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浙江省慈溪市周巷镇中心幼儿园走出高效优质的QIT管理新路

高效优质的后勤管理是幼儿健康成长及幼儿园长远发展的重要保证,开展QIT管理是打造农村品质幼儿园的创新举措。浙江省慈溪市周巷镇中心幼儿园提出了以数量(quantity)、空间(interspace)、时间(time)、质量(quality)四大要素为核心的管理方法。QIT管理旨在以数量、空间、时间、质量为实施要素,以教育教学、行政总务、保育保健为实施途径,以品质管理模式改善团队,以优质团队提升幼教质量,从而实现幼儿教师队伍和幼儿园管理品质的双提升。

QIT管理,是慈溪市周巷镇幼教业务干部吴晓丽下沉基层兼任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后开始提出并推行的,其间慈溪市教育部门幼教专家应雁飞为QIT管理提供了顶层设计和实践指导。同时,幼儿园也邀请了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薛国瑞博士后定期到园进行现场指导点评,分点分块进行辅导,就幼儿园整体环境创设、主题墙布置、语言活动方案设计等提出建设性的意见,逐项引领教师提升业务管理水平。自推行QIT管理后,幼儿园后勤负责人往仓库货架上添置新采购的材料时省去了繁琐的检验、记录、清点等大量需要人力的工作和入库程序,使工作强度降低,劳动效率提高,过程清晰明了,实现了共同管理。

走进周巷镇中心幼儿园仓库,发现里面采用的是QIT管理中提倡的直线直角布局,并且把六个货架分成三组,两两组合,留出过道,充分地利用了不大的仓库空间。靠墙的三面立柜,其中一面用来做中间那些货架的补货柜,另两排放置一些低频用品,同时设定存量,准确分类,清楚地标明着数量、时间、质量等要素,各个区域的功能清晰,让仓库空间的利用更充分,显得非常通透。

值得一提的是,仓库的物品种类齐、数量多,在给每件物品定位时除了考虑到使用频率,重量、面积、大小等因素也被突出和强调,力求从多样的维度精心地去给物品“安家”。如常用物品铅画纸和瓦楞纸,铅画纸比较重,就放到最下面一层,方便力气小的女教师们领取;而瓦楞纸重量轻,就放到上面一层,拿起来不费力。这样既有使用频率的考虑,又有平面的、垂直的布局考虑,还结合了重量、面积大小等种种因素。“物品定位科学合理了,位置清晰了,我们寻找物品的时间自然就大大减少了。”一位来领取装饰纸的教师感叹道。

小细节体现精管理。一位保育员到仓库领取洗手液时,先按标识指引找到放置洗手液的货架,接着按箭头指示方向领取离保质期最近的洗手液,然后把剩余洗手液前移填补空出来位置。根据操作说明,如果此时货架上的洗手液数量已低于此物品标签上指示的最低存量,则立即从对应的补货柜中取出并按要求摆放。领好物品之后登录电脑,在仓储管理系统中填写相应领取信息(如当时补货柜中已无此物品,则立即报送)。该园在仓库物品的采购、入库、领取、退还等环节都明确了清晰的流程,同时在实际操作中动态化修补流程管理上的漏洞和空白,以达到真正实现仓库自主化管理的目的。

周巷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吴晓丽在慈溪市幼儿园QIT管理项目实践研讨活动中说:“QIT项目给我们幼儿园带来了脱胎换骨的改变。‘里子’的精致,呈现出了‘面子’的清爽。在办公室,在活动区域,师生在执行中体验着QIT管理过程中的精妙所在。归结成一句话就是‘向管理要效率、向空间要时间’。”

“幼儿园质量的提高,除了需要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水平,还要依靠稳固、扎实、细致、有序的后勤管理,将QIT管理渗透到幼儿园后勤管理中,从而使后勤工作和幼儿园的整体工作统一,对全面提升幼儿园办园品质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慈溪市教育部门幼教专家应雁飞在幼儿园管理示范会上如是说。

慈溪市教育部门领导表示:“农村公办幼儿园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并且稳步发展,追求良好的社会效益,必须以特色取胜、以质量取胜、以服务取胜、以规范取胜,周巷镇中心幼儿园推行的QIT管理则提供了一条可学、可鉴更可用的管理新模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