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问题来了,教育便开始了

幼儿园里的孩子永远是最爱问问题的,比如我听到他们问的这些问题:爷爷的肚子里为什么会长石头?我下辈子还可以做妈妈的宝宝吗?猪笼草是用来关猪的吗?为什么葫芦要叫葫芦,而不叫芦葫?把苹果放进土里会不会长出很多苹果来呢?人为什么会有鼻屎?……看到这些问题,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好好玩呀,孩子们的想象力真丰富!”但是你思考过没有,为什么孩子们要问这些问题呢?

问题蕴含着幼儿的生长点。孩子问问题源自他们的兴趣和好奇,他们看得到成人看不到的很多事物,不信,你试试跟孩子一起读绘本看看,你一定会发现孩子们看到的永远比你看到的更多。

印度的苏伽特·米特拉说:“如果孩子有兴趣,教育就开始了。”因此可以这样说,当教师和家长倾听和重视了孩子的问题时,就能发现孩子的兴趣点和好奇点,就可以开启一段学习旅程。当孩子们问出“为什么我吃了葡萄以后手指变成了紫色”,有心的教师就可以从这个兴趣点出发,带着孩子们探索做染料,再用染料来染布的实践和体验活动了。

问题体现着幼儿情感联结。孩子问问题可能源自想要和他人产生感情联结的需求。比如说提出“爷爷的肚子里为什么会长石头”的孩子,他的爷爷住院进行结石手术,他很担忧,于是就跟教师分享这件事情,他可能想要得到教师的安慰和理解,找到解决办法。同样的,“我下辈子还可以做妈妈的宝宝吗?”“妈妈可以永远都不变老吗?”问这样问题的孩子,也许渴望着一个肯定的答案,也许因为他很爱自己的妈妈,或者妈妈就要出差面对分离,他产生了焦虑。

问问题可能是为了寻找意义。德国哲学家普雷希特这样写道:我们在生活中到处寻找意义,我们不论做什么都应该有一个意义。我们的语言有意义,我们说的话也是有意义的。人类可能是如果没有意义就无法生活的唯一动物,那些不是我们创造而且早在我们之前就存在的事物,我们也要赋予它们意义——通过为它们命名的方式。因此,孩子们会问:“为什么葫芦要叫葫芦?”“为什么我每天都要吃饭?”“为什么我要上幼儿园?”……

孩子问问题是为了寻求一个答案吗?哲学家普雷希特这样说道:真正的哲学问题,就是没有准确答案的问题。这句话会不会让教师和父母豁然开朗呢?我们往往认为,孩子问问题,我得给出答案。如果你还这样想的话,你就陷入了固定思维的怪圈,固定思维的人会更追求结果;而成长型思维的人,更注重过程。因此,当孩子问出一个问题的时候,实际上是你和他产生情感联结、开启学习项目和旅程的大好机会。

那么,当孩子问出一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如何去呼应孩子呢?

首先,你可以从耐心地收集、倾听、记录他的问题开始,也许从现在起,你就可以在家里或教室里做一棵问题树,把这些问题张贴出来。接下来,你可以把问题抛回给孩子,问问他的看法是什么。也许,你可以对孩子说:我对于这个问题还不太了解,我需要查询资料,思考一下才行。也许,你可以用绘本来回应孩子的问题——关于生与死,关于物质和精神,关于爱,关于我是谁——《我的爷爷变成了幽灵》《田鼠阿佛》《猜猜我有多爱你》等绘本都可以激发孩子更深层次的思考。也许,你可以和你的同伴以及家庭成员一起讨论孩子提出的这个问题,思考一下问题的背后是什么?寻找继续支持孩子学习和思考的策略。

人不问问题到底会不会死呢?有个童话叫《国王长着驴耳朵》,当一个人不能说出秘密时,即便挖个树洞也要说出折磨自己的秘密。不知道不能问问题的孩子会不会也这么难受呢?可是我们很多时候,是不是无意中忽略和回避孩子提出的问题,没有给孩子提供一个树洞呢?

哲学起源于困惑,创新起源于困惑,教育起源于困惑,让我们给幼儿创造一个自由自在平等探究的环境,尊重他们提问的权利,倾听和重视他们提出的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