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后疫情时代治校育人的价值观和方法论

在抗击疫情的战争中,教育需要同时面对三个战场:第一个是科学防控的真实战场;第二个是线上教育的虚拟战场;第三个是后疫情时代的未来战场。

目前来看,真正考验我们的是第三个战场。全面复学标志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如何预知和有效解决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挑战,如何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成为这个时期的重要课题。

应对这场战争,我们必须要有明确的价值观。抗击疫情,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实验小学一直在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冷静分析、积极预判;发现问题、寻找方案;不蹭热点、埋头苦干;未雨绸缪、眼向前看。

预测疫情之后,学校生态系统将发生如下变化:

一是育人场景与方式的变化。由于疫情对孩子的人生观、心理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这可能导致孩子的社交习惯有所改变,甚至个人性格发生变化。这些都需要我们提前预知,列出风险清单,找出解决方案。

二是教育治理模式和学校生态的变化。经过这次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线上教育经历,教师群体的认知模式和价值观会有所变化,而这种变化势必会引起教育治理方式、课堂教学、组织架构及评价体系随之改变。

三是家长群体的变化引发家校关系的重构。一方面家长在疫情初期全面参与了线上教育的全过程,深切体会到教师的难处,有助于促进家校关系的融洽;另一方面,疫情造成部分家长面临工作变动、收入降低等,而这些问题直接导致家长群体生活压力增大、心理焦虑,进而波及到学生教育。

所以,教育战“疫”既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要打好“组合拳”,要有综合治理的价值观和方法论。

第一,深入研究学校治理方法,以项目化的方式实施学校治理路径。学校治理要在规律、规则、规范之下进行,而不是单纯地靠经验和套路。危中有机,学校应该沉下心来,梳理一下目前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的制度,借着当前人心高度凝聚的时机,推进重要领域的变革,比如,学校章程、职称评聘、评优树先等制度的修订。

第二,打破科层制结构,尝试以扁平化的方式推进“吹哨人”制度。“吹哨人”制度其实就是预警制度,让更多的个人或团体成为预警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阵地,比如,通过学校决策团、“挑刺团”、年级组、学科组、项目组等,将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另外,还可以参考我国的抗疫方案,来扎实有效地推进学校全员育人制度的纵深发展。找出学校发展的核心算法,规划准确的发展路径,在公开透明的环境当中寻找更加接近教育本质的发展策略。

第三,认真研判教师群体的变化。疫情过后,可能教师队伍会出现微妙的变化。一方面,大部分人会痛定思痛,更加珍惜生命和来之不易的工作,以加倍的努力教书育人。但不可否认,疫情可能会造成少数随遇而安的佛系人群出现。因此,也要及时对教师队伍进行心理调适,加强正能量宣传,鼓舞士气,提炼精神,用好抗疫这本教科书,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疫情期间,我们坚持编写《线上教育简报》,进行优秀线上教育资源的评选表彰,鼓励教师投入线上教育的研究;指导教师学习八段锦来调节身心。同时,还推荐了两部电影让教师观看,一部是国内的《无问西东》,一部是国外的《至暗时刻》,在这特殊的时期,观看这些正能量的影片,对教师产生较大冲击。

第四,要紧紧盯住育人这个主阵地。梳理本次疫情对孩子们改变最大的几个维度,比如,真实、冷静、自立、自律、仁爱、良善、忍耐、节制、责任、奉献、内定力、思辨力、同理心等等。要把这些育人目标放在德智体美劳的框架之下,研究细化指标,设计跟进课程。同时,还要时刻关注心理防疫,研究心理创伤课程,对孩子们做好以疏导为主的心理调适。

4月30日,我委托年级主任和班主任教师将1198个红包发到每个孩子手上,里面是十几颗中草药的种子,并比往年提前一个月启动了我校种子课程第六季,开始了《后疫情时代中医进校园深度研究》的项目。劳动节这一天,所有的学生和家长共同种下这些种子,并且通过观察、研究等方式来陪伴种子一起成长。我发起网络直播,和孩子们聊种子,聊人生,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诸如此类的长线生命课程在这特殊时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第五,要构建新型的家校关系。一定要冷静全面地分析家长群体在此次疫情之后的变化,预知不确定性。以坊子区实验小学为例,我们的生源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农村家庭,二是城中村改造家庭,三是外来务工人员。疫情对这三类家庭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我们一定要做好研判,要更加善待他们,帮助他们,尽最大能力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育人的责任既是为了孩子,也是为了社会的和谐。

第六,线上教育带来学校教育转场的思考。面对这次疫情,有专家分析,是智能拯救了中国,是“云能力”赋予了抗击疫情更多的力量。2016年之前,在推进信息化教学过程中,我们不缺理念,知道“互联网+教育”是大势所趋,是国家战略,但是我们缺少有效的场景支撑,缺少技术的实践体验。这次疫情之后,我们已经不缺少场景支撑,不缺少技术支持,甚至疫情之下,互联网帮助我们培养了一线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我们真切地看到,在这次线上教育中,不是技术绑架了教育,而是技术解锁了教育。所以,疫情过后,我们一定要重新定位信息化大潮之下的线上教育,我们要乘势而上,积极引导教师继续深入研究,同时要努力建设“学校大脑”,加快人工智能和5G进校园的速度和契合度,让大数据成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疫情是大考,也是分水岭。真正考验我们的,是后疫情时代校长的价值判断,考验我们的观察力、思考力、判断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场大考需要我们不退缩、不冒进、不焦虑、不懈怠,既要时时复盘,纠错补偏,又要眺望远方,思虑长远;既要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又要构建良好的学校治理生态,为后疫情时代学校的平稳过渡,教育的更好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实验小学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