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教师走出职业倦怠、追求职业幸福的思考

辽宁 图片1(1).jpg

摘要:教师职业是社会关注度很高的职业,也是褒贬不一的职业,社会上有许多人羡慕教师,又有许多教师想离开学校。历史的列车已快速驶进了新的时代,越来越多的教师感到工作上的巨大压力,难解工作中的困惑。广大教师期望早日走出职业倦怠,努力探索职业幸福的出路。

关键词:教师    幸福

追求职业幸福,即是追求人生幸福,追求人生幸福是宪法赋予每个人的权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可见,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民对人生幸福的追求。

那什么是“幸福”呢?所谓“幸福”,就是一种持续时间较长的对生活的满足和感到生活有巨大乐趣,并自然而然地希望持续久远的愉快心情。“幸福”的意思,是快乐、美满、甜蜜。

一、关于教师职业受欢迎情况的调查

通过社会调查,发现教师职业是深受社会广泛欢迎的职业,社会上许多人羡慕教师职业,有意愿从事教师工作,他们羡慕的理由有:

1. 国家重视,社会重视。

2. 工作稳定,工作待遇高。

3. 工作环境好。

4. 关系千家万户,受人尊重。

作为教师,我们幸福不幸福呢?通过对教师的调查,绝大部分教师是满意的,他们赞同社会上的羡慕理由。然而也有少部分教师,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不满意,认为做教师工作不快乐,缺少职业幸福感,有职业倦怠感。

教师不满意的理由有哪些呢?

1. 社会期望值高,社会投入不足。

2. 工作任务重,工资水平低。

3. 上升通道不畅,同事相处不易。

4. 家长不配合,学生难教育。

其实,教师职业好不好,从事教师工作幸福不幸福,同社会上评价其他职业一样,不同的人观点是不一致的。社会上没有哪种职业社会认可度是高度一致的。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教师职业幸福不幸福主要是由个人心态所导致。

二、教师职业倦怠的几种类型

1.“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类型

此诗句出自李白的《行路难》,表达了诗人内心的苦痛和茫然。

这种类型是“前途迷茫型”,既看不到前行的目标,也感觉困难重重,压力巨大。但诗人李白在发出“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的慨叹之后,话锋突转,高呼“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表达出对前途充满希望的乐观。

2.“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类型

诗句出自李商隐的《登乐游原》,这是“消极悲观型”,尤其有些老同志更容易产生此类悲观情绪。其实,革命不分先后,大器晚成者比比皆是。大诗人刘禹锡不是说“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吗?

3.“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类型

诗句出自骆宾王《在狱咏蝉》,意思是“没有人相信蝉能居高食洁,又有谁能替我表达内心的冤屈?”这是少人理解的“怀才不遇型”。自己感觉做得很好,认为已经尽力了,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或者被人误解,导致情绪不佳。其实,人生之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不可能一帆风顺,遇到坎坷和挫折在所难免。应该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自立自强,永不言弃。如果自己是一棵参天大树,又何必在乎别人把自己说成小草呢?

4.“生事且弥漫,愿为持竿叟”类型

诗句出自綦毋潜《春泛若耶溪》,意思是“人间世事多么渺茫,真想像渔翁那样拿着竹竿在溪旁悠闲地垂钓。”这是“胸无大志型”,此种人对前途一片迷茫,无所事事,得过且过,站在这山看那山高。

三、走出职业阴霾,追求职业幸福

既然从事了教师职业,不能改变工作,就得改变自己。抱怨也是一天,快乐也是一天,然而,快乐的一天才是幸福的一天。

1. 确立职业目标,明确努力方向

有些事,说起来奇怪,我有个朋友,他看起来身材高大,身体健康,可是,就是坐汽车出远门犯难,因为他晕车晕得厉害,每次都呕吐得不行,我们时常因此而取笑他。可现在,这哥们不再晕车了,每天自己开车到处跑,快乐着呢。我多次问他“咋不晕车了呢?”他回答“不知道,坐车就晕车,开车就好好的。”

我还有个同学,他的特点是,不论啥时间,凡是坐上车,用不了多久就睡着了。经常,有人跟他聊天,他边聊边昏睡,上下眼皮打架,让人看了都不忍心跟他说话。问他原因,他的回答是“上车就困得不行,不睡觉受不了,下车就不再困了”。可奇怪的是,他如今自己开车,就不再像以前那样犯困了,非常精神,也不疲惫。

分析上面的两种现象,我认为就是因为开车有自己的明确目标,有自己的努力方向,而坐车则不同。人生有了目标,就有了努力的方向,就能聚精会神勇往直前。

曾经有人做过实验:组织一群年龄、体力都相当的人分成三组,让他们分组步行到十公里以外的村子。

第一组人:不知道村子的名字,也不知路程有多远,只告诉他们跟着向导走就行了。这些人刚走了两三公里就有人叫苦,走到一半的时候有人几乎愤怒了,他们抱怨为什么要走这么远,何时才能走到。继续前行,陆续有人掉队,甚至有人坐在路边不走了,越往后走他们的情绪越低落。

第二组人:告诉他们村庄的名字和路段,但路边没有里程碑。他们只能凭经验和估计行走的时间和距离。走到一半的时候,大多数人就想知道他们走了多远,比较有经验的人告诉说,大约走了一半的路程。于是大家又簇拥着往前走。当走到全程四分之三时,大家情绪低落,觉得疲惫不堪,而路程似乎还很长。当有人说,马上就到了,大家又振作起来加快了步伐。

第三组人:不仅告诉他们村庄的名字,路程,而且路上每一公里就有一块里程碑。大家边走边看里程碑,每走过一公里大家便有一小阵的快乐。行程中他们用歌声和欢笑来消除疲劳,情绪一直很高涨,所以很快到达了目的地。

同样的一段路程,类似的一个团体,而结果的反差却如此之大。其实这不难理解:人们如果清晰地了解自己行动的目标和进度,就会自觉地战胜倦怠,并努力克服一切困难。目标设计得越具体、越细化,就越容易实现。通常我们的悲剧不是无法实现自己的目标,而是不知道自己的目标到底是什么。

没有梦想的睡,如同死的样品;没有目标的走,无异于行尸走肉。我们往往因无方向而迷茫,因无希望而倦怠,让我们结合学校的发展愿景规划好自己所追求的职业目标,向着远方风雨兼程吧。

幸福是什么?有诗和远方就是幸福!

2. 正确看待职业压力,化压力为动力

(1) “压力效应”适用于人生

有一位经验丰富的老船长,当他的货轮卸货后在浩瀚的大海上返航时,突然遭遇到了可怕的风暴。水手们惊慌失措,老船长果断地命令水手们立刻打开货舱,往里面灌水。“船长是不是疯了,往船舱里灌水只会增加船的压力,使船下沉,这不是自寻死路吗?”一个年轻的水手嘟囔。

看着船长严厉的脸色,水手们还是照做了。随着货舱里的水位越升越高,随着船一寸一寸地下沉,猛烈的狂风巨浪对船的威胁却一点一点地减少,货轮渐渐平稳了。

船长望着松了一口气的水手们说:“百万吨的巨轮很少有被打翻的,被打翻的常常是根基轻的小船。船在负重的时候,是最安全的;空船时,则是最危险的。”

这就是“压力效应”,井无压力不出油,船无压力轻飘飘。

那些得过且过,没有一点压力,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人,像风暴中没有载货的船,往往一场人生的狂风巨浪便会把他们打翻。

对于远行的船舶来说,适当的压力会使航行更安全,而对于人生之旅的我们来说,压力会使人更优秀。

(2)压力会使人更优秀

最近几年,省里每年都派我到外省市去参加“校长国培计划”的相关培训,国培可不是一般轻松的培训,不仅需要认真学习,还需要写日志,写培训体会,写总结等等,个人有个人的任务,小组还有小组的任务,班级还有班级的任务,非常紧张。除个人任务需要自己必须完成之外,小组和班级也要把任务落实到具体的人。这些任务,大家都是能推掉就往外推,很少有人愿意主动承担这些任务。前几次国培,我都被推选为组长,大家不愿意完成的任务,都是我自己完成的,确实感觉很累。

2017年9月,受辽宁省教育厅的选派,又到吉林长春参加为期一个月的“校长国培计划”培训。我吸取之前国培的教训,分组后,在推选组长的环节我成功逃避,没再担任组长职务,在后来组长分派小组任务时,我不得不又承担了没人承担的“办学经验分享”任务。跟岗培训即将结束时,原定由副组长来完成的“跟岗培训小组总结汇报交流”的任务,副组长因没有电脑,又不会做幻灯片拒绝承担,组长也因为家里有急事请假而无法承担,最后,组长请求我来代表小组作汇报交流。由于我分享的办学经验和小组汇报,得到了班主任老师的认可,班主任老师又找到我,要求我代表班级在国培总结大会上作班级总结发言。于是,我只好利用业余时间,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学习、思考、总结、做课件,任务很重,压力也很大。而其他同学,在周末休息时间都外出游玩了,轻松得很。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我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得到了领导、老师、学员的赞同与肯定。11月30日,国培班又在湖南桑植县澧源镇中学集中进行“返岗实践研修”,吉林省教育学院领导又打来电话,指派我作为学员代表在启动仪式上讲话,我再一次出色完成了任务,得到了参会领导和学员的好评,还获得了“优秀学员”的荣誉称号,更重要的是,本次培训让自己提升更多。

回顾这次国培经历,我有感而发写了一篇《压力使人优秀》的文章自勉。我就是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任务压力下进步和成长的,《压力使人优秀》是我发自内心的感悟。

(3)能正常承担工作压力就是一种幸福。

我的老母亲已年过八十,卧病在床已近十载,陪伴妈妈时,妈妈常说一句话,“每天总躺着,活的没意思,如果我能起来干点活,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该多好啊!”

妈妈没读过书,但是,她透露出的“能干活是令人羡慕和幸福的”道理,每次都能激发我的工作热情,令我倍加珍惜我的工作机会。

我们身边也经常会有留恋工作的退休老人,他们退休不休息,活跃在社区或者从事公益事业,他们以自己的行动敬告世人,工作就是幸福!

船无压力不走,人无压力不优,让我们正视压力,健步前行吧!

幸福是什么?被累累硕果压弯的枝条,就是幸福!

3. 保持乐观心态,保持积极姿态

有专家指出,性格影响职业倦怠,态度也影响职业倦怠。性格开朗、自信心强的老师,很少出现职业倦怠。性格内向,缺乏自信,不善于与人交流的教师,则易于产生职业倦怠。精神状态颓废,生活态度悲观,思想消极的人,容易产生职业倦怠。而精神饱满、生活乐观、态度积极的教师,则不易产生职业倦怠。

(1)走弯路是自然界的一种常态

有位老师,把几幅河流的流域图挂在墙上,然后问班里的学生:“为什么全世界所有的河流,都不走直路,而偏偏要走弯弯的曲线?”一个学生说,河流走弯路,拉长了自己的流程,可以拥有更大的流域面积,增加更多的河水储量;另一个学生说,由于河流的流程拉长,每个单位河段的流量就相对减少,河水对河床的冲击力也随之减弱,这就起到了保护河床的作用。

老师说,你们讲的都对。但河流不走直路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走弯路是自然界的一种常态。它们在前进的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障碍。而其中的很多障碍,都是凭借自己的力量无法逾越的。所以,它们只有避其险阻,绕道而行。也正因为这些河流敢走弯路,善走弯路,所以才避开了一道道障碍,最终抵达了遥远的大海。

其实,人生也是如此。当人们遇到坎坷、挫折时,也要把曲折的人生看做是一种常态,不悲观失望,不长吁短叹,不停滞不前,把走弯路看成是前行的另一种形式,另一条途径,这样才可以像那些走弯路的河流一样,抵达那遥远的人生大海。

走弯路是自然界的一种常态,我们应该以乐观的心态、积极的姿态来面对所遇到的困难和阻碍,活出精彩的人生来。

(2)乐观的心态和积极的姿态让生活饶有兴趣

春秋时期的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早年带领弟子历尽千辛万苦周游列国,宣传自己的学说,没有受重用。晚年回到鲁国也没有受重用,就专门从事讲学和整理古典文献,培养出历史上著名的七十二弟子。《论语·述而》中记载着孔子自我评价的一句话: 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 意思是说叶公向子路问孔子是个什么样的人,子路不答。孔子(对子路)说:“你为什么不这样说,他这个人,发愤用功,连吃饭都忘了,快乐得把一切忧虑都忘了,连自己快要老了都不知道,如此而已。”表现出孔子不畏艰难的乐观心态和积极姿态。

人生难如意,难免会遇到困难和挫折,正确的态度就是保持乐观的心态和积极的姿态。踩一脚土的时候,应庆幸自己还有一双健全的腿脚。当你埋怨自己的鞋子破了的时候,不要忘记世上还有没有脚的人。

我们应把上级和学校对老师的要求,比作自己对孩子的约束,那是爱的呵护。以积极的姿态自觉参加学校组织的师德师风建设、教研活动、课题研究、学习培训、读书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教师活动,积极面对和自觉接受新事物,认真学习和使用液晶触摸一体机等现代化信息设备,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我,改善形象,体验成长,收获快乐。

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有时主动拐个弯!

4. 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共建温馨家园

家是人情之所系、心之所安的温馨港湾,在家可以消除疲惫,休养生息,家给人以安全感和幸福感。如果我们都有主人翁的责任感,努力把校园建成温馨的家园,那我们在学校也会体验到在家一样的幸福。

温馨的家,第一要素就是“和谐”,而和谐需要我们“宽容”。

所谓宽容,就是宽大有气量,不计较或不追究。宽容是一种仁爱的心态、优良的品质。

我给大家讲一个历史故事。颜回是孔子的学生,一天,颜回在街上看到一个买布的人和卖布的人在吵架,买布的大声说:“三八二十三,你为什么收我二十四个钱?”颜回上前劝架,说:“别吵了!是三八二十四,你算错了。”那人指着颜回的鼻子说:“你算老几?谁让你来评理了,我就听孔夫子的,咱们找他评理去!”颜回问:“如果你错了怎么办?”那人回答:“我把脑袋给你。如果你错了怎么办?”颜回说:“我就把帽子输给你。”于是,两人一起去找孔子。孔子问明情况后,对颜回笑笑说:“三八就是二十三嘛,颜回,你输了,把帽子给人家吧!”颜回心想,老师一定是老糊涂了。虽然不情愿,颜回还是把帽子递给了那人,那人拿了帽子高兴地走了。 接着,孔子对颜回说:“说你输了,只是输了一顶帽子;说他输了,那可是一条人命啊!你说是帽子重要还是人命重要?”颜回恍然大悟,扑通跪在孔子面前,恭敬地说:“老师重大义而轻小是非,学生惭愧万分!”

孔子的这种精神就是宽容他人的典型。明知是对方无理,或者是对方错了,却不争不斗反而认输,虽然自己吃点小亏,但使别人不受大损。这种宽容的精神是难能可贵的,更是优秀团队所必需的。

人在社会的交往中,吃亏、被误解、受委屈的事总是不可避免地发生,面对这些,最明智的选择就是学会宽容。宽容是一种生存的智慧、生活的艺术。它不仅包含着理解和原谅,更显示着气质和胸襟、坚强和力量。若每人怀着宽容仁爱之心,一定会形成一个和谐温馨的集体,而生活在集体里的每个人也同样享受着这别样的温馨,幸福地生活着。

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在单位找到了家的感觉!

5. 树立正确价值观,增强职业自豪感

有一个寓言故事。有两只老虎,一只在野地里奔跑,另一只被关在笼子里。笼子里的老虎三餐无忧,外面的老虎自由自在。笼子里的老虎羡慕外面的老虎自由自在,外面的老虎羡慕笼子里的老虎安逸。于是有一天,它们进行了交换。笼子里的老虎走进了大自然,野地里的老虎走进了笼子里。从笼子里走出来的老虎高高兴兴,在旷野里拼命地奔跑;走进笼子的老虎三餐无忧,获得了安逸。

过了不久,两只老虎都死了。一只是饥饿而死,一只是郁闷而死。从笼子里走出的老虎虽然获得了自由,却没有同时获得捕食的本领;走进笼子的老虎虽然获得了安逸,却没有在狭小空间生活的心境。

启示我们对待任何事物,都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能被表面现象所迷惑,其实,自己所拥有的往往正是别人所羡慕的。笼子里的老虎只看到外面的老虎自由自在,却不知它每天要为填饱肚子而奔波;外面的老虎只看到笼子里的老虎三餐无忧,却不知它失去了自由。看待我们所从事的教师工作也应该既要看现象,更要看本质,正确评价,不能以偏概全,更不能只用金钱来作为评价的唯一标准。

站什么山唱什么歌,干一行爱一行,作为教师就要有教师的操守。

有一个故事。一个印度人看见一只蝎子掉进水中团团转,他当时就决定帮它,当它伸手想把蝎子捞上岸时,蝎子却猛地蛰了他一下。但这个人还是想把它捞上来,再次把手伸向了蝎子。这时旁边有人劝阻他说:“蝎子蛰你,还救它干什么?”这个印度人却回答说:“蛰人是蝎子的天性,而爱是我的天性。我怎能因为蝎子蛰人的天性而放弃我爱的天性呢?”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轻易放弃爱,更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美德,哪怕你施爱的对象是爱蛰你的家伙。我们现在教育的对象,还是些懵懂的孩子,贪玩调皮是他们的天性。我们的家长以及社会有时会误解我们,所以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我们基本上都遇到过“费力不讨好”的尴尬,感受过“好心不得好报”的失望。但我们不能因为个别学生的愚顽、不听话,因为个别家长的误解、不配合以及其他原因而不履行我们教书育人的天职,动摇我们的事业心,也不应该减少忠于职守的美德。

做了20几年的教师之后,我发现教师看似平凡,实则伟大。

教师,手握粉笔,握的却是责任。开口教书,教的却是良心。担当教员,当的却是榜样。“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的是做人之道,授的是兴国大业,解的是修身、治国、达天下的疑惑。

教师表面教的是不懂事的孩子,实则是在培育社会栋梁。别人可以看轻教师,我们必须看重自己。

人生有一种不幸,就是生活在幸福中而不知道自己幸福。愿我们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珍视自己的教师工作,增强职业自豪感,在快乐工作中享受幸福生活。

幸福在哪里?幸福就在当下!

作者简介:

张建军,1968年出生,辽宁省锦州市人。本科毕业,中学高级教师,现任凌海市凌水小镇学校校长。曾主持过两个国家级科研课题并获奖,有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荣获“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工作者”“全国德育科研先进教师”“辽宁省家长学校骨干教师”“锦州市优秀教师”“凌海市中小学优秀校长”等荣誉称号。是教育部首批名校长工作室“吴献新名校长工作室”成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