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大阅读,让校园“靓”起来

“我喜欢与几个知心朋友一起读书,一起交流,感觉真好!”这是甘肃省张掖市第四中学初三(3)班学生李文谨同学在参加学校开展的大阅读活动时的真切感受。

在河西走廊中部、历史文化名城——金张掖,有一所百年名校,张掖市第四中学。学校始建于1972年,其前身是1885年甘肃提督周达武创办的觻得书院,1998年改制为独立初中。多年来,学校一如既往地开展读书活动,一股浓浓的书香气息浸润着师生、家长及社区群众的心灵。无论是阳光和煦的早晨,还是午后快乐的时光,当你迈着轻盈的步履走向北街,你会不经意间听到悠远而悦耳的读书声,使人内心沉浸在中华经典国学的陶冶之中,久久不能自已,路过的老人和孩童,也会情不自禁的吟诵几句,其乐融融,妙不可言。

形式多样的大阅读,我喜欢

“大阅读活动,真的有许多收获!”“我选择学校开展的边阅读边讨论,展示我的阅读成果!”“我选择到阅览室一个人静静的阅读!”七年级的几个同学,七嘴八舌的向班主任老师诉说着自己的读书愿望,这是开学时,初一1班班主任刘家生老师正在征求学生的读书意愿的情景。

张掖四中基于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积累丰富的精神食粮,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全面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避免浅阅读和碎片化阅读带来的不良影响,学校积极探索实践大阅读活动。在阅读方式上,改变“阅读—阅读—阅读”模式为“导读—阅读—交流—展示—阅读—创作”模式; 变“个体自主式阅读”模式为“群体互动式阅读”模式; 变“单一的书本式阅读”为“多媒介融合式阅读”; 变“学生阅读”为“学生、家长、教师群体阅读” 变“碎片化时段式阅读”为“系统化递进式阅读”; 变“随机性阅读模式”为“自主式和供给式结合模式”; 变“灌输式积累式阅读”为“理解型思考型阅读”。

大阅读,我们聆听学生生命的花开

每年开学典礼、五四活动、教师节活动、元旦活动等,学校教导处、语文组举行了读书系列活动,有师生征文、读书心得视频交流展播、名著有声阅读、图书换客共享、“我的读书与写作”专题讲座、好书推荐卡制作等,充分展现了张掖四中深厚的文化底蕴。学校以诵读系列活动为载体,通过不同的形式引导师生好读书,读好书,着力打造书香校园。尤其,在每年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为推动书香校园建设,唤起师生读书学习的热情,学校举行“书香充盈校园 阅读润泽人生”为主题的诗歌美文朗诵比赛。比赛以班级为单位,同学们采用独诵、男女生合诵、集体合诵等形式演绎了经典的诗歌美文。一些班级在朗诵中穿插歌曲和舞蹈,用恰当的道具创设更加逼真的场景,使节目更富感染力。比赛中,同学们时而婉转低吟,时而高亢激昂,用自己独特的情感体验走进了诗文,汲取了汩汩的灵气,浸润了芬芳的馨香。学生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演绎着生命的美好。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为了夯实大阅读活动,学校在每天扎实开展早讲、午读、课间阅读活动,每周一下午开展全校师生大阅读和家长代表阅读及交流活动。学校每周专门开设阅读课两节,让老师认真备课,上好阅读课。同时,学校设立“读书先锋”“书香学子”“书香家庭”读书十佳少年”“书香班级”“书香教师”“书香活动社团”等,以此激励全校师生积极投入大阅读活动。

大阅读,悄悄走向社会

“读书活动,不是仅仅局限于学校,我们的目的是由学校学生的阅读,引领家庭,由家庭带动社会群众一起读书,提升个人及社会整体人文素养的提升!”校长史尚山这样说。因此,在阅读空间上,让阅读走出学校,向家庭、社区辐射,引领校外阅读行为和活动。在阅读时间上,立足语文课堂推出学校特色课程,引领校外学习生活和社会研学活动。老师读,学生读,定期开展阅读交流,利用家长会,开设家长师生读书交流展示活动,使家长学生在读书交流中获益匪浅。

七年级(2)班刘思乐的妈妈在交流中说:“学校开展大阅读活动,在孩子的感染下,我们全家都喜欢上了读书,家里买了许多书,每天读书,从书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我的孩子,在阅读中也变得阳光自信起来!”学生每周除了老师要求读的书以外,还选择一些自己喜欢有意义的书在读,不仅使学生收获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学生学会了做人。

为了夯实大阅读活动,真正使读书活动走向社会,学校设立“书香家庭”读书十佳少年”的评选活动和集体读书展示活动等,让书香家庭和读书十佳少年开展读书展示和交流活动,以此激励全校师生及家长积极投入大阅读活动。

每个班至少培养十名读书活动“领军学子”,让他们带动一个班,让一个班带动几十个家庭,让几十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这些书香学子,已成为张掖四中开展大阅读的一张闪亮名片,让校园处处有书香之气。大阅读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学校教育的内涵,促进了学生自我学习、自我成长、自我发展,由学校辐射社区,带动社区家长群众阅读,真正实现了阅读的目的,促进了全民大阅读向纵深发展。(作者:鞠勤 刘超,单位:张掖市第四中学)

作者:鞠勤 刘超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