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基础教育>正文

儒雅校园 心之家园

去年寒假开学前,学校一名教师在群里发了一首打油诗:“小鸟出笼复又归,东西南北再同回。携手并肩齐奋进,附小阳光更明媚。”语句虽幽默,但我感受到这其实是对学校管理者提出的一个课题,探究的是管理者的用心程度。如何将教师团队建设好,如何让老师们爱上学校,将限制自由的“鸟笼”建设为幸福温馨的“鸟巢”?这一点,杨刚校长依托“家园文化”做到了。

真正意义上的团队一定要有共同的目标。在承接新建校、合并同类校的过程中,杨刚校长在“以人为本”办学理念指导下,坚持用“家园文化”引领学校发展,缩短心与心的距离,以此实现同步、优质、均衡发展。在工作室学习和交流时,我被这一理念深深吸引,它也给了我启示。在办学中,我也尝试在老师团队中营造“学校发展为大家,学校发展靠大家”的氛围。在教育活动中传递信号,凝聚人心。每一项活动都要精心设计,引领教师感悟“我们在一起做什么”“我们在一起怎么做”。

例如庆祝新年到来时,我们一同走进国家大剧院,欣赏交响乐,旨在传达这样一种声音:“学校工作如同乐团演奏,人人都很重要,共谱附小华章是大家一起要做的事情。”在教师长走活动中,我不设裁判员,全体教师自觉自愿向着终点进军。其实,长走状态就如同工作状态,大家虽然有差异,但都可以在学校大环境中,以制度为自律,以发展为目标,积极参与,携手并进。

感慨于杨刚校长对于教师成长的关注投入,本学年我校依托党支部开设“领航课程”,通过“领航精神”“领航专业”“领航情感”三个板块的内容,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情怀与专业水平。青年教师通过“小荷工程”获得成长助力;在“一季一会”的主题生日会上,教师畅所欲言,为自己庆生、为学校发展畅谈;在多彩教工社团活动中,教师培养出多元兴趣,生活更加多彩,身心更加愉快……

“相信什么,就会成为什么;付出什么,就会收获什么”的价值观正在学校形成,距离“构建团结能战的团结的队伍、积极向上的阳光的队伍、不懈努力的专业的队伍”教师队伍建设目标也越来越近。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房山小学校长)

分享到: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