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成都开展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推动中小学教育现代化—— 素质教育“看得见”“推得好”

在四川省成都市日前召开的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解读会上,市政府总督学陈蕾发布了成都的评价结果,并亮出了让人振奋的这项数据。同时,报告显示,睡觉时间越长以及作业完成时间越少的中小学生,在“行为习惯”“公民素养”“人格品质”“理想信念”“创新意识”“实践能力”,以及“情绪行为调控”上的得分率越高。

从2013年起,成都被列为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5年来,该市建立健全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完善评价改革机制,切实扭转了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倾向,有力落实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了素质教育的发展。

科学运用评价,破解素质教育难题

“我想让学生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遇到问题能够主动思考,学会和同伴相互合作去探索问题的解决办法,形成严谨的数学逻辑思维,而不仅仅是单纯获得知识。”在2016年度的监测中,成都市龙泉驿区土桥小学数学教师梁丽南所在班级的监测数据整体非常“亮眼”,“如何让学生真正愿意做这些事情,我的办法就是外在的奖励,激发内在的动力。”基于市、区两级开展的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引,这所本不起眼的乡村小学近几年异军突起,成为龙泉驿区教育评价改革成就的缩影。

然而,说起第一次监测的情况,往日的委屈还呈现在龙泉驿区教育局局长黄与红的脸上:“2015年,在全市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抽测中,我区五、八年级的监测结果非常不理想,这让我们很受刺激。之前几年,全区大力推进了教育综合改革,为提升教育质量可以说不遗余力。怎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

不过,黄与红和她的团队很快从委屈回归理性。他们认真研究本区报告情况,以监测结果显露出的问题作为引领本区转变教育质量评价观念的重要契机,扭转教育管理人员与教师的质量观念;通过科学的量化评价和充分的事实依据,多维度综合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扭转之前不良质量评价倾向,引领全社会回归教育理性。同时,龙泉驿区从教育行政和教学业务两条线入手,督促学校深化改革,不断调整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终于,在2016年度成都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抽测中,龙泉驿区整体情况取得明显进步,很多指标达到全市前列。

由于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结果不计总分,不对区(市、县)和学校排名,只报告各个项目上的优势与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这就让各区(市、县)教育局和学校找到了进一步改进的点位和路径。目前,全市22个区(市、县)教育局及其抽样的学校都形成了自己的改进提升方案。各校全面落实国家课程目标的倒逼机制由此形成,基于诊断和改进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正逐渐成为成都教育管理者和各校师生的普遍共识,素质教育实施难的问题初步得到破解。

健全体系机制,奠定科学评价基础

不久前举行的一次考试后,龙泉驿区十陵小学五年级(2)班学生范慧仁拿到了一份成绩分析报告,包括成绩单、综述、优势弱势科目、科目进退步、成绩所处的位置等5个方面的内容。报告清晰地呈现了她学业成绩的横向与纵向发展情况及下一步应努力的方向。

而在成都市武侯区,借助已搭建的“云+端”数据平台建立的督导与监测应用平台,通过对各部门分别采集的全区学校及学生各类零散数据的优化整合,形成了学生个性成长基因库。该区正是由此对区域发展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给教育决策和学校发展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参考,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近些年,武侯区聚焦教育质量,强化导向,促进发展,协同推进,以‘1224’模式着力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武侯区教育局局长陈兵说。所谓“1224”模式,即“一”套体系:成立以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深化教研科研培训监测一体化;“两”个平台:依托已搭建的“云+端”数据平台,建立综合督导评估系统和区域教育监测平台;“两”项对标:一是对标国家标准,二是对标先进发达地区;“四”个指标:围绕“百花绽放、百舸争流”的区域发展目标,总结出了解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包括品德及身心健康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资源配置和绿色发展四大维度的指标体系。

武侯区的“1224”模式,是对成都实验区保障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机制的有机呼应。“成都市建立了教育行政部门和专业机构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即由专施‘督政、督学、监测评价’的教育督导机构牵头,负责综合评价工作的组织实施、考核、改进提升的督导等工作,教育行政部门业务处室和学校负责结果运用的改进提升,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办公室等国内教育评价专业机构的专家和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监测评估研究所具体负责评价指标细化、分析解读、运用指导等相关专业工作,实现了行政和专业双向互动协同推进。”成都市教育局督导办主任刘科说,“2015年2月10日,成都市教育局与中国教育学会签署了《成都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合作框架协议》,为深入推进实验区建设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也是引入第三方评价,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管办评分离政策的成功尝试。”

深化评价改革,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进入新时代,成都市2017年底开展的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在继续坚持原有内容基础上,与中国教育学会会商,增加了对学生“理想信念”的监测评价。这种在实验过程中对指标体系的不断修正、调整与完善,是一以贯之的。

2016年10月,基于对成都实验区改革工作的高度评价,教育部在成都市召开了“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工作现场交流会”。随后,成都市乘胜追击,将该项改革继续推向纵深。先是将该项改革作为成都市政府改革项目,并在市政府转发的《成都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绿色发展营造良好育人生态”,推进基础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2017年4月,成都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成都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深化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通过开展市级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引领各区(市)县积极开展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引导和督促学校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随着《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印发,关于招生考试的评价改革,国家的顶层政策设计已经完全明确。

对此,成都市也树立起了自己新的目标:把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结果纳入了对区(市)县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监测中,年终也进入到对区(市)县教育工作的考核中,并要求各区(市)县用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结果考核评价学校;把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结果作为完善教育政策措施、加强教育宏观管理的重要参考,逐年改进逐年提升教育质量;指导学校正确运用评价结果,改进教育教学,发挥以评促建的作用,同时学校也要根据评价结果分析本校教育质量的优势和短板从而进行改进,逐年提升学校的教育质量;帮助和扶持在办学中存在困难的学校,对存在违规行为且在规定时间内不落实整改要求的学校进行通报批评并追究责任,逐步向社会公布评价结果从而接受社会监督;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和贯彻《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配合发力,全面深化教育改革。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