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南京金陵中专把企业标准当作课程标准,操作手册内容就是教学内容—— “把行业标准抓在自己手里”

白玛罗布是拉萨一家宝马4S店的前台主管,在家乡拉萨每天的生活忙碌而安稳。5年前,他和5名同学从南京金陵中等专业学校毕业,成为西藏第一家宝马4S店的员工。当时,学校发现汽修专业西藏班里很多学生在回到西藏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宝马在拉萨开设4S店时却招不到合适的员工。了解到这个信息后,学校立刻采取行动,选拔合适的藏族学生参加了“BEST”项目(宝马售后英才教育项目)。

12年来,也正是这一项目,让许许多多的“白玛罗布”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在整个行业,“BEST”项目被誉为国际知名的“金陵品牌”:项目大楼是全国面积最大、承担培训量最多的宝马南京培训基地;学生使用的车辆、耗材、设备、工具和检测手段都始终与经销商一致;特别是宝马最先进的诊断设备,能够与宝马德国慕尼黑总部直接进行通讯;拥有世界顶级豪华轿车,学生们随时可以进行各种各样的实训操作,接触最前沿技术。

“很多时候,学校跟企业搞合作,企业会不情愿,主要还是怕麻烦、怕担风险,又要负担成本。但这个项目10多年做下来,宝马每录用一名学生,反而要支付我们5000元的培养费用。”南京金陵中专校长周乐山自豪地说,这开创了校企合作企业付费的先例。

2005年,该校成为中国第一家校企合作的宝马技术培训基地,与宝马集团共创针对学生培养的“学徒工项目”。2012年,宝马“学徒工项目”正式定名为“宝马售后英才教育项目”,即“BEST”项目,并在杭州举行了隆重的全球发布会,成为国际品牌。

“12年的品牌塑造,我们摸索出的经验是,把企业培训的职业标准当作学校的课程标准,操作手册的内容就是学校的教学内容。简单点说,就是学校把行业标准抓在自己手里,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代言人。”周乐山说。

“12年来,这一项目始终坚持采用与宝马全球同步、业界领先的培训模式及技术标准。”用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高乐的话说,学校为企业培养了具备“脑中有企业文化、心中有企业忠诚度、手上有规范操作能力、行动上有良好职业素养”的“学院派”员工。

与之配套的,是南京金陵中专对宝马企业培训课程体系进行的一系列改造和探索。学校开发了一系列与国际接轨、理实一体的课程体系,校企共同完成9个技术教学单元、2个非技术教学单元、4个钣喷教学单元的实训场地建设和模块化课程开发。学校培养的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同时也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的宝马技术培训师,建设了具备现代化水平的实训基地,铸就了职业教育的“金品牌”。

“对宝马而言,这是为经销商培养合格后备售后人才的重要长期战略;对学校而言,这是从培训领域到教育领域的跨越。”周乐山介绍,校企合作项目做到赢利并不是学校的目标追求,更多的是希望将先进资源、文化、课程移植到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切实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时至今日,南京金陵中专共有1000多名学生参加“BEST”项目并成为企业骨干,而“BEST”项目也从一所学校拓展到全国14个城市的15所学校,累计培养学员7000多名,并与全国300多家经销商开展了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