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校长假期的“放”“访”“防”

校长假期的“放”“访”“防”.jpg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三圩小学校长、教师为家长分忧,到学生家中答疑解惑。作者供图

假期里,校园显得异常安静,但校长们并没有闲下来:教师暑期培训、推进改薄工程、走访师生家庭、关注有偿家教、设施设备维修……用一些校长话来说,“假期,要守着看着”“责任重大,防不胜防”。但在我看来,虽然校长假期工作事务依旧繁忙,但也不至于“如履薄冰”,只要在假期中把好“放”的度、找准“访”的点、守住“防”的事,校长的假期一定可以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把好“放”的度

集中精力静心反思过去工作中的得失,思考学校发展的新目标、新思路、新举措和蓄积旺盛的精力投入新学年的工作,这是大多数校长对假期的安排。假期,校长究竟如何把好释“放”的尺度?

首先,给自己放假。假期中,一些敬业负责的校长由于工作忙,往往把一些学期工作甚至延续到假期中(当然,一些有必要在假期中安排的工作另当别论)。“一到放假还是闲不下来,有忙不完的事情。”一些校长时不时流露出些许无奈。诚然,作为校长假期全脱产很不客观,但总是湮没“忙不完的事”中,便值得深思。其实,假期中校长自主安排的时间相对宽裕,在妥善安排假期正常工作前提下,适度挤出时间陪陪家人、会会亲朋、逛逛名胜、捡拾雅趣,在给自己间隙放假中释放压力、舒展身心。

其次,对教师放手。教师假期相对于平时上班来说有一定的自由度,然而囿于一些学校对教师假期生活的过分干预,教师假期安排自己的活动时束手束脚。假期中,学校把教师的管理纳入视线本无可厚非,然而,校长假期对教师适度放手,不仅是校长人文管理、落实人文关怀的需要,更是教师释放工作压力、调适情绪的需要,教师置身宽松的假期环境,享受的是假期的舒心与愉悦。

再次,让家长放心。学校放假后,家长依然期待学校教师对孩子有所关注。有些家长对孩子的假期作业十分操心,为此,他们不得不把孩子送进社会培训机构。为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一些学校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大丰区实验初中一位学生家长跟笔者谈起,“假期中,我最不放心的是孩子假期作业完成和生活习惯。孩子的学校组织教师志愿者开设了线上、线下‘假期作业答疑超市’‘假期心连心专线’,孩子有什么疑问可以在家或者去学校请教老师”。由此看来,假期基于服务学生、为家长分忧的积极尝试,不失为学校校长的精心谋划和贴心周到的安排,收获的是家长由衷的点“赞”。

找准“访”的点

今年暑假,盐城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了“万师进万家”校长教师大走访活动,其中,校长走访教师是活动内容之一。在假期走访活动中,校长仅仅把走访定位在“访教师”这个层面似乎有些狭隘的理解,不少校长不仅访教师,而且访群众、访名流、访专家,在“访”的过程中增进了解、拓宽眼界、提升品位。

访教师。大丰区实验初中校长奚志宏谈起走访教师情况时说,从局里布置暑假校长访教师活动至今,他先后走访了我校28位教师。“这些教师中,有的在家读书休息,有的陪家人出去旅游,有的回老家帮老人操持农活,还有的在整理上学年教学笔记,研究新教材……”假期校长访教师,不是新鲜话题,但访的内容却很有讲究。一些校长针对年轻教师重点“访学习”,针对骨干教师重点“访师表”。通过校长访教师对教师假期学习、生活、行为进行全方位体检,发现问题及时开出对症处方。

访群众。学校教育联系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极高。假期中,校长更有机会接触学生家长、基层群众,可以与他们真诚沟通、交流,听取其对学校教育的建议和意见。今年上半年,有家长打电话向大丰区南翔实验小学校长石卫反映,附近一条马路经政府维修后路况好了,村民强烈要求开通这条线路方便校车接送学生。假期中,石卫仍惦记着这件事。他约好这位学生家长,并开着自己的车带学生家长沿那条线路走了一圈,发现这条路虽路况良好,但紧临深沟,路段中没有保证校车安全调头的区域,出于安全考虑,暂时还不能开通此线路,而这位家长也表示了理解。”校长假期访群众,倾听群众对教育的呼声、回应群众对校长的期待、直面群众对学校的质疑,不仅可以消除群众对学校的误解,而且可以增进群众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从而为学校创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

访名士。正常学期工作中,校长大多时间都面对学校师生和课堂,少有精力走出校门拜访教育名家和社会名流。假期中,校长自主支配的时间机动性较大,这时可以抽出一定的时间,带着工作中的困惑、问题访名家、名流,求得良策,结交良师,形成良方,破解学校教育发展中的难题。

守住“防”的事

校长们都有这样的同感:只要学生在校,管理责任这根弦总是时刻绷得紧紧的,假期其实也是如此。虽然学生放假后完全进入家庭监护范围,但学校依然可以通过适当方式把监管的触角延伸至师生家庭,密切关注师生的人身安全、行为规范。

防安全。学期结束工作部署时,学生假期中的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防溺水安全等等,都是学校布置假期工作必须强调的头等大事。然而,每年假期中总会有学生溺亡、触电等消息令人痛心。大丰区垦南小学校长杨军谈起假期学生安全工作时说,学校放假,关注学生安全的责任不放假。他所在学校班主任通过建立班级“学生假期安全港湾”微信群保持与家长的联系,不间断发布防交通事故、防火、防盗、防抢、防诈骗的安全知识,密切关注每一个学生生活、学习状态,时刻提醒监护人看护好孩子,保证孩子的安全。督促学生的法定监护人切实负起监护责任,传递的是善意的提醒,是社会的责任,更是一种温情关爱。

防失责。大丰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林在假期工作部署时曾强调:“当下,不管是校长还是学校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身处某一岗位就必须担当相应的职责。平时正常工作期间如此,放假期间同样如此。”近年假期中,大丰区教育局先后接到关于有偿家教的举报20多起,调查属实的11起,在对查实的11名在职教师分别给予记过、降低岗位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等处理的同时,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3名校长进行了问责。由此看来,暑期学校放假,但校长的职责不休假。

防违纪。假期中,校长教师及学生游离于教育主管部门监管的视线,校长不仅要洁身自爱,带头讲规矩、守纪律,而且要积极履行监管责任,真正看好自己的人,把好自己的门,时刻提防身边的人失范违纪,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有损教育者师表形象。

(作者系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