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教研组活动:从“卷入”走向“深入”

如果将学校比作一个人的话,教研组和年级组就好比人的两条腿,两条腿需要一样长,一般粗,才能健步前行。抓好教研组、年级组的建设,是学校管理中非常重要的基础工作。当下,部分学校教研组的意义与功能在逐步弱化,一些规模比较大的学校,或者是人数比较多的学科教研组出现式微现象,问题还是出在对教研组的定位、对教研组的指导以及教研组长的作用发挥等学校管理方面。在这些有所欠缺的教研组活动中,教师往往不是主动深入研讨的过程,而是被动卷入研讨的形式。

教研组的价值在于学科引领

在学校管理中,校长要树立教研组是学科建设的主战场,教研组长是学科建设的主心骨。校长不仅自己要树立这样的理念,而且要把这种理念传递给每一位教师。

某一学科在未来三五年或者一年内,全校共同研究方向是什么?该学科在全校所有学科中,处于怎样一种发展状态?如何组织教师备课、质量测评?该学科教师队伍构成有何优势、劣势等?学校管理团队要定期组织教研组长、学科骨干一起探讨思考,并将探讨达成的共识,形成学科建设的规划方案,教研组要按照既定的方案,推进学科组建设。一所学校是由若干个教研组构成的,每位教师行政管理上隶属于年级组,专业发展上隶属于教研组,而只有教研组强大了,学校教学质量才能提升上去。

纵观全国各地许多名校,我们会发现这样一种现象:当提及某所名校时,我们印象最深刻的往往是该校的某一学科非常厉害。在一定意义上,成就这类名校的,不是学校管理,而是该校的品牌学科。这一点,在浙江省宁波市显得尤为突出。宁波市中小学自全国第八次课程改革以来,一直把教研组建设作为推进课改、深化课改的一个抓手。全市三年一次,评比“星级教研组”。长期以来,大家形成了共识:教研组是学科建设的主战场,教研组长、学科骨干是学科建设的引领者、主心骨。因此,教研组式微现象在宁波市基础教育领域并不普遍。

教研组的生命在于活动专题化

导致学校教研组式微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活动过于随意,缺乏专题策划,没有系统性。

不少学校的教研活动,基本情况不外如是:每学期开学的前两周,教研组长根据上级教研部门的计划、学校的计划,简单编排一个学期教研计划,规定一下哪些教师要承担研讨课、这一学期需要参加哪些相关活动等。如此,便算是大功告成。这种传声筒式的、事务布置型的教研组,组内教师的参与积极性比较差。这类教研组活动,由于教师参加与否意义不大,收获也不多,许多教师来参加教研组活动,要么是迫于点名签到的考勤压力,要么是碍于情面,完全处于被动状态。

而活动专题化则是教研组的生命线所在。如果校长和教研组长、学科骨干能够就某个学科,精心规划一学年的教研活动内容,每学期或者每学年围绕某个专题进行集中研讨,这样的教研组活动就会有吸引力、号召力,教研活动就会迸发出蓬勃的生机。

以我校教研组建设为例,语文教研组围绕“情趣作文教学”“古诗词教学”,通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在作文和古诗词教学上取得了许多成绩,并被评为宁波市三星级教研组,出版了相关论著,发表了相关论文,这些成果几乎惠及每一位教研组成员。数学教研组围绕“玩转数学”,开发了一套有助于学生热爱数学的《好玩的数学》校本课程。体育学科教研组则围绕“体验、体悟、体育”,探索形成了“体悟式体育教学”新范式。

教研组活动专题化,既可以围绕某个课题进行几年的探索,也可以就教学内容、教学问题进行一学期的集中研究。这样的教研组活动会避免组员无奈、被动、被迫参加的窘况。

教研组的活力在于活动形式灵活

导致教研组式微的另一个原因是,长期以来一成不变的活动形式。许多学校教研组活动无外乎两种:研讨课+评课、专家讲座。久而久之,就陷入了疲于应对状态。如何让教研组始终洋溢着清新的活力呢?学校需要不断创新教研组活动形式。

我校教研组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进行了一些方式上的创新。如全组展示式教研,即将某次教研活动交给组内一个年级的备课组来承担。这个备课组,先要给大家作一个主旨微报告,然后围绕这个主旨推出一节研讨课,接着本组其他几位教师根据主旨、研讨课进行沙龙式观点碰撞。目前的教学普遍采用同课同构方式,即通过前期研讨,确定一节课的教学设计、课件,由两位不同层次的教师用同一份教案、课件,分别展示这节课。在两名教师的授课方式比较中,年轻教师自然能领悟课堂教学的魅力与艺术。同课异构式教研,则是就同一个教学内容,将教研组成员分成两组,分别研讨备课,然后选出一名成员上课,展示两个小组不同的研讨成果。教学思想研讨式教研,则是以组内某位名师为研讨对象,由他和徒弟合作展示的方式,完成一次教研活动。

一成不变的教研活动,变成了一次次充满期待的有新鲜感的教研旅程。组内教师不再是被动参加的旁观者,而是积极参与的培训者。“最有效的培训,就是让受训者成为培训者”的理念,同样适合用于学校教研组活动。

教研组的意义在于助推教师发展

把教师专业发展的使命交给教研组,让教研组成为助推教师专业发展的训练营,也是避免教研组式微的有效举措。

如何焕发教研组的生命活力?在校长工作总结中,我的认识有二。一是唤醒教研组长的使命意识。我认为,教研组长是学科组的能量源,因此要不断给教研组长“充电”,让教研组长成为教研组的动力源。教研组长也是“摆渡人”,每一次教研活动,犹如艄公摆渡着乘客,徜徉在湖光山色中,乘客是欢呼雀跃的,还是索然无味或提心吊胆的,全凭摆渡人的水平。教研组长同样也是“检修工”,每次摆渡完成后,要检查救生衣、船体是否有损坏,记录一下“摆渡”的信息。教研组长更是探路人,长期摆渡一条线路,游客厌倦了怎么办,你要去开辟新的航线,让游客赏一赏新的异样风景。

二是唤醒教研组的使命意识。对于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而言,青年教师的成长,优秀教师的成名成家,都需要依托教研组这个专业发展的大本营。把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赛课、教坛新秀、学科骨干等评比的磨课工作交给教研组,让教研组承担起这些与教师专业发展息息相关的任务与使命。这样一来,不仅能增强教师对教研组的依赖感、归属感,还能增强教研组的向心力、凝聚力。自然而然地,教研组在教师心目中的地位就确立了。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