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黑龙江:党建激发中小学活力

黑龙江省鸡西市和平小学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阅读.jpg

黑龙江省鸡西市和平小学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阅读。汪江 王洪涛 摄(资料图片)

黑龙江佳木斯一中教师崔冬梅还记得那个四点半下班的下午。

对一名高中教师来说,四点半下班的机会不多,崔冬梅决定放松一下。她走进附近的购物广场,随意溜达。商场里,人们衣着靓丽,有说有笑,充满浓浓的生活气息。

这位高二年级党支部书记心中突然充满感慨:“党建不是空中楼阁。我们做基层党建工作,不就是要把工作做到细微之处,让大家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真切感受到在组织里的成长进步,让笑容绽放在每个人的脸上吗?”

细微之处见精神,细微之处见作风。近年来,黑龙江省扎实推进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一批批基层党组织焕发活力。曾经困扰基层党建的形式主义难题,在丰富的活动载体里,逐渐成为过去式。广大党员教师在基层党建中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增强了理想信念,提升了自身本领,解决了实际问题。

更可喜的是,在党建工作的带动下,黑龙江中小学德育、教学双双起飞,进而牵动教育教学发生质变。

党建:实处使劲细处用力

在佳木斯一中,有一个党建名品牌:微党课。

乍听介绍,这个“微党课”可谓名副其实。每节党课设一个主讲人,每次只有10-15分钟。介绍至此,听者常已面露疑惑,如此短的党课,能有效果?

佳木斯一中的支部书记、党员教师们对此胸有成竹:“不仅有效果,这效果还大得很呢!”

佳木斯一中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支部书记平均年龄38岁,每个支部都是青年教师占相当大比例。怎么把党课上到青年教师的心坎里,党委动起了脑筋。

“经过讨论,我们觉得,这些青年教师既有事业和生活、梦想与期望,也有成长的困惑、前进的迷茫,亟须思想哺育和理论引领。”学校党委书记胡迎秋说,“我们决定采用微党课的形式,瞄准青年教师的需求,让党课也接地气。”

因为有的放矢,微党课一经推出,效果奇佳。微党课讲的都是身边人、身边事,大家有共鸣,有现实中能学习的榜样,一节党课虽然只有十几分钟,却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铁一般的担当”主题党课中,副校长张滨江和教师赵歆艺的故事让党员教师们为之动容。张滨江面对照顾病妻与筹备校庆的两难局面时,毅然选择留守岗位;赵歆艺因为要完成核实全校教职工档案的重要任务,含泪将女儿送上独自去远方大学报到的列车。身边人的生动事例,引发了教师们对忠诚、信仰、使命的思考。

与佳木斯一中一样,黑龙江很多中小学积极建设党建活动载体,用各类活动激发党员的活力,让党员在活动中展现自己的风貌,体现自己的担当。

抚远市抓吉镇中心校是我国最东端的学校,全部师生加起来只有100多人。学校虽然偏远,人数虽然不多,党员活动却一点没放松。几位退休的老党员教师发挥书法特长,用自己的笔墨装点着学校的走廊,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领悟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老教师张贵纪曾在抓吉镇中心校附设的教学点里任教30多年,见证了学校从最初的赫哲族村立小学堂演变成今天的现代化学校,也见证了一代代孩子在学校了解家乡,认识祖国。后辈几次要把他接到城里住,但他眷恋当教师的自豪感,说啥也不愿去。

牡丹江市长安小学建立岗位透明、责任到位的党员文明岗,在每名党员的办公桌上都设立一个标明党员姓名、职务、分工范围的桌签,时时刻刻提醒党员干部,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该校党支部设立“支部工作月报表”,将支部活动在每月的中层以上干部工作会议上进行公布,及时发布支部活动简讯。该校还先后开展“联系一名教师,服务一名学生”的活动;筹集“长安小学党员爱心善款”活动;每年坚持以各种形式慰问家庭困难学生等。这些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党员的服务意识,更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教学:党员榜样带动全体教师

落到实处的党建,也产生了落到实处的效果。人们惊喜地发现,曾经所谓的“党建影响中小学办学”的论调,在悄无声息的事实变化前,不攻自破。党建,不仅没有影响中小学办学,反而成了促进中小学办学的抓手、助推器。

以教育教学为中心,是佳木斯一中抓好党建的重要出发点和着力点。微党课上,教学实践问题的交流最为频繁。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党员、老教师和思维活跃、创意满满的年轻党员、年轻教师轮流走上微党课讲堂;微信、网页、手机报、远程教育平台上,微党课时时刷屏……

在崔冬梅的支部里,有一位化学老师王兆龙。他性格内向,平时话语不多。然而在教学上,他却是一把好手,带出了好几位在竞赛里获奖的学生。崔冬梅邀请他在微党课里讲自己的竞赛心路历程。没想到,沉默寡言的王兆龙滔滔不绝讲满15分钟,听课的人们意犹未尽,直呼“干货满满”。

佳木斯市第一小学有72名党员教师。学校开展“责任先锋行”系列党建活动以来,在“积分制管理”“星级党员亮牌”“党员义工服务”“青蓝工程”“社区四点钟课堂”等活动中,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处处做标杆、做表率。72名党员教师个个带徒弟,个个有结对子的家庭和孩子,个个深入到社区给孩子上课。工作中,大家比学赶超,学校的党员先锋模范岗也从之前的8个增长到现在的24个。

党员的带头作用很快传递给普通教师。近年来,佳木斯市教育局每年都进行网上师德师风的测评工作。佳木斯一小校长刘丽还记得,第一年开展测评时,老师从家长那里得到的满意度平均值为70.8%,有的教师甚至连50%都不到。“我们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之后,一点点的带动,一点点的感染,这些年一直在进步,现在已完全消除了不及格的现象,满意综合度由过去的70%多达到了91.4%。”刘丽说。

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姜同河介绍,今年,黑龙江在全省中小学党组织中开展了“向党保证——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主题党日活动和“亮身份、做表率”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各地按照省里统一部署,细化操作方案,把两项活动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在此基础上,各地继续开展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此外,黑龙江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将评选出100个先锋岗、100个先进党支部、1000名优秀党员,通过典型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在本职岗位上带头学习强素质、带头干事谋发展,以自身良好形象影响和带动身边师生。

鸡西市和平小学校长陈景利说:“党员的标杆模范作用发挥好了,能带动整个团队钻研业务的氛围。现在,要求入党的教师们更多了,因为他们感受到这支队伍有追求、有信念,认识到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德育:新机制让学校脱胎换骨

2016年9月,中组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在中小学党组织抓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意见》强调,要抓好学生德育工作、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加快建立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

在鸡西市,有这么一所学校。曾经,它被人们唯恐避之不及,孩子实在没有出路,才不得不送到这所学校。如今,同样是“孩子没有出路才来这所学校”,内涵却已有天壤之别——校长聂秀娟曾在早上刚起床就被心急如焚的家长敲开房门:“聂校长,请学校一定收下孩子,只有在这里,孩子才能脱胎换骨啊!”

这所学校就是鸡西市第十九中学。学校巨大的变化,用聂秀娟的话说,“关键中的关键,就是德育”。

上任之初,面对十九中生源较差、周边居民家庭普遍文化素质不高、对子女教养放任自流的现状,聂秀娟依托党组织,提出“成就每个学生本色人生”的办学理念,决定以德育改革为突破口,用多样化课程支撑学校特色化发展。学校开发出8个德育课程模块,内容包括学会个人规划、学会感恩、学会自信等十九中学生急需解决的问题,同时创设100多个体验活动,抛弃传统的“说教式”德育,让学生在体验中作出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选择。学校还开发教育课程,通过每月一次的家长培训,提升家长对家庭教育的认识,知道家长掌握道德教育的方法。

经过数年不懈努力,奇迹发生了。曾经给外界留下“叛逆散漫”印象的十九中学生,整体风貌焕然一新,学生们乐观进取,阳光自信,中高考成绩仅次于市内两所示范高中。学校由原来公认的薄弱校,一跃成为鸡西的窗口学校、全省德育先进学校。“一旦心的问题解决了,人就会释放出巨大的行为能量。”聂秀娟如此解释德育工作的重要性。

“中小学党建和德育工作是一项关乎广大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关乎中华民族整体素质、关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大事。全省教育系统一定要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切实担负起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历史使命,杜绝假、大、空、虚,不符合学生年龄特点、不接地气,脱离生活、脱离实际的德育。”黑龙江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梅说。

徐梅说,下一步,黑龙江中小学党建工作将重点加强中小学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健全完善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抓好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中小学党组织建设水平,把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教育改革发展优势,促进依法办学、质量立校。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