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基础教育>正文

“心”“行”合一 培优教师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原动力,教师队伍的建设影响着整所学校的发展壮大。这一点,在我参加杨刚校长工作室系列培训活动中感触最深。杨刚校长在学校制订的教师个性化培养方案,开展教师个性化脱产培养工程,创新教师发展机制,提出“1+N”的教师团队发展模式,关注教师队伍的整体提升和教师个体成长,打造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

联想到自己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建校时间只有短短6年,教师平均年龄32岁,硕士研究生占26%,教师学历高、素质好、年纪轻,充满活力和干劲,但问题是:年轻教师的教学经验普遍较为欠缺。一直以来,我都在努力探寻一条更高效的队伍建设途径,杨刚校长为教师“私人订制”培养方案的做法,让我深受启发。

我校的校训是“润泽于心,砥砺以行”,我们不仅追求对内心的润泽滋养,也强调在行为上坚持不懈。在杨校长管理理念的影响下,结合我校的校情,我从“心”和“行”两方面进一步完善教师队伍建设。

在“心”方面,学校建立了“活力文化体系”。文化和冰冷的制度不同,是有温度的。在文化引领下,全校教职员工“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在不同工作岗位上为学校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

在“行”方面,学校以培训助力教师成长。学校青年教师占教师队伍的60%,其中不乏90后、95后这些新生力量。面对这样一支年轻朝气、富有活力但缺少教学经验的队伍,提升他们的教育教学能力迫在眉睫。依托“中国好老师”“新优质学校”“阅读素养提升”“科学素养提升”等项目,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学校开展了“青蓝工程”、学习发展共同体、“智慧杯”评优课、“骨干”引路课、青年读书会等多种校本培训项目。此外,我校还积极整合校外的各项高质量培训资源,努力构建多元化、立体型、开放式的教师培训体系,提供“线上线下”的培训选择,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助力教师成长。以学校英语教研团队为例,10名年轻教师中,6人次荣获“一师一优”部级优课。他们的成长见证了我校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

(作者系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实验小学校长)

分享到: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