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农村校管理干部进城长经验

古色古香的校园,浓郁的书香氛围,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井然有序的工作安排,虽然在府城紫金路小学跟岗学习只有短短一周的时间,湖北省安陆市赵棚镇东方红希望小学的时乙霄收获满满。每天的日记,记录下她跟岗学习的点点滴滴。

“紫小的每一节课,都是围绕以学生为中心,以课程标准为依据,以和雅文化为主线的和雅课堂。”和时乙霄一起跟岗的赵棚镇杨兴小学教务主任姚冬莉,在随堂听课、学校会议、大课间、集体备课等活动中,认真学习,记录下每天的心得,还与自己平时在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进行对照。

随着农村教师补充力度不断加大,安陆市农村学校一大批年轻教师走上了学校管理岗位。他们能干事,热情高,经验能力有着广泛的提升空间。

如何利用县域内优质教育资源,让年轻教师迅速地成长起来,成为乡村教育发展的顶梁柱?2018年,安陆市教育局实施结对帮扶管理人员援助工程,通过农村学校管理干部到城区学校跟岗学习、联片教研、送课下乡等形式,推进校际教育教研教学活动深度合作与交流。

在府城紫金路小学与赵棚中心学校的第一期合作中,赵棚选派4名学校教务、德育管理干部跟岗学习各一周。紫金路小学对此次跟岗活动做了细致安排,指派指导老师,悉心指导,校长张柏泉邀请他们参加学校行政例会及各种教研等集体活动,让跟岗老师全面学习了解学校管理的细节。

姚冬莉说,几天的跟岗学习,感受到了城乡教育的差距,比如自己对先进教育的理念学习不够,对于教材、课堂、学生的研究还不够深入。此次跟岗,是一个反思,也是一个学习、鼓舞信心的过程,回到学校后,一定对自己的工作能力的提升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据悉,该市援助工程实施以来,巡店、雷公、李店、辛榨等乡镇与市实验小学、涢东学校、府城紫金路小学等城区学校结成对子,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师资建设及资源共享援建等方面展开合作。城区学校为结对乡镇学校每学期援助教育设备设施和资金,每学期组织开展互动活动平均达到10余次,极大地提升了农村学校管理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也得到了加强,让一大批乡村年轻教师迅速成长起来,为乡村教育振兴和城乡教育一体化打下了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