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营造扶持青年教师成长的学校文化

几天前,笔者到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富力分校听课,很受触动。与一年前相比,此次上课的教师变得更加从容自信,课堂多了愉悦。无论是音乐课上的《伏尔加船夫曲》赏析,还是体育课上的网球练习,教学内容新颖,学生沉浸其中。

与学校校长王立军交流时得知,他们之所以连续承办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青年教师同课异构教学研究活动,目的之一就是给本校青年教师更多的展示机会,“青年教师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作为校长有必要让他们有好的平台,找到阶梯,快速成长”。他还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活动中的小学12个学科和初中15个学科,上课的本校教师占了将近四分之一,且与他们同场竞技的都是北京市各区青年骨干力量及朝阳区拔尖青年教师后备人才,每堂课也有至少3位优秀教研员予以点评。

校长的话看似朴实而平常,实则反映了学校管理与教育发展的要义之一,即青年教师这一群体应该得到珍视,不管数量多寡。一所学校有没有活力、有没有发展潜力,主要体现在教师身上,尤其是青年教师的职业态度和专业水平如何。综观那些口碑好的名校,无不激发了青年教师心底的成长欲望,让他们冲劲干劲十足。青年教师有了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有了清晰的成长方向与通道,反过来也能促进学校育人水平的提升。

因此,为教师搭建发展平台,营造助推青年教师成长的学校文化,应该成为中小学管理者的重要工作内容,无论是承办活动还是师资培训,都要将扶助青年教师发展予以制度上的细化,将关注与关心落在实处,让他们有清晰的成长路线图、得到全面的历练,在讲台上有实实在在的进步,在讲台外有宽广的展示舞台。

促进青年教师更快成长,首要在于营造一种人人关心青年教师的学校文化,除了落实相关制度之外,还要从学校领导班子到各个教研组,齐心协力创造良好的帮扶机制和搭建平台,有系统而具体的扶助举措。例如,在教师培训方面,通过主题讲座及训练、团队中真实案例积累与分享、实际问题研讨活动等形式,让青年教师及早明确自身角色,尽快度过迷茫期,融入学校教师生活;在校本研修方面,组建学习型团队,鼓励青年教师多出头露面,让青年教师多磨课、多反思、多体悟,夯实基础,苦练内功。

当青年教师慢慢进入角色,学校对于有良好师德、有经验积累、有发展潜力、有工作激情的个体,也应有意识地进行个性化培养,因人而异,量身打造,通过多种形式让这些青年教师中的优秀代表涌现出来,勇于担责,进而发挥示范和激励效应。学校多压担子、多给任务,能帮助他们又快又好发展,成长为学校的骨干教师、中坚力量。

不得不承认,很多杰出教师的成长成名,固然离不开个人的长期努力,但学校管理者与众多前辈在背后的大力支持也是很重要的推手。青年教师成长需要关注和鼓励,更需要环境与平台。当学校管理者在学校文化上下功夫,青年教师就会进入成长快车道,结成有凝聚力的成长共同体,涌现一批优秀的杰出教师,学校发展自然也会进入可喜局面。关心青年教师的学校文化,说到底带来的是双赢局面,最终指向的是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学校的持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