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搭建小学思政教育的生活化平台

“做人”是小学品德课程的核心。

小学思政教育除了知识或观念领域的教学外,还应当根据小学生身心特征和思政教育重点,捕捉小学生日常生活中的道德和行为表现,注意开发和运用生活世界中的道德资源,搭建思政教育的生活化平台。

系统性活动。围绕一个教育目标,在一段时间内分阶段、分层次、多形式地把一系列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进行思政教育活动。比如,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近期开展的“我和我的祖国”思政教育中,设计出系列小活动,已经开展和即将分阶段、分层次开展的活动有——“我向国旗敬个礼”儿童歌谣征集、爱国主题优秀诗文书写大赛、“生活在祖国的怀抱中”绘画大赛、爱国主题歌曲合唱比赛等。

知识性活动。结合思政课教学内容,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各种形式将知识升华,使学生既受到深刻的教育,又获得一定的知识。比如,执教人教版《品德与社会》五年级上册《交通与生活》时,教师可以围绕“多种多样的运输方式”“交通与我们的生活”“从古到今话交通”,组织学生开展“交通与生活”知识抢答赛。

实践性活动。教师要让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增强学生的社会意识,培养学生的参与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比如,执教人教版《品德与社会》四年级下册《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时,学生只是明白“我的家乡在哪里”“家乡的美景家乡的人”“浓浓乡土情”是不够的,不妨带领学生进车间、到农村,感受“奋斗者”的劳动价值;带领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人故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从而树理想、立壮志。

搭建小学思政教育活动平台,往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思政课教师要勤于反思。传统思政教育忽视学生情感和生活的要求,过程机械、枯燥,效果低下。新常态下的德育工作者要针对小学生每个成长阶段的不同教育重点,营造活泼、生动、和谐的教育氛围,创设学生主动参与的时间,为发挥其主体性创造最好的教育条件和教育环境。

要善于创新与创造。思政教育的创新性是指在改革思政课教学、活化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式、提升教学实效的基础上,设计并开展一些为学生所喜闻乐见的新颖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接受教育。比如,配合人教版《品德与社会》六年级下册第一单元《你我同行》的教学,我倡导各班组织学生开展了“四个一”的手拉手活动,即每天与手拉手同学“握一次手”,互致问候,旨在培养学生团结友爱、文明礼貌的习惯;每周与手拉手同学“说一句心里话”,互致认同或批评,对各自在校内外的行为习惯提出赞同或反对,婉转地提出批评意见,旨在相互督促,共同提高;每月“写一则手拉手月记”,汇报一个月来双方通过手拉手、交朋友活动在思想和学习等方面的收获和体会,并提出努力方向;每学期“合办一份手拉手小报”,要求双方共同协作、共同筹划办好这份报,并在班级展评。

要讲究工作艺术与方法。思政教育的主要任务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目标,要讲究教育方法与艺术,视学生为平等的人,因而教师设计和实施的思政教育活动除了具有教育性之外,还要讲究教育对象的参与性和可接受性。比如,我在日常巡视中发现,高年级不少学生的课本上、文具盒内均贴有某些歌星的艺术贴画。针对这一现象,我指导并要求各班召开了“我们应当崇拜什么样的人”的主题讨论会,让学生亮出思想、摆出观点,进行讨论分辨,认清是非,最终得出“我们应当崇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的共识,同时向学生推荐了《唱支山歌给党听》《春天在哪里》《让我们荡起双桨》等10首好歌曲,请音乐教师与学生配合进行教唱。迄今,以班级为单位参加的全校性“童声嘹亮”合唱节已举办5届。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东台市安丰镇小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