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停课不停学”教师教些什么

图片1_副本.png

教育家陶行知主张“生活即教育”。他认为,生活含有教育的意义,生活决定教育,教育改造生活。2020年注定因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而让历史铭记,疫情扰乱了我们有规律的生活节奏,疫情也当然带给我们深深的思考。辽宁省锦州市凌海市凌水小镇学校,利用“空中课堂”对教师开展《“停课不停学”教师教些什么》主题“云培训”,引导教师充分挖掘抗击疫情中蕴含的珍贵教育资源,引导学生领悟其中的深刻道理,实现全面育人的目的。

一、无知比病毒更可怕

本次新冠肺炎病毒,来源不明确,中间宿主是个谜,传染性强,无特效药,潜伏期长,易致人死亡。因此,人人远而避之,可谓谈毒色变。

夺命的病毒着实可怕,但我认为,无知比病毒更可怕。

疫情爆发之初,武汉封城,全国各省纷纷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开始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与此同时,“吸烟可以预防新冠肺炎”、“喝酒可以预防新冠肺炎”、“醋熏可以杀死病毒”、“祈祷神灵保佑可防病毒”等非科学谣言一度盛行。于是,有人以“我是老烟民”为理由出门不戴口罩,有人以“我刚喝完白酒”为理由,拒绝佩戴口罩外出,甚至发生跟防疫人员打赌“跟新冠肺炎患者亲嘴都不会被传染”的荒唐事。在吉林,有村民轻信“喝酒可以预防新冠肺炎”,竟然偷偷把村干部送的用来消毒的酒精,自己炒两个菜,兑水当白酒喝了,差点送命。据不完全统计,因为轻信“喝酒可以预防新冠肺炎”,全国有33多人因酒精中毒而入院治疗,死亡30多人。无独有偶,在伊朗也发生一起由于轻信“喝酒防病毒”所谓民间偏方,喝下假酒致300多人入院治疗,20多人死亡的事件。可见,无知同样夺人性命。

疫情当前,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多动脑筋,相信科学。灾难面前,神灵救不了我们,偏方也救不了我们,只能依靠科学,科学防治。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表面上主要是众多医护人员和医疗科研人员进行一线作战,实质上,是掌握科学知识的专业人员,在利用科学的武器进行战斗,并非只是勇敢不怕死。试问,没有病毒基因组测序科研成果,怎么知道新冠肺炎病毒是什么样子?没有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研制成功怎么能确诊是否感染了新冠肺炎?不依靠流行病理学怎么防治病毒流行?本来病毒才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可有些无知的人,却把病毒同某个地区、某个民族,或某个国家联系起来。甚至,有些人把病毒等同于某个民族或国家,大搞种族歧视。退一步说,如果人们不轻信“吃野生动物大补”的谣言,不捕食野生动物,人类也不会遭此厄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人类与疫病的斗争中,科学始终是最有力的武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启示我们要相信科学、重视科学。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习科学、依靠科学、发展科学,不断用科学文化知识武装头脑,远离愚昧无知。

图片2.png

二、生命健康第一重要

“生命重于泰山”,这次抗击疫情阻击战再一次证明生命的重要性。疫情爆发之初,武汉果断封城,继而,全国各省纷纷在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顿时,全国学校停课、工厂停工、商场停业,全国上下闻令而行,诺大的中国一夜之间就寂静了下来。可见,在人的生命健康面临威胁之际,金钱、分数、自由都失去了以往的娇宠,不再那么高高在上了,凸显出生命健康才是第一重要的。是啊,有了生命,有了健康,金钱和分数才有了价值,自由才有意义。著名笑星赵本山不是说“人生最最最大的悲哀就是钱还在,人却没了”吗?

在疫情爆发之初,武汉“封城”,通过严格控制人员流动,以阻止疫情向外扩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虽然,欧美国家大声批评指责中国“反应过度”“侵犯人权”等等,但是现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欧美国家大面积蔓延,意大利也同样采用中国“封城”的方法阻击病毒蔓延,美国等国也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同样采取严格的限制措施来遏制疫情扩散。那些曾经声嘶力竭批评中国“侵犯人权”的人员和媒体却集体失声,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当盲人和哑巴。可见,在那些冠冕堂皇的所谓“人权斗士”心里,也明白“生命健康第一重要”的道理,批评中国“侵犯人权”只不过是他们一贯抹黑中国的遮羞布而已。可悲的是,国内也有部分不明就里的民主人士也随声附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已多次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教育人,要把握好这次生命教育的良好契机,有目的地对学生开展生命教育。以生动的事例,教育学生热爱生命、尊重生命、珍视生命。

三、越是在困难面前越要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中华民族是个不屈的民族,越是在困难面前越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虽然,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造成了部分人的恐慌,但是,更多的人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那些主动递交“请战书”的“白衣勇士”,那些毅然走上防疫一线逆行的志愿者,以及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躺在家里睡觉”为国家做贡献的普通民众,他们心中都有一个“一定会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抗击疫情阻击战进行了40多天,除武汉外,全国各省市本土新增确诊病例基本为零,绝大部分患者康复出院。与此同时,全国已经开始了大规模的复工复产工作,取得了外国人不可想象的阶段性巨大胜利。借此良机要教育学生:在困难面前,坚定信念不当逃兵,迎难而上去争取胜利。

如今,延期开学,广大中小学生开始居家“线上学习”,对于平时面对面教学学习都不轻松的学生来说,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很难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教师要携手家长鼓励学生树立理想、坚定信心,学习“白衣勇士”主动迎接挑战的精神,争做“线上学习”的标兵。

图片3_副本.png

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至关重要

纵观中国抗击疫情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李克强总理亲任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国一盘棋,呈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良好局面,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凝心聚力,汇成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骄人成绩。中国人民再次用事实证明了“团结就是力量”。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理应人类携手应对疫情。然而,武汉爆发疫情,果断封城抑制疫情扩散之际,许多西方国家却袖手旁观、隔岸观火,对中国的做法冷嘲热讽,尽攻击之能事,甚至,欧美多国不但不帮助中国抗击疫情,而且,还第一时间宣布禁止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出口中国,为中国抗击疫情设置障碍。

正在欧美国家幸灾乐祸之际,病毒已经开始在西方各国快速蔓延开来,有些国家感到仅凭借一国之力无法剿灭疫情,又回过头来开始寻求中国的帮助。比如,意大利不顾中国反对,是欧洲国家第一个停飞往返中国国际航班的国家,在本国疫情无法有效控制的情况下,这次又请求中国向意大利派驻专家小组指导抗疫。甚至,美国的媒体记者还厚脸皮的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中国会不会禁止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出口美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大国际场合,多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设想,这次控制疫情阻击战很好的证明了,人类命运相连,很难独善其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至关重要。我们要教育学生学习灾难来临时那些“逆行的志愿者”的大爱精神,学会尊敬他人、热爱他人、帮助他人。

五、社会主义中国最伟大

疫情爆发在中国,造成了国家大量的经济和生命财产损失,可谓是国家的不幸,但是,却庆幸我们生活在了中国。世界各国有良知的领导人及社会各界都纷纷发表评论,赞扬中国的快速反应、赞叹中国的有序应对、点赞中国的科学防治、惊叹神奇的中国速度。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多次在世界不同场合赞扬中国,也有外国领导人慨叹如果疫情发生在别的国家后果将不可想象。这次疫情给中国人造成了巨大伤害,但,与西方国家相比,国家高度重视,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患者免费医疗,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而欧美各国却濒临失控等等事实,也同时证明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巨大优越性,生活在中国的人民是最幸福的,社会主义中国最伟大。

总之,“停课不停学”期间,教师要用全新的教育手段,以全新的教育视角,探索新方法,开拓新途径,解决新问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简介:

张建军,1968年生,辽宁省锦州市人。本科,高级教师,现任辽宁省锦州市凌海市凌水小镇学校校长。“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工作者”“全国德育科研先进教师”“辽宁省骨干校长”“辽宁省家庭教育指导专家”“锦州市优秀教师”。有多篇论文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