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曾军良:魅力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摘要:本人从1985年参加工作,一直走在教育改革与探索的道路上,不断超越,努力追寻更好的教育,最后将理想的教育定格为“魅力教育”,致力于“全面开展十五年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全面探寻中国现代化基础教育普适规律;为中国当代基础教育发展提供鲜活样板;为推动中国基础教育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主要通过打造“普适品牌”,实现“有效迁移”形态予以呈现。

关键词:魅力教育;基础教育;普适规律;普适品牌

我对教育的思考与追求,魅力教育思想的形成与发展,与我的成长经历和大量的教育实践息息相关。从父母最初点燃我学习的火光,到我激励、激发千万学子的学习动能,我的全部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是对少年时代体验到的这种教育本真、心中志向的坚定捍卫。而我所追寻的“阅读丰厚教师的精神,探究增长教师的智慧”,既是“魅力教育”之根,也是我的“教育思想”之源。2017年10月,本人专著《曾军良与魅力教育》,由中国教育报刊社、人民教育家研究院组编,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入选教育家成长丛书。该书就是对魅力教育实践的总结和理论的升华。

一、魅力教育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魅力教育成为我一生的追求,从朦胧认知到逐步清晰,从逐步清晰到豁然开朗,从豁然开朗到自由创建,直到进入我的灵魂。我将永远行走在探索魅力教育,创建普适品牌的道路上。

从教三十四年来,从湖南湘阴、岳阳、长沙到首都北京,从教师、奥赛金牌教练、特级教师到教育专家,从班主任、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到集团校长,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且行且思。我从学生观、教师观等十个方面反思了一百个问题,并广泛调研,深入思考。

2011年6月,我来到立新学校,原名香山慈幼院,由民国总理、著名慈善教育家熊希龄创建,他在弃政从教后,从战略的高度,研究如何办好教育,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从为政府赈灾到捐出家产办教育;从办幼稚园到办各类教育;从课程选择到改革创新,都是以国家的需要和学生的成长为出发点,先生的品质正是北京精神的体现。从百年香慈到魅力北实,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熊希龄“面向社会,全面育人,追求高水平教育”的基础上,我们全面开展十五年教育综合改革实验,进行反思创新,确定以“孩子向往 教师幸福 社会满意”为办学宗旨,以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现代人为目标,突出学校十五年一体化的办学特色。

(一)全面反思基础教育存在的基本问题

1. 学生观方面

是教好“学生”,还是教“好学生”?

是发现儿童,还是等待儿童被发现?

是每一朵鲜花都开在春天里吗?

顽皮是童年的淘气,还是童年的智慧?

对待问题生,究竟应该强调教育惩罚,还是强调教育引导?

是现在的学生不好管,还是我们管的方式有问题?

是对孩子的一时负责,还是对孩子的一世负责?

如何引导学生在“合作学习”中“学习合作”?

如何理解“教学不仅仅是一种告诉,更多的是学生的一种体验、探究和感悟” ?

如何在与适当的教育和环境的相互作用下,最大限度地发展学生的潜力?

2. 教师观方面

在现今的教育环境中如何体现“身教”?

教师如何对待和转化“问题生”“学困生”?

什么样的老师更适合孩子发展?

教师如何把握教育的底线?

教师眼中应该是先有知识,还是先有人?

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如何平等对待学生,真正做到“平等中的首席”?

为了形成家校合力,教师在家长工作方面可以有哪些作为?

教师幸福的源泉在哪里?

怎样帮助教师克服职业倦怠,增强创新意识?

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如何兼顾?为什么既要抬头看路又要低头拉车?

3. 家长观方面

如何破解“5+2=0”现象?

家长应该树立什么样的人才观来教育孩子?

学校教育是否可以替代家庭教育?

从孩子成长这面镜子中,你能看到自己的教育痕迹吗?

家长与孩子对话的原则与智慧是什么?

为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家长应该培养孩子哪些方面的品质?

针对幼、小、初、高不同教育阶段的孩子教育,家长应分别注意什么?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培养孩子哪些良好习惯?

是否“好”学校就可以提供给孩子“好的教育”?

家长如何培养有创造性的孩子?

4. 教学观方面

为什么要教?再研究怎么教?

如何因材、因性施教?如何看待性别差异?

为什么要学?再研究怎么学?

教师为何要加强学法的研究、指导孩子学会学习?

课堂教学如何实现“教学相融”?

课堂的魅力在哪里?课堂如何成为孩子喜欢的学堂、激情精讲的讲堂?

教师为何要读懂学生,激活学生成长的内在动力,促进其主动发展?

教师教学需要有一桶水还是需要有一眼泉?

课堂的核心是学习,如何推进多样化的学习?

如何让“作业”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5. 德育观方面

德育的基础目标是“激扬生命”还是“控制生命”?

教师是“标准件”制造者,还是孩子的“文化使者”?

我们需要的是德育的形式还是德育的力量?

抓好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究竟是我们的任务,还是我们的使命?

我们坚守的是教育理想,还是教育方法?

道德教育如何实现价值引导?

现代教育的发展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什么样的教育才具有唤醒学生的功能?

学校德育教育究竟是“讲德育”还是“做德育”?

如何通过德育的创新来激活精气神与塑造真善美?

6. 课程观方面

究竟怎样从课堂教学走向课程育人?

如何创造更加适合孩子发展的课程?

如何理解课程的多样性与孩子多元发展的关系?

课程开发的原则是什么?

如何设计课程体系来实现培养目标?

如何构建十五年一贯制课程体系?

如何培养“完整的人”与“自我实现”的课程目标?

新课程就是新的课程吗?

如何发挥课程评价促进学生发展、教师提高和改进教学实践的功能?

如何认识教材和课程之间的关系?

7. 科研观方面

如何培养正确的科研观 ?

成功的科研工作者应该具备那些特点?

如何理解科研工作是积极探索、认识未知、益智延年、修身养性、利人利己的“人生幸事”?

中小学教师如何进行教科研创新?

如何正确认识与处理教科研创新工作的误区?

科研工作者应如何关注学生,为每一个孩子的终生幸福而奠基?

如何推进高素质科研创新团队建设?

如何实施学术交流战略,活跃学校学术气氛?

如何通过教科研创新来解决工作中的痛点?

如何实行校、区、市、国家四级课题联动研究?

8. 文化观方面

学校的核心文化究竟是什么?

为何校长自身的文化会全面影响学校的文化?

学校为何要构建“等距离”文化?

学校为何要构建激励文化与包容文化?

为何要推进学校的制度文化建设?

如何建立学校文化、年级文化、学科文化、班级文化、备课组文化?

为何学校的文化建设要系统梳理、继承发展,创建优秀文化?

学校为何要加快文化建设的步伐,走向文化育人?

如何做一个有文化的教师?

是以文化人,还是以人化人?

9. 管理观方面

为何层级管理总是导致管理效率低下?

学校的管理为何难以实现单点突破?

学校究竟提倡下级服从上级,还是服从共同的价值观?

怎样的管理结构,既能促进校长负责制的落实,又能制约校长的权力?

教育教学的分线管理为何难以和谐?

学校管理为何要将行政与学术分开?

怎样推动依法治校、依法执教?

学校管理的最高智慧是什么?

如何从自我管理实现学生管理?

管理,重在管,还是重在理?

10. 评价观方面

是名校的校长,还是真正的名校长?

是名校的教师还是真正的名师?

为何有经验的人有时是一个危险的人?

为何品牌之人有时是一个危险的人?

为何评价学校只看学生的终点结果,而不看起点上的增值发展?

沿用多年的“三好”学生评价标准,现在还适用吗?是否有更科学的评价标准?

如何科学地评价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

如何评价教师的主要业绩与贡献?

影响孩子一生发展的关键要素究竟是什么?

素质教育喊了多年,怎样才能解决“举素质教育的旗,走应试教育的路”?

(二)重点关注基础教育的十个突出问题

1. 相当多的学生的学习是基于教师、家长的要求、推动、逼迫,在这种状态下,学生的成长始终处于被动状态,没有走向主动发展、创新发展。这样的学生难以适应大学生活,更难以满足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

2. 部分学生理想信念缺失,价值选择偏离,人生的道路走不远、登不上新高度;

3. 部分学生的中华优秀文化、现代精神文明缺失,影响社会的文明进程;

4. 部分学生参与集体管理与自我管理的意识不够,主人翁精神发挥不佳,难以助推社会的民主化进程与社会的快速发展;

5. 部分学生的团队精神与合作能力欠佳,难以适应未来的工作,更难以为未来的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6. 部分学生对今日社会实际了解不够,责任感与使命感不强,严重缺少耐挫能力,面对未来人生的挑战与改造社会的能力严重不足;

7. 学校的法纪教育有缺失,致使公民的法治意识淡薄,敬畏法律的意识还远远不够,难以创建文明的法治社会;

8. 学校在研究探索学习方法和激发内在学习兴趣方面还存在缺失,学习的内在兴趣激发不够,学法研究止步不前,学会学习更需探索,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与能力还需加强;

9. 对身心健康教育还缺少足够的重视,心理问题、身体问题还比较突出,终身锻炼、积极生活的习惯未能养成;

10. 对艺术教育轻视,缺少艺术审美能力,降低生活的幸福度,会影响生命的激情,制约人的创造力开发。

(三)开展人才培养的全面调研

我教过25届高三物理,主管高三工作30年,从农村学校一直走到首都学校,从薄弱学校到品牌学校,30届毕业班共培养出清华北大生近五百人,本科生接近一万人。

本科毕业以上学历进入社会十年以上的公民,他们的发展与中小学教育及家庭教育有何关系?对此,我开展了为期五年的假期调研,得出八点基本结论。

相对发展优秀的学生:

1. 中小学时代一直担任班干部,而且家长比较配合学校的学生;

2. 中小学时代表现积极向上、热情待人,而且家庭教育比较民主的学生;

3. 参加集体活动及社团活动积极,学习既有兴趣,又有较高效率,而且有一门体育特长的学生;

4. 热爱生活,以学为乐,而且有一门艺术特长的学生。

相对发展一般的学生:

5. 节假日经常到社会中补习文化课的学生;

6. 只是成绩优秀,没有其他兴趣爱好的学生;

7. 性格内向,不善言辞,不懂得感恩的学生;

8. 不会分享,不善合作,不会处理同学关系、师生关系的学生。

(四)创新提出了魅力教育新思想

魅力教育是面向个体的教育、尊重规律的教育、强化自主的教育、富有爱心的教育、充满激情的教育、注重和谐的教育、传承文化的教育、发展特长的教育、强化激励的教育、提升素养的教育、推进创新的教育、追求幸福的教育。

1. 魅力教育的追求

为祖国伟大复兴做教育;

为学生终身发展做教育;

为教师实现价值做教育;

为师生幸福生活做教育。

2. 魅力教育的特点

面向个体、充满活力、赏识激励、开放创新、同生共长、艺体特长、终身发展。

3. 魅力教育的内涵

魅力管理、魅力课程、魅力课堂、魅力教师、魅力环境、魅力家长、魅力学生。

4. 魅力教育的方式

重视每一位教师的发展

让每一位教师都受到尊重;

关注每一位教师的专业成长;

让每一位教师参加一个艺体团队;

让任何一位积极工作且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教师不吃亏;

让每一位教师每年参加一次全面的体检;

让每一位教师上班期间吃到科学搭配的免费餐;

把学校建成教师成就事业的殿堂、心灵栖息的居所、幸福生活的家园。

5. 魅力教育下的办学理想

全心全意办教育;

专家学者办教育;

崇高理想办教育;

开放创新办教育;

包容大度办教育;

依法民主办教育;

展现魅力办教育;

勇于挑战办教育;

战略推进办教育;

创建品牌办教育。

6. 魅力教育的20条箴言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

教书育人在细微处;

学生成长在活动中;

学习和教育必须贯穿人的一生;

没有阅读就没有人的精神丰盈;

没有深度思考就没有思维的创新;

教育的宗旨是使人成为完全的人;

教育孩子先教做人;

教育就是培养习惯;

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

不要堵住儿童的自由想象;

学校教育的目的就在于使学生养成正确的人生观;

读懂学生才能读懂教育;

丰富的精神生活才是教育的真谛;

再好的教育也比不上孩子的内力觉醒;

有好的师生关系才有好的教育;

非凡的激情才能创造卓越的未来;

教育是崇高而伟大的事业,不要干成小买卖;

生命就是一个在“激励”中奔向光明的突破历程。

7.确立学校办学的理念文化

创造中国基础教育的普适新品牌,办一所“孩子向往、教师幸福、社会满意”的品牌学校,是学校办学的新理念。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熊希龄先生“面向社会、全面育人、追求高水平教育”的教育思想基础上,全体教师励精图治,始终践行“勇于担当,善于超越”的学校精神,创新管理体制,建设魅力文化,探索教育真谛。

魅力教育的核心理念:

构造“一方池塘”,服务孩子“自然成长”:首先,要创建荡漾着“自由”之波的“一方池塘”;其次,构建涌动着“创新”之泉的“一方池塘”;再次,构建游弋着“快乐”之鱼的“一方池塘”。

点燃“一束火焰”,启迪孩子“自己成长”:点燃学生社会责任感的火焰;点燃学生创新精神的火焰;点燃学生实践能力的火焰。

敲打“一块燧石”,引领孩子“自由成长”:善于敲打公平的燧石;善于敲打质量的燧石;善于敲打终身发展的燧石。

推开“一扇大门”,促进孩子“自觉成长”:一扇大门仰于名师;依于校长;基于文化。

(1)教师核心价值观:忠诚教育、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谨治学

(2)办学目标:办“孩子向往、教师幸福、社会满意”的学校

(3)育人目标: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现代人

(4)校训:健康、明礼、乐学、创新

(5)校风:笃行以致用、弘毅以致远

(6)教风:爱生乐业、尚学求真  

(7)学风:勤勉善思、合作进取

(四)立体、全方位展现学校教育魅力

1. 我心中理想的学校教育

理想的教育:

首先要激发师生的精气神与塑造师生的真善美;

教育者要有自我反思精神,不断地追求完美的教育;

要真正地培植起孩子的信念、爱心、理想,有开放的胸襟,不断地追求生命更高的境界;

要积极开发适合孩子自身发展的多彩课程,让孩子自主选择,促进孩子主动成长;

学校的课堂应成为“引力场”“思维场”“情感场”,最终成为人的“生命发展场”;

要为基本国策的落实贡献力量;要努力让每一位师生过一种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

2. 我心中理想的教师

胸怀理想、履行使命、充满激情和诗意的教师;

自信、自强,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教师;

理念先进、师德高尚、方法科学、效果优秀的教师;

善于合作、注重分享,具有人格魅力的教师;

充满爱心、关注个体,受学生尊重的教师;

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

勤于学习,不断充实自我的教师;

具有反思与研究精神,不断发现教育规律的教师。

3. 我心中理想的学生

品行端正、善解人意、热爱生活、富有理想的学生;

积极进取、善于思考、敢于创新、富有独特见解的学生;

永不放弃,在困难面前充满旺盛斗志和乐观精神的学生;

精神生活丰富、兴趣爱好广泛和有一定特长的学生;

善于与人合作,善于与人相处,有着和谐人际关系的学生;

用较少时间赢得较高学习效果的学生。

4. 我心中理想的家长

培养孩子追求卓越、独立自主、持之以恒、勤俭节约等个性品质和良好习惯的家长;

永远保持年轻心境,懂得让孩子轻松、自由、愉快成长的家长;

善于发现孩子天赋,善于挖掘孩子潜能,善于培养孩子特长的家长;

有着和谐家庭关系,以身作则,一诺千金的家长;

永远不对孩子失望,决不吝啬自己的表扬和鼓励的家长;

以大朋友的平等身份来对待孩子的家长;

善于学习,具有教育理性和自觉性,善于利用各种教育情景、富有教育机智的家长;

努力配合学校、社区对孩子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家长。

二、魅力教育的实践及其影响

(一)推进魅力管理,实现快速发展

围绕魅力教育,我从教育管理改革、创新教师培养、转变教育理念、构建魅力课程、探索魅力课堂、创设魅力环境、争做魅力家长、培育魅力学生、承担社会使命、拓展国际视野等十个方面,开展了75项实验改革,其中有48项获全国、市、区一等奖,打通了基础教育十五年链条,更好促进学生生命的持续成长。通过魅力教育,打造普适新品牌,即创造一种教育可以有效迁移,无论地域差异、无论哪个学段、无论何类生源、无论条件优劣,都能激活师生精气神,培育真善美,促进师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实现在原有起点上的快速发展。

1. 引入战略管理理念,促进学校长足发展

研制出十五大发展战略,推进战略管理。围绕教育实践,着眼理论思考;凝聚干群智慧,强化领导担当;健全管理体系,提升管理能力,以十五年一体化战略为核心,辐射到集团化战略、文化兴校战略、人才强校战略、魅力课程战略、魅力课堂战略、魅力家长战略、高考战略、招生战略、对外辐射战略、影响战略、体育战略、智慧校园战略、艺术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战略。通过战略管理,推动学校乃至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发展。

2. 实现校务委员会集体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部校长负责制

推进学部领导负责制、教师双向选择制,分别由幼儿园园长、小学校长、初中校长、高中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实施学部的德育、教学、课程科研、人事、后勤、安全保卫等工作的一体化、扁平化管理。实现按责任大小、工作量多少、质量高低,决定收入多少的新绩效工资制度,有力促进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3. 行政管理与学术管理分开,防止外行领导内行

成立学术委员会,围绕专题培训、研讨交流、总结反思,促使骨干教师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通过干部、教师、职员三个序列进行职业发展规划,实现职位晋升、岗位晋级,实现员工价值和北实价值的共同提升。实施人才管理五大工程:“中国好老师”优质学校建设工程、高端拔尖型人才引进与使用工程、青年才俊培养和开发工程、班主任专业素养提升工程、人才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工程,培养魅力名师,建设学者型教师队伍。学校现有特级教师20人,硕士、博士教师100余人,市区学带、骨干教师近百人,堪称“师德高品位、专业高学识、能力多方位、科研高水平、工作高成果”。

4. 创新魅力培训,落实立德树人

成立特级教师工作室、班主任工作室、王冬梅工作室、北京市周清华教科研名师工作室,成为培养教师的发动机;开展全员科学研究,任课教师人人参与课题研究,研究呈现多样化形态;实行全员导师制。每位领导与教师都要承担导师工作;开展全员读书交流活动,每年寒暑假都要开办幼小初高教师高端研修班、教育管理高端研修班;把科研活动与常规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教师全职业性发展。

5. 构建家、校与社会合作体系,打造家校合作品牌

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合作体系,始终把家代会作为一级管理机构,成立家长学校,定期举办家长论坛,促进家校共同育人。通过联席议事制度、家长培训制度、监督评议制度、表彰奖励制度,让家长成为学校管理的参与者、监督者、评议者和受益者,使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开展多彩活动,培养魅力家长,家长深度参与魅力教育,助力孩子成长,打造全国家校合作品牌。

(二)塑造魅力文化,促进特色发展

确立“文化兴校”的发展战略,并实施了众多改革举措,成效显著。

1. 营造凝心聚力文化

构建“理念文化”、建设“家庭文化”、创新“网络文化”、营造“奉献文化”“廉政文化”“环境文化”“生态文化”“关爱文化”、“等距文化”“激励文化”“微笑文化”“民主文化”“包容文化”、“尊重文化”“团队文化”“创新文化”“业绩文化”等。特别是构建激励文化,定期评选魅力教师、魅力党员、魅力员工、魅力学生、魅力家长,争取人人受到关注与激励,打造幸福工程,促进教师身心和谐。

2. 创新班级管理文化

推行班级项目制管理改革,实现全员干部制,有效激发了每一个同学的内在潜能,带来了孩子阳光向上的精神,促进了孩子的主动成长。

3. 推进主题教育文化

塑造真善美、激发学生精气神,培育责任感、提升凝聚力、增强内驱力,促进集体关系和谐,激活魅力集体发展动能,促进集体持续成长。

4. 打造公平教育文化,重视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每一个孩子都有导师;

每一个孩子都将在合作学习小组中发展;

每一个孩子都有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与体验;

每一个学生都要培养一门体育特长;

每一个学生都要培养一门艺术特长;

每一个学生每学年至少参加一次游学活动;

每一个学生不参加校外的辅导班;

每一个孩子都必须在一个学期内上一次以上宣传窗;

不给孩子成绩排名,实行多元评价,过程激励评价;

把学校办成孩子向往的天堂,助推每一个孩子快乐、全面、持续成长。

(三)建构魅力课程,实现整体育人

以区、市、国家课程计划为指导,立足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和综合素养,关注课程改革“四新”变化:新高考、新方案、新课标、新教材,加强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研究,构建了“横向集群”课程与“纵向螺旋”课程及纵横交织的立体式课程结构。育人目标,指向学生终身发展;课程结构,促进学生整体成长;课程供给,满足学生个性需求;学科融合,培养学生创新意识;课程评价,关注学生全面素养;社会实践,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纵深感受,传承传统文化价值;抱团发展,创建魅力课程文化。学校共开设230多门校本课程,实现了课程知识的广度包容与课程深度的纵向衔接,建构了更加适合学生发展的“幼小初高”十五年一贯魅力课程体系,为推进基础教育的创新发展,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课改普适范例。《中国教育报》《教育家》《北京教育》《北京晨报》《北京晚报》《北京教育教学研究》《课程教育研究》《新课程》等报刊、杂志60多次报道学校的魅力课程理论与实践新成果,学校十五年一贯魅力课程体系连续被评为北京市、教育部科研规划重点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

(四)打造魅力课堂,培养魅力教师

1. 魅力课堂的认识与实践

魅力课堂由知识课堂走向生命化课堂,尊重学生自然天性、成长规律,激发学生内在动力,让学生在激情快乐、趣味幸福中学习成长,从而推动学生在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分享学习、迁移学习、总结学习、系统学习中主动成长、创新发展。魅力课堂是引力场、思维场、情感场,是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生命发展场。

2. 魅力课堂落实核心素养

关注课堂常态,落实核心素养。成立由特级教师、教研组长、学科带头人等组成的督学团队,纵跨小、初、高三个学段,横跨所有学科。组建学科教学资源库,及时获取督学反馈、教学设计和教学反思等资源。聚焦魅力课堂流程设计、活动设计、问题设计、活动评价、教学语言设计等五个方面,通过听、评、看,进行教育会诊,研究学生、研究方法。立足课堂教学,反思核心问题,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提升教师的研究力。

3. 魅力课堂与魅力科研相结合

建立“以校为本”的教科研制度。以课例为载体,以备课组为单位,开展教学型科研活动;以课题为载体,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研究型科研活动;以读书为载体,以读书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型科研活动。与区、市、全国科研管理部门建立合作关系,建设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教师队伍,全面开展校、区、市、全国四级课题联动研究,切实发挥基于魅力课堂重点课题引领作用,形成全员科研、全面科研。近年来,学校连续被评为海淀区教育科研先进学校、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学校、全国科研兴校先进单位、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学校。

(五)培育魅力学生,促进全纳发展

魅力学生从哪里来?就学校而言,从魅力课程而来,从魅力课堂而来,从多彩活动而来,从艺体科教而来。设计丰富多彩的艺体课程,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共开设60多门以实践活动类为主的艺体选修课程,让每一位学生熟练掌握一项体育艺术特长。

校金帆管乐团、京剧团多次在国际、北京市、海淀区比赛中荣获金奖。在近五年的“国戏杯”比赛中均获一等奖。学生京剧团、合唱团、舞蹈队多次登上央视舞台和戏曲频道、少儿频道、中学生频道和中国教育电视台节目录制和晚会演出。还在课间操等活动中创新性融入华尔兹舞蹈艺术和太极扇的武术艺术;实行选修制模块化教学,提升莘莘学子精气神。

(六)承担社会使命,创造普适品牌

围绕学校办学特色,传播魅力教育理念;发扬社会奉献精神,扩大社会影响;凝聚领军教师团队智慧,促进资源共享,不断扩大学校影响力。

1. 编写国家教材 

本人担任总主编,学校38位教师承担了教育部新疆、西藏内地高中预科班教材的编写任务,成功编写出25本国家教材,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编写国家教材,既是一种担当,也是一次挑战,还是一个机遇,既解决了新疆、西藏内地高中预科班没有教材的问题,也为民族稳定工作提供了教育保障,还充分展示出教师的敬业和探究的精神。

2. 承办平谷四个分校 

遵照北京市领导的指示,2015年6月承办远郊区县平谷的四所学校,并担任四所学校的法人,最大限度地整合两个校区的优质资源,充分发挥管理团队和特级教师、骨干教师的专业引领作用,提升师资整体素质水平,实现魅力教育,较好地实现了四所学校的平稳过渡,也赢得了平谷区领导与百姓的充分肯定。

3. 集团化办学不断收获佳绩 

统筹集团各校发展,成立集团委员会,加强顶层设计,定期调研会诊,集团联动,成功举办两届魅力教学节,赢得广泛赞誉;艺术体育特色教育成果斐然,各级各类活动喜报频传;高考本科上线率大幅提升,原来50%,到2018年已经跃升为79%,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喜获佳绩,每所学校都实现跨越发展,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平谷百姓的高度认可,为平谷教育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各校分别获得“北京市示范性幼儿园”“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首都文明校园”“北京市冰雪特色学校”“全国名校教研联盟示范学校”“全国中小学优秀中华文化传承学校(书法)”“民族非遗与课程融合创建工程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此外,承办“京藏优质教育资源远程互动共享项目”,与拉萨师生互动交流;前往湖北省丹江口市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为首都-水都教育协作掀开新篇章。

4. 致力于完成十大品牌建设

近八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中国魅力学校”、“京城最具加工能力领军中学”、北京市“身边好学校”、“全国科研兴校先进单位”、“特色发展最具影响力学校”、“全国科学教育实验基地”、“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试验项目学校”,学校的办学成就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与广泛赞誉。

新时代,新作为,新成果,通过魅力教育综合改革实验,致力于完成新品牌学校十二大品牌建设,即:教育思想品牌、现代治理品牌、特色文化品牌、魅力课程科研品牌、魅力教师品牌、魅力学生品牌、家校合作品牌、艺体科教品牌、多元激励教育品牌、普适推广品牌。本人坚信,学校将为京津冀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先试”提供鲜活样板,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提供普适模式和创新先锋,北京实验学校一定能够建成“国际水准、中国示范、北京领先、海淀窗口”的中国基础教育现代化的普适新品牌!

作者:北京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校长、党委书记,中学物理特级教师  曾军良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