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是教育改革家,也是教育实践家

从1989年春天开始我就认识了李金初,至今已经整整30年。我亲眼见证了北京市十一学校的变化。当初十一学校在海淀区是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到2000年的时候已经非常有名。短短十几年时间,为什么学校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李金初校长功不可没。

首先,李金初有深厚的教育情怀。他有一句名言,平生只想办好一所学校。他其实办了两所学校,一所是北京市十一学校,一所是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他对教育充满了梦想,也有自己的思想,我觉得这是做校长最重要的事情。我去过许多学校,见过许多校长,有些校长没有思路,按部就班,领导怎么布置就怎么做,这样的学校很难发展。但是李金初不一样,他充满了激情,很有理想。

其次,李金初有创新的改革思想。当时的北京市十一学校有很好的资源,但怎么把它变成一所一流的学校,出路就是改革。李金初认为改革需要进行思想的转变,没有教育思想的领先一步,就没有后续的教育改革。20世纪90年代,他充分分析了当时国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形势,研究分析了学校的历史、传统与现实条件后,为学校选择了一条以改革促发展的道路,提出学校国有、校长承办、经费自筹、办学自主的办学思路,同时从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引进了一批优秀的教师,彻底改变了学校教师队伍的构成,为学校发展奠定了人力资源基础。正是这样的改革思想与实践,把十一学校引上快速发展的道路。

再次,李金初有真抓教学的具体方法。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李金初认为校长必须亲自抓教学,亲自走进课堂听课,组织教师互相听课评课,组织专家听课评课。为了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他提出在教师中开办研究生班,当时是1994年,北京师范大学与十一学校联合举办在职教师研究生班,属全国首创,这也是十一学校为自己也为全国教师专业发展开拓新路径。

总的来说,李金初是一位教育改革家、教育实践家。他在改革学校条件的同时,抓住体制改革与学校改革两条线,坚持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而且在怎样培养人才问题上敢于改革,在教学模式、学生评价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实验,探索适合十一学校自身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2008年李金初退休,但“退而不休”,办起一所民办学校建华实验学校,短短几年成为家长趋之若鹜的学校。

李金初从教50多年来,在教育思想上不断探索,近年来又提出了“人生中心教育”理念,在古稀之年读起了哲学,寻求“人生中心教育”理念的基础。他的“人生中心教育”理念不是停留在理论上,而是应用在实践中,他与师生一起讨论人生、讨论生命、规划生涯,在理论探索与经验的基础上,终于完成了《人生中心教育》这部系列丛书。所以,这套丛书是李金初教育理论与实践集大成的著作,不仅汇集了李金初一生的教育情怀与办学经历,也反映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的伟大成绩。没有改革开放,也就没有今天的北京市十一学校与建华实验学校,也不可能有今天这两所学校取得的教育成就。

(作者: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 顾明远)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