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一位农民党员的教育情怀——山东省嘉祥县萌山中学党支部书记、常务董事长董福佩办学纪事

学雷锋志愿者在行动.jpg

学雷锋志愿者在行动

县领导到萌山中学调研指导工作.jpg

县领导到萌山中学调研指导工作

董福佩主持上党课.jpg

董福佩主持上党课

规划学校发展宏伟蓝图.jpg

规划学校发展宏伟蓝图

1.jpg

6月8日,是2017年高考结束的日子。时近傍晚,山东省嘉祥县萌山中学校园内依然人头攒动,本是归心似箭的高三学子却久久不愿离去。办公室内、教室里、操场上、廊亭间,或依依话别,或互道祝福,或相拥而泣……与此同时,“萌山中学谢谢您,再见”的微视频在师生中迅速传播开来。面对这温馨的场景,一位74岁老人不禁思绪万千,他的眼睛湿润了。

这位老人就是萌山中学掌门人——萌山中学党支部书记、常务董事长董福佩。

作为居委会集体办学的鲁西南民办名校,萌山中学从诞生、发展到辉煌都和这位74岁的老人息息相关。从20年前建校之初的四间旧瓦房,发展到一校三部、占地面积245亩的花园式学校。从突破民办教育的“瓶颈”,到成为“全国民办教育先进集体”。一路走来,这位本该颐养天年的老人呕心沥血20年,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党员、农民企业家,为嘉祥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为人们讲述了和正讲述着一个个美丽动人的教育故事。

“拧汉”董福佩

有一种灯,不点自亮。

90年代的嘉祥县仅有三所高中,虽然规模不断扩大,但仍有许多初中生没有机会进入高中读书,不得不告别校园生活加入到打工的行列,学生家长也只好无奈地接受这残酷的现实。泥瓦匠出身的董福佩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孩子没学上,全家没希望!”董福佩深谙这个道理,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办高中”,一定要让孩子们有学上。亲戚朋友都劝阻他说,你又不懂教育,咋还想着办高中?就别拧这个劲儿了。也有人说,一个初中生也想办高中,真是自不量力,痴人说梦。还有人说,拥有千万资产,放着清福不享却要瞎折腾,他这是被钱烧晕了。

整天和泥瓦打交道的“门外汉”,当然知道办学的艰难,可这位一米八的倔强汉子丝毫没有退缩,他说:“办教育咱不行,可是有行的啊,一大批退休的教育界领导、专家,他们可都是办教育的精英啊!”

于是,他四处奔波,济宁市、嘉祥县教育界的专家陆续被他请到了学校。征求意见,讨论良策,在取得专家人士的赞同后,热血沸腾的董福佩马不停蹄,写申请,打报告,县政府部门的鼎力支持给董福佩办学又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他信心更足了,下定决心要“办一所像样的学校”。聘老师、招学生、外出取经、建校舍,经过近5个月紧张忙碌的筹备,1998年9月1日,萌山中学300余名师生迎来了新学校第一个开学典礼。那一天,他喜极而泣过后,也更清醒地认识到了肩上担子的沉重——这条路艰辛而漫长。

“吝啬”而大方的董福佩

有人说董福佩“吝啬”。一张纸他总是正反面都写得密密麻麻,一辆大轮老式自行车就是董福佩的交通工具,直到四年前在上班路上摔伤了腿,才恋恋不舍地丢下他心爱的宝贝。高中部校长孙传昌告诉笔者:“今年跟随他去聊城大学招聘教师,午饭就在路边摊吃包子、油条,喝小米粥,五个人总共才花了二十几块钱,就解决了一顿饭,这是惯例。”作为身家几个亿的“老板”,吃个地摊,确实有些“吝啬”。他是“吝啬”到把一砖一瓦一张纸都利用到极致的人。

然而,他对学校的发展却出手大方。建校20年来累计投入4.2亿元,这些投入都来自于他负责经营的居委会集体企业收入,其极大特点是量力而行,“滚雪球”式发展,从无贷款和负债。萌山中学高标准的教学楼、公寓楼、餐厅、艺术报告厅等建筑面积达70000多平方米,各功能室配备一应俱全,现代化的电脑制版机、印刷机、阅卷机、扫描仪、电子屏、监控器,广播语音系统,网络班班通,实现了数字化无尘教学。

他求贤若渴,不惜重金,退休的优秀教育干部、中学校长、高级教师都被收入“智囊团”——学校董事会和顾问团。这些高级顾问,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把脉调理。他唯才是用,不惜重金聘请专家名师任教,在这样一个经济并不发达的小县城,各部校长的年薪都高达十万元以上。教师的工资待遇要比一些公立学校每年多2万块钱,并享有养老、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他从来不在乎在老师们身上、在教学上花钱多少,萌山中学的老师到外地学习,常常一去就是七八十人的大团队,一个活动下来花费十万八万是常有的事,他总说:“值得!”

在学校刚刚起步的非常困难时期,董福佩建起了教师公寓楼——“招贤楼”,给单身的老师免费提供住宿。给已婚老师提供宿舍,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每月只需300元租金,想住多久住多久,解决了老师的生活所需。

“苛刻”而宽厚的董福佩

董福佩对自己相当“苛刻”,每天七点准时到校,风雨无阻,他的作息时间表上没有节假日。

“前年,他做了肾切除手术,一个70多岁的老人,术后不到十天就来上班,让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沈福青老师说。

每到招聘教师时,他总是说,一定要把眼睛放亮,把心态放平,我们要给学生找好老师!2016年学校招聘教师时,董福佩的孙女来校应聘美术教师,考试成绩是第三名。可遗憾的是,该学科当年只招2人。他坚持在锋刃上把自己劈开——谢绝了董事会的“好意”。严格按招聘章程办,硬是把亲孙女拒在了门外。很多亲戚朋友都不理解,认为民办学校,进人学校说了算,何必这样认真,觉得他不近人情,六亲不认,实在太“苛刻”。

然而在老师们眼里,董福佩是他们仁慈的大家长。不论是工作时间长的老教师,还是刚参加工作的新教师,遇到大事小情,都愿意找他商量,有心里话都想给他说,请他帮忙。学校年轻教师越来越多,近些年物价上涨,结婚办喜事成为青年教师的极大负担,甚至有的老师会因此而负债。董福佩心里着急,在好一段日子里盘算着怎么为教师减负,怎样为教师排忧解难,怎样才能不让老师们为此事闹心,冥思苦索过后,他决定改造利用学校现有资源,在学校食堂给老师办喜宴,让老师结婚办喜宴不出校门,既温馨浪漫,又有意义,还能节省三分之二的开支。从此,萌山中学的老师婚礼上又多了一项议程——拜谢董福佩董事长,那情那景,让人感慨万千。

2013年他在医院动了一次大手术,刚从医院回来就赶上一个老师结婚,闻听喜讯后,他拖着虚弱的身体在家人的搀扶下到婚礼现场祝贺,新郎新娘和在场的亲戚、老师感动不已,不约而同地起身致谢。在校工作16年的高三教师王瑞峰告诉笔者:“2001年师专毕业离校那天,是董老亲自带车到学校把我们接到萌山中学,并设晚宴款待我们一起来的新老师,餐后安排车辆一个一个的送回家,董老不仅圆了我的教师梦,而且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

每年的大年初一,他总是把值班人员劝回家过年,自己在学校里值班。每年的中高考,才是董福佩的“年”,他从早到晚,隆重而兴奋地忙活着“过年”。整个中高考过程,他都忙前忙后,接待、开会、巡场、安排工作,陪同学生一起吃饭,指挥交通,给家长、学生做心理辅导……胡立明老师说:“今年中考突然下起了大雨,他冒雨在现场指挥交通,看到很多老师没带雨具,他赶紧安排给带队老师们每人送上一把雨伞,很是暖心。”寒来暑往,夜以继日,一年365天,除因公出差外,校园里到处有他忙碌的身影,他把所有感情和心血都倾注在了学校里。

真诚善良的董福佩

董福佩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农民企业家,他把一个十几个人组成的小建筑队,发展成为一个注册资金1800余万元、固定资产1.4亿元的建筑公司;创办了鲁西南较大的萌山批发市场;出资建设了萌山老年公寓、萌山医院、萌山老年大学。他腰缠万贯,却又一贫如洗,因为这些资产全都归东关居委会集体所有。董福佩坦然地说:“我就是一个拿工资的农民。”

在7个多亿的总资产面前,董福佩没有动过心,他一心所想的,就是为乡亲们办实事,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董福佩说:“父亲告诉我,在老家办好事就是修桥、铺路、办学校,是行善积德。”“我能为乡亲们干点实事,大家都信任我,我心里舒坦。”

“去年高三有一名学生,父母双亡,家境艰难。当了解到学生因生活困难要弃学时,董老坐不住了,他坚定地说:绝不能让孩子失学! 家访、谈心、沟通、资助学费……他用一颗爱心温暖了学生的心。终于,学生重拾自信,返回校园,后来考上了大学。”李兆珍老师说,“他就是一位爱生如子的老人。”

萌中学子的学习生活,时时牵挂着董福佩的心,学生家里经济有困难了,减免学费、送助学金是常有的事,董福佩常说:“绝不能让孩子们因为没钱上不起学。”他个人十几年来已资助150多名贫困学生,用一颗善心做好事,帮助一个个贫困学生改变了命运,让一个个家庭重新燃起了希望。在他的带动下,萌中特困生救助已经成为一种风气,在这所学校里,从没有出现过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的现象,这里是个温馨的家园。

好学上进的董福佩

从泥瓦匠到教育专家,董福佩带着一份责任与热情,求学若渴,与时俱进。办公室里满满的都是粘贴得整整齐齐、分类明晰的学习剪报,一支笔、一个记录本就是他随身携带的极好的学习工具。连做梦都与课改相遇的他,“课堂”一直是他关注的焦点。2014年秋天,董福佩多次去昌乐二中学习,遍访名校。然后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课堂教学改革进行了更深的思考。开始着力打造适合学校和学生实际的教育模式,具有萌中特色的271高效课堂模式破冰启程,让萌中学子深深受益。

代艳稳老师说:“2014年11月,学校组织70多名教职工到昌乐二中学习,我有幸参与其中,9天的学习,这位70多岁的老人与我们一起吃住,一同深入课堂听课、漫步校园参观。他的精神感召、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

建校近20年的时间里,董福佩如同一盏温馨的灯,燃在人们的心中。他带领教育干部和骨干教师多次到全国名校拜访学习,一大批南北名校都有他们虔诚学习的身影。组织老师们现场听取魏书生老师的教学管理经验,观看名师的光碟、请曲阜儒园集团的老师到学校作传统文化专题讲座等等。走出去、请进来,访名校拜名师,这位古稀老人乐此不疲,在他的带领下,萌山中学逐步形成了特有的教学模式。

教育专家董福佩

从办学初期的“门外汉”到和全国多所名校校长一起探讨教育理论、学校管理,乃至在全省教育改革座谈会上作专题发言。20年来,董福佩呕心沥血、废寝忘食、争分夺秒地学习着,他说:“年龄大了,记性不好,夜里无论几点想到问题,都得记在小本本上,报纸、教育杂志是每天必读的。”

萌山中学第一任初中部校长刘慎卿说:“办学之初,大家都认为他不懂教育,因此,教育教学管理上的事不让他掺和,但是现在,所有人都想听他说说。”董福佩用他的勤奋好学和睿智远见,建立了一套先进、科学的领导、运行机制。每周一,他都会召集校长开例会,对学校各类事项广抒己见,讨论通过后再去实施。萌中制定了《各类人员岗位职责要求及量化考评细则》,《细则》对包括学校领导、班主任、教师、教职员工各类岗位人员的职责要求、考核量化进行了逐条规定。董事会专门成立了“督察组”,全方位督察学校工作并落实反馈结果,使学校各项工作始终在督导中不断整改、提升。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学校喊响了“全体教师看干部,全体干部看班子,班子成员看校长”的口号。高中部校长孙传昌、初中部校长张建合、高考补习学校校长杨志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分别带领各自的团队,开拓进取,创先争优,形成了团结一致搞管理、齐心协力抓教学的局面。

萌山中学一校三部,在校生7000余人。428名教职工中,专任教师325人,其中,中学高级教师76人,中学一级教师182人,县级以上教学能手、优质课执教者128人。学校确立了“教师专业发展是学校发展的根本”理念,制定了教师发展梯级培养计划,坚持择优录用、绩效考核、竞争高效的动态用人机制。教师每月工资包括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两个部分,基本工资部分由教育部门根据政策核定,绩效工资部分的课时费,学校按工作质量分为若干档次,最高的每节22元,最低的每节12元。每年教育教学综合考评在学校后3%的教师将要被解聘,后30%的教师取消大红包的评选资格。有的优秀教师一年工资最高10万多,即使新来的教师最少也保证每年5万余元的收入。不少曾经从萌山中学走出去的教师,后来又回到了萌山中学。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在萌山中学就要凭本事吃饭,更能施展自己的才能”。萌山中学的老师在职称评聘、教师聘用、继续教育、评优选模等方面享受同公办学校同等法律地位和权益。2016年,嘉祥县为萌山中学分配了15个支教编,今年又分配了10个,大力支持民办学校发展。为民办学校配编,在鲁西南地区绝无仅有,这其中既体现了当地政府部门对民办教育的关心支持,也印证了萌山中学所取得的辉煌成绩,更浸透着董福佩的心血与智慧。

萌山中学快速、跨越的发展得力于适合自身、行之有效、高效科学的管理机制,得益于说了算、定了办的坚强执行力,更得益于董福佩20年如一日的坚守。

二十年风雨洗涤,二十年大浪淘沙,萌山中学共向高等院校输送本科生9000多名、专科生10000多名。高中部高考本科上线人数连续15年位居全市同类学校前列,初中部连续10年获得全县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高考补习学校在全市更是名列前茅,高考上线率连年稳居全市前列。

洒下的是汗水,收获的是自豪。近年来,萌山中学先后荣获“山东省民办教育先进集体”“山东省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民办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董福佩同志荣获了“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工作者”。

共产党员董福佩

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董福佩心里是至高无上的荣耀,然而由于家庭出身等一些历史原因的特殊影响,直到2001年,董福佩才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2003年起,董福佩任萌山中学党支部书记。既是学校常务董事长,又是党支部书记的董福佩,实行了董事会工作和党支部工作双向交叉的管理模式,共同决策学校大事。党支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要求,开展党员活动,率先开展“一对一帮扶”,把办实事办好事作为行为坐标。在董福佩的带领下,学校党支部被评为“山东省先进社会组织”“济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董福佩同志荣获“嘉祥县优秀共产党员”“济宁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山东省孝星”。董福佩一直都挂在胸前的党徽,让他倍感自豪。

对于学校下一步的发展,董福佩说:“质量和良心是学校的生命。我们的教师队伍还不算稳定,考公务员、考编制的思想影响着年轻人的选择,每年都有老师考走,为学校办学带来了困难。但我们有信心,辟出一条独行之路,让萌山中学拼命扎根。把萌山中学办成精品学校,蓬勃发展,让更多学生从这里走进大学。”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贴着教育的核心呼吸,钟情于教育事业,执着于教育事业,承载着无数学子沉甸甸的求学梦,既成就了萌山中学、萌中师生,也成就了一位农民党员的教育情怀,大美人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