟豪、叶任飞和张晓阳等4名同学获得旅游服务、信息技术、机电一体化专业山东省春季高考之冠。另有5名同学获得山东省春季高考各专业第二名,4名同学获得山东省春季高考各专业第三名。自2014年以来,学校已先后培养出13名山东省各专业春季高考的高分,本科上线人数连续4年蝉联山东省首位。心系万家希望,胸怀教育发展,借助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东风,烟台市南山职业技术学校把无数学子送入青岛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烟台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省内本科院校,改变了无数个人和家庭的命运。

完善产教融合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本着资源共享、人才互通、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新模式。2015年起与中通天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两个客户信息服务基地:一个用于学生实训,一个用于对外运营。引进百度外卖、百度金融、艺龙网酒店预订、二手车交易、美团等实训业务项目,学校和企业共同商定教学计划,阶段性地将学生安排到基地实习实训。学生实习期间,学校派教师全程管理,企业派师傅驻校指导。企业技术人员直接参与实践教学,学生直接参与职场运营全过程,实现了学校专业教学与企业需求的有效对接,构筑了具有鲜明职业教育特色的环境,为开展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场景教学、模拟教学和顶岗实习提供了有利条件,增强了教学的实践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了教、学、做的统一。学校被工信部门授予“全国服务外包技能考试培训中心”,成为烟台市仅有的一所客户信息服务专业产教融合的专门学校,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效的人才支撑。学校充分发挥示范专业作用,利用资源优势,牵头成立“烟台市客户信息服务专业联盟”,带动周边学校的共同发展。

学校立足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研究当地产业布局、发展规划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建设了行业、品牌企业培训基地。近三年累计组织农民工技能培训、企业员工岗前培训、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等1.6万余人次。因培训效果好,学校成为行业和品牌企业的培训基地,被授予“山东省乡村旅游培训基地”“中央财政支持的数控基地”“南山铝材总公司新员工培训基地”等称号。

无限风光,尽在险峰。秉持改革创新的智慧勇气,承载发展职业教育的历史担当。烟台市南山职业技术学校不忘初心、孜孜不倦,为早日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砥砺奋进。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借助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浩荡东风,挺立职业教育发展的历史潮头,我们的舞台无比广阔,我们的前景无比光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