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小节日 凝聚爱的大力量——济南一中“班主任节”德育主题教育活动一瞥

《礼记·学记》有言:“夫然,故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是以虽离师辅而不反也。”亲其师,信其道,意指人们只会向其喜欢的人、尊崇的人学习价值,遵从教导。寥寥数语,一方面道明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对于学生的重要影响,另一方面也对新时代如何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学生正确价值观念和良好思想品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一、初衷与目的

班主任是学校教师队伍的中坚和骨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核心力量,更是一个班级的灵魂,是学生求知的引路人、成长的引导者。作为影响学生成长发展的“重要他人”,班主任应如何培养自身的情感链接能力、如何与学生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如何提升自己的道德品行和德育能力,从而成为学生尊崇的榜样示范者、道德引领者,这是学校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取得德育实效的关键。

为搭建师生有效沟通的平台,融洽师生关系,同时增强班主任教师对自身工作的价值认同和职业幸福感,提升班主任的管理能力和育人水平,学校自2012年开始,开创性地将春季学期开学第二周设立为济南一中“班主任节”,至今走过整整九届。

从第一届走到第九届的济南一中“班主任节”,由青涩到慢慢成熟,完成了一次次蜕变。从为期一天的仪式类庆祝活动,到贯穿一个月的系列化德育主题教育,一个小小的节日,促成了班主任与学生的情感链结,凝聚起了爱的合力,让班主任感受到爱的力量和职业的幸福,让学生懂得了什么是爱和如何表达爱,实现了以情育情、以情育德、以情促智。

二、活动过程系列化

(一)围绕明确的主题设计详细实施方案

每届“班主任节”都依据师生需求和德育任务设计不同的育人主题。“班主任节”之前的寒假期间,学校就开始发动师生、家长筹划“班主任节”的主题,设计相应的活动方案。通过问卷调查和有奖征集的方式遴选出“节日主题”,从“尊重班主任、理解班主任、热爱班主任”,到“凝聚力量、相伴成长”“用智慧与爱守望成长”“最美芳华、由您相伴、风雨过后、必见彩虹”,形成了前后衔接、较为完善的主题教育活动体系。

围绕主题,聚焦德育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突出问题、核心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打磨教师活动方案和学生活动方案,开展切实有效的教育活动,促成师生之间融洽关系的建立和情感联结,共同营造有爱的教育,更好地落实国家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

(二)启动仪式及学生“心愿大礼包”

学校为历届“班主任节”举行了隆重的启动、庆祝仪式,包括学生献词、文艺表演、家长发言、班主任代表访谈、校长致辞等环节。庄严的仪式彰显着学校对“班主任节”的重视,凸显了班主任工作的价值,向全体师生传递社会、学校对班主任的敬重。仪式过后是各班独具特色的向班主任敬献“心愿大礼包”环节,学生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向班主任表达他们的心愿和感恩之情:有的班级齐心把班主任托上高空,有的环绕在“老班”身边玩起了“真心话大冒险”,有的班级制作了“一人一语”心愿笔记本送“老班”,有的则自制美食甜点与“老班”共同分享……    

(三)夸夸我的好“老班”——班主任风采展

“班主任节”期间,各班学生自行设计本班班主任风采展板,重在突出班主任的个人特质,宣传班主任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并在全校展出。展板内容主要包括:班主任工作照或个人照、我们眼中的班主任、班主任的贴心举动、班主任的特点、我们的心声、班主任之“最”推荐。班主任风采展全部由各班学生自行规划、自主设计和制作,成为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和自我教育的良好契机。

(四)心目中的“老班”——班主任漫画展、微视频大赛

学生漫画作品的主题围绕班主任日常工作和生活展开,抓住班主任的精彩瞬间或动人一刻,用传神之笔勾勒出班主任非同一般的形象,彰显班主任为学生成长任劳任怨的高尚精神。学生微视频作品主要展现师生共同活动、学习及校园生活的画面,传递师生情谊,表达学生对班主任的感恩之情。

(五)开设专家讲座,提升班主任育人水平

为提升班主任的理论素养和育人功底,“班主任节”期间,学校先后邀请全国心理咨询师姜荣奎老师为全体班主任和见习班主任作了题为“用心读心”的专题报告,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唐本钰博士作了题为“中学生的身心特点及教育对策”的报告,济南市优秀班主任刘雪莲带来了“与青春同行”专题讲座,省实验中学心理教师温学琦与教师们探讨了“幸福感”,历城二中优秀班主任王佰义为全校班主任作了题为“做一个有思想、有方法、负责任的高三班主任”专题报告。

(六)创建班主任论坛,聚焦问题百家争鸣

如果说专家讲座是从宏观层面提升教师们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那么班主任论坛则更加关注在微观、细节方面的分享和实操性指导,是百家争鸣也是“诸葛亮会”。这样的方式更接地气、更能“挠到班主任的痒处”。从常规管理到教育理念,从班级日志到契机教育,从问题分享到案例探析,班主任论坛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程序体系,构建了以“初为老班”“智慧分享”“我有妙招”三个板块为主体的论坛互动模式,“老班”们畅谈工作中的困惑和经验,共商问题解决的妙招和智慧。

(七)设立班主任主题班会大赛,以赛促育

“班主任节”期间,学校设立了“班主任主题班会”大赛活动,鼓励班主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通过角色扮演、辩论、游戏、表演等多种表现形式,开展符合学生身心特点和教育目的明确的班级主题班会。通过比赛和展评,涌现出了一大批形式新颖、理论水平和育人效果俱佳的优秀班会作品。借助班主任主题班会活动,以赛促育,一方面使学生的思想品德受到了真实的触动和影响,另一方面以赛代练,磨炼了班主任德育工作的专业性和实效性,促进了班主任工作专业化发展,更好地发挥班主任在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八)特色团建,提升团队凝聚力

班主任基地拓展活动,是学校“班主任节”的一项特色团建项目。每届“班主任节”的后期,学校都会组织全体班主任前往济南长青营地、山青世界拓展基地等开展相关的团队建设和游戏放松活动。在基地教练的带领下,班主任打乱年级界限分为三队,各队制定自己的团队标语和口号,分项开展队内和队际之间的对抗赛。“七绳八索吊重物”、“八戒背媳妇”、协力攀岩等项目既有脑力激荡、肢体对抗,又有团队智慧和沟通协作。丰富的团建活动,紧张刺激又其乐融融,教师们在身心放松的同时也体验到了团队的力量,极大提升了班主任团队的合作精神和协作能力。

三、效果显著

(一)营造了尊师重道、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学校特意设立“班主任节”活动,一方面表达了学校对立德树人工作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学校对班主任工作的充分肯定。学生们在设计班主任风采展与制作心愿大礼包、班主任微视频等活动中真正走进了“老班”的生活,理解了“老班”,学会了珍惜、懂得了感恩;全体教职工在活动中也感受到了班主任岗位角色的不易,感受到他们为了学生的成长、学校的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和牺牲,从而心生敬意。

“班主任节”为学校师生创造了一个表达与沟通的平台,有效促进了班主任、学生、家长间的良性互动。通过“班主任节”,师生之间、师师之间、生生之间更加理解与敬重,形成了一种积极有爱、理解包容的良好文化氛围。

(二)开创了学生自我教育、情感教育的崭新视角

德育的实质是一种交互影响的过程,是师生之间以恰当的教育活动为中介构成的交往关系。“班主任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学校德育、学生自我教育创设了一个崭新的视角——把学生的自我教育与班主任的教育交往结合起来,提高认识,激发情感,促进个人品德的发展,克服了德育关系的单向性、德育途径的封闭性,实现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情感联结。

在“班主任节”活动中,许多学生由衷感叹:如果不是在收集照片时的“捉襟见肘”,我们可能永远不会意识到对准自己的镜头太多,对准班主任的镜头太少;如果不是班主任之“最”评选时的苦思冥想,我们或许永远不会注意到班主任身上的闪光点;如果不是聚焦“班主任的一天”,我们大概仍把班主任的无私奉献当作是理所当然,并心安理得地享受着。

“班主任节”为学生的自我教育和德育情感体验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实现了师生之间思想的碰撞、精神的交流、情感的升华和生命的体验,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的理解与宽容、感恩与珍惜等优秀道德品质。

(三)提升了班主任育人水平和管理能力,助推班主任幸福成长

借助“班主任节”,学校为班主任提供了系统、多元的分享交流机会和专家指导培训活动,通过问题聚焦、案例探讨、经验分享和新思想、新理念的学习,真正提升了班主任的育人水平,促进了班主任的专业发展。

“班主任节”还改变了对班主任评价的视角,来自学生们真诚的祝福和评价,让班主任们感受到了别样的认同和尊重,正如一位班主任在一次闭幕仪式上所言:“这次活动给我带来了很大的触动,学生给予了我‘最可爱的班主任’称号,让我从学生的角度认识到了不一样的自己,我要好好提升自己,无愧这个称号。”“班主任节”让教师们收获的不仅是一种感动、一份幸福,更为班主任们注入了不忘教育初心、砥砺前行的动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