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一手划红线 一手树典型 打造有质量的教师队伍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对教育系统38名吃空饷人员依法依规予以辞退和解聘,对116名以各种借口没有正常上班的教师限期返岗,对38名违规违纪的教师追责问责,对26名负有领导责任的干部予以问责或纪律处分。

坚持问题导向,坚守纪律红线,通过立规矩、树典型、破难题、抓质量、强师能、精业务六项措施,全力打造教师队伍是今年淮安区教体局工作的重点。

立规矩,铸忠诚,着力推动教育规范化发展。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制定我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列出“十项负面清单”,划设“五条红线”,实行“六个一律”,严格执行师德师风考核“一票否决制”,确保教育系统风清气正。开展主题宣讲承诺活动,由局党委班子成员和部分中层组成的20个宣讲团,分赴全区各片区进行主题宣讲。局机关及基层学校开展承诺签名活动,做忠诚廉洁担当的教育人,全区共有8000多名干部及教师参加。

树榜样,立标杆,广泛传播队伍建设正能量。在教育微信公众号开辟“身边的榜样”专栏,大力宣传在专题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教师和群体。评选区级骨干教师524人、教坛新秀224人。评选淮安区“最美教师”,20名候选人网上投票点击量突破10万人次。将选树出来的“身边的榜样”在教师中广泛宣传,开展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题宣讲比赛,选派优胜选手组成宣讲团巡回演讲,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

破难题,聚焦点,切实解决系统群体性问题。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待遇不高,是制约幼儿教师发展的难题。我们为452名非在编幼师补缴了从1996年至2004年的养老保险,还将分3年为744名非在编幼师解决个人垫付的养老保险费用。一方面,解除非在编教师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从今年9月开始,提高非在编幼师工资和福利。这一系列动作很快收到了实效,淮安区幼儿教师队伍更加稳定,工作积极性大幅提升。

抓质量,夯根本,始终突出群众满意落脚点。今年,我们不打招呼,同时对城区10所小学进行质量监测。4日后,我们在质量监测中表现最差的学校召开质量监测分析会,通过“动真碰硬、红脸出汗”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此外,局领导带领学科教研员,对18所中小学、幼儿园不打招呼进行督查指导、推门听课、集中点评。学校里,教师经常遇到询问学校教科研情况的陌生人,其实都是相关领导在检查工作。我们向全区传递了一个强烈信号: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没有任何漏洞可钻。

重师德,强师能,有效开展全员精益化培训。开展区级培训,除按要求选派教师参加国家和省、市级培训外,着力开展区级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校长和班主任管理能力提升、教师学科教学技能等10个专题培训项目。开展校本培训,组织不少于90%的教师开展不少于16学时的集中培训。统筹考虑各类培训,尽量不重复安排,确保培训接地气、普惠有实效。

精业务,深教研,更加注重系统专业化教学。成立基础教育学科兼职教研员队伍,共聘请学科兼职教研员197名。学科兼职教研员每周至少一天在区教研室工作或开展学科教研活动,每年听评课不少于40节,每年上公开课或作专题讲座不少于两次,重点加强学科集体备课指导、开发研究学科评价试题、研究中小学课堂教学重点难点,为教育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作者系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教育体育局局长)

作者:房乃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