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李素香:海阔天空涵养现代气质

受访人:

李素香,山东省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初级中学校长,山东省特级教师。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卓越校长、全国十佳创新校长、齐鲁名校长等多项荣誉称号。

打着“完美教育”旗帜的校长李素香(下文简称“李”),来自于坐落在太平洋西海岸的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初级中学(下文简称“实验初中”)。建校6年来,她一直在寻找适合这所海滨城市现代气质的学校发展之路。

现代气质源于治理新常态

记者:实验初中是一所年轻的海滨城市学校,校园的美丽和朝气散发着与这座城市十分吻合的现代气质。作为这所学校的首任校长,能否回顾一下近年来你们的探索之路?

李:自2011年7月建校以来,我们着力关注了两个方面。一是在孕育期,我们首创“完美教育理念”,即“不断追求、不断超越、日臻完美的教育过程”;二是我们一直在探索适合学校发展实际的现代学校制度。2014年被确定为青岛市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实验学校后,我们出台了“实验初中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实验方案”。当年6月29日山东省公办学校首家“学校教育董事会”的揭牌诞生,标志着我校的法人治理结构取得重大创新突破。2015年10月,学校第二届第五次教代会用时30天,讨论通过了28万多字、体现实验初中“完美教育”特色的现代学校制度体系——“完美教育法”,成为我校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标志性重大成果。2016年11月,“创新学校法人治理结构,构建完美教育制度体系”荣获青岛市第四届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成果奖。今天,法制、民主、合作、高效成为学校治理的新常态。

发展之魂注入制度思想基础 

记者:现代学校制度是现代教育理念得以落实的有力保障。你们是如何将作为学校生命特征的“完美教育”与这一制度相结合,赋予学校发展新灵魂的?

李:我们完善了以“完美教育理念”为核心的学校特色文化发展战略,形成了以“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完美生长”为价值取向的现代教育观、师生观、课程观、教学观和质量观。全体教职工高度认同“没有完美的个人但有追求完美的教育过程”。在此基础之上,学校把所要彰显的特色文化元素融汇到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中,用制度为载体保障和传承学校文化理念。

记者:具体你们是怎么做的?

李:一是让法制和民主成为现代学校制度的源头活水。我们将《教育法》等45部教育法律及规章挂在校园网上,组织全员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明确制定现代学校制度是为维护学校、教师、学生合法权益,同时明确在制度制定讨论时让每一个人充分表达意见,通过后就要善于服从。二是让广泛参与成为制定现代学校制度的关键要素。我们成立由学校干部、教师、家长和专家组成的制度审核小组,2012年出台基本制度试行稿;2014年暑假,组织干部、教师50人封闭15天,众筹智慧,进行学校章程和制度文本的完善修订;2015年暑假,按照修订程序,本着“补全、修正、理清、规范、贯通、创新”的原则,全面征求各方意见21次,召开各类专门会议10余次,对学校章程及制度文本进行第二次完善提升。

学校品质始于治理结构创新

记者:依法治校是对校长办学的基本要求,但如何将之进一步转化为学校特色发展的内在动力,是很多校长可望不可即的。请谈谈你们对此做了哪些学校治理结构创新的探索?

李:办学自主权一切始于章程,我校章程用九章104条详细阐明了学校“完美教育”的办学理念、育人目标、管理体制、考核评价等。

我们一是创新决策机制,八方问计于学校教育董事会。董事会15名董事由学校举办方(教育体育局)、社区、社会贤达及企业家、教育专家、家长、教师、管理干部和校长共八个方面的代表参与组成。董事会不仅协调学校、家庭、社区之间的关系,而且对学校“三重一大”有预先决策权、评议指导权。董事会成立以来的6次会议,先后审议通过了学校“章程修正案”“文化发展战略”“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等重大发展事项。

二是创新治理体制,构建“一主两翼”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我校实行以校长负责制为主体、“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学校教育董事会”为两翼的现代学校法人治理结构。董事会为校长的最终决策事前把脉;以校长为代表的学校行政班子成为学校管理的执行机构。成立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主体的监事会,监事由学校党支部、工会、家委会、政府教育督导室、纪检部门等组织的推荐人组成,赋予其评议监督权。

三是创新治理主体,让渡校长权力走向多元合作治理。根据发展需求,我校成立了教师委员会、女工委员会、师生申诉调解委员会;班、级、校三级家长委员会;级、校两级学生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等等。从单一向度的行政管理,走向了多元治理主体共同治理。如我校教师的职称评聘、评优选先等完全由教师委员会独立完成。

四是创新治理模式,实行扁平化管理。我校不设副校长,中层不设副职,中层干部之间是互相支持的“合作共同体”。中层干部在其管理职权内,均能代表校长实施管理。将传统的处室根据管理需求整合为9个发展服务中心,把学校日常工作管理、督查、指导、评价和奖惩等权力分别下放给各发展服务中心,形成了责、权、利明晰的责任管理体系。

办学活力出自“完美教育”制度体系

记者:这套制度体系是如何形成的?你们如何操作进而将之落实的?

李:我校以保障学生完美成长为目的,从依法办学、科学发展、岗位职责、自主管理、立德树人、教师发展、课程教学、民主监督、社区参与、社团活动十大方面建立起学校“完美教育”制度体系。

我们明确学校管理权,让人人成为自主管理的主体。实行“值周校长责任制”,每周由一名中层干部担任值周校长,行使校长职责,每天安排一位中层干部作为值日组长,带领“今日我当家”的6位轮值老师直接参与学校管理。校长有了更多精力深入课堂调研谋划大事,解决难题。

我们放开学校工作组织实施权,解放师生的创造力。实行“项目负责制”,将学校日常工作按专题项目由“能人”牵头承包,鼓励干部师生根据自身专长自主申报,项目负责人可以像校长一样调动全校有关人、财、物等所有资源。学校主办的各级各类活动均实行项目负责制,就连学校艺术节、体育节等也都由学生自主承办。

我们确保社会参与监督权,家长成为最可靠的同盟军。三级家委会成员经层层竞选产生,参与学校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评议学校和教师工作等。家委会由“从旁协助”走向“共同治理”,每天有3名家长驻校办公,通过进课堂、进食堂等,全程参与学生一天的学校生活;家长评议学校、班主任以及教师的结果,学校都以较高的权重纳入综合考核。

我们优化课程开发权,引领学校办出特色。把章程赋予学校的课程开发权、教师的课程整合权,放给在专家指导下的教师团队。润德、启智、健美三大体系,13个学科、85门校本课程、10大类活动课程、100个学生社团均已形成“完美教育”特色。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