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督“小球小杆” 享快乐双减——湖南省新宁县督导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建设典型案例

精彩回顾

2022年9月,湖南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江华瑶族自治县举行,代表邵阳市参赛的新宁县麻林瑶族自治乡中学的雷易勤以出色的技艺赢得了男子单蹴第一名,代表队获得1个金牌、4个铜牌和银牌的好成绩。当记者采访他时,他说:“感谢学校让我遇上了蹴球。大山的孩子没有其他爱好,蹴球成为了唯一,我将继续为家乡的传统文化增光添彩。”

2023年3月23日至25日,邵阳市教育督查组莅临新宁县督查教育工作,在观看“督导专题片”时,市督查组组长点赞了新宁县黄金瑶族自治乡中学的师生“竹竿舞”表演,他激动地说:“‘双减’是什么?这就是‘双减’。‘双减’做什么?这就是答案。”

案例背景

麻林瑶族乡地处新宁县西南边陲,是新宁县仅有的两个少数民族乡之一,乡政府所在地距县城35公里,全乡总人口一万四千余人,下辖11个行政村。辖区内共有民族中学一所,中心小学一所,村小教学点一个,幼儿园两所。麻林瑶族乡在如黛的青山中,弘扬着厚重的优秀传统文化。

蹴球,或起于春秋战国时期,盛行于唐。宋《文献通考》载:“蹴球,盖始于唐。植两修竹,高数丈,络网于上,为门以度球,球工分左右朋,以角胜负。”史载:唐德宗、宪宗、穆宗、敬宗都喜蹴球。

黄金瑶族自治乡人性格豪爽、能歌善舞。这里的人喜欢跳“竹竿舞”,旧称跳柴,通常是在庭院或打谷场上跳这种舞。随着时代的变迁,跳柴习俗在瑶族中传播、演变。如今,它已成为一种既是文化娱乐,又是体育健身的活动。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双减”的东风强劲吹来,往日静谧的乡村立即热闹起来,人们重新爱上蹴球和竹竿舞。2020年春季,新宁县教育局徐华红、雷小春两位同志被任命为麻林中学和黄金中学的兼职督学,负责督导这两个乡镇的教育教学。走马上任的第一天,他们便提出“以课后服务为圈,以优秀传统文化为点,让山里的孩子享受幸福‘双减’”。

案例描述

目标有了,落实是关键。2020年开始,徐华红和雷小春坚持每周到两所学校督导一次以上。“得先掌握规则、要求,然后才好指导学生呀。”从此,他们与学生为同伴,拜群众为师傅。蹴球运动作为一项优秀的民族民间体育项目,不仅具有健身、娱乐、教育、表演、竞赛五大功能,更为重要的是其运作文雅,智体结合,强调配合,球圆地方,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和谐文化。

蹴球器材简单,场地面积小,可进行单人、双人、团体赛几种形式。蹴球比赛是在一块10米×10米的正方形平整土地上进行,分两队进行较量,每队2名运动员,2只塑料球,分深浅两色。一队运动员编为1号、3号,另一队编为2号、4号,比赛按1、2、3、4号的顺序轮流蹴球。运动员必须用脚掌“蹴”球,使球通过脚底向前滚动,依据所“蹴”之球碰击本方或双方球的情况计算得分,如击中对方球得1至2分,把对方球击出场外得4分,同斯诺克得分规则非常相似,极具趣味性和观赏性。

了解相关知识后,徐华红和雷小春知道了场地建设是根本,便将情况反馈给教育局党组,局长立即决定拨专款、立专项、委专人。不到两个月,蹴球场地建设成功。“场地有了,技术呢?设备呢?学员呢?”于是,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配合下,所有硬件建设全部到位。徐华红和雷小春拿出智慧和勇气,提出了“蹴球进校园,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渐进式发展思路,明确学校是落实该项工程的主体,指出“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打造特色校园”。

随后,学校将蹴球作为课后服务的特色课程,并作为推进民族特色体育项目重点项目,同时在陀螺、高脚、板鞋、健身操等领域展开教导。在民族体育课上,结合民族体育项目的来源、竞赛规则、动作要领、训练技巧、战略战术、成绩排名等内容,教练会分层次、由浅入深为学生们详细讲解,并示范动作,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民族自豪感。同时,成立了麻林瑶族乡中心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民族传统体育兴趣小组,让学生们充分利用课后时间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行训练。

2021年12月,麻林中学成功举办新宁县民族中学第三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同时,学校青年教师和学生组成的民族体育代表队多次代表县、市出征省市级民族运动会,斩金夺银。因民族传统体育工作成绩突出,2021年12月麻林中学校被湖南省民宗委授牌为“湖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基地”。学校办学特色受到了《湖南日报》《邵阳新闻在线》等省市主流媒体的推介报道。2021年11月学校被评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传承项目是民族传统体育。

“这么辉煌的历史、如此厚重的文化底蕴是多好的教材呀!”徐华红说。“我们一起努力吧,让传统文化在当地学生心中开花结果!”雷小春表示。

在黄金中学,徐华红和雷小春努力指导学生们学习竹竿舞,如今,竹竿舞已成为该校学生最喜欢的课后课。“黄金中学的学生太可爱了,大家学习竹竿舞的热情特别高。”每次活动,她们与学生一起参与、一起训练,甚至还一起比赛。竹竿舞既可以培养同学们的专注力、协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掌握音乐节奏节拍的反应能力,又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发育。同时,竹竿舞也是一项比较快乐的民族体育运动项目,运动与乐感的结合使人精神焕发,心情愉悦。

如今的竹竿舞已成为新宁最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表演,因其是一项健身运动,还被称作“世界罕见的健美操”。在2022年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徐华红和雷小春带领的黄金竹竿舞队获得“最佳表演奖”。

案例反思

教育是在不拘一格中革故鼎新,督导的作用是在不断总结中挑战新的有效方法,可以说,麻林中学“一个小球”和黄金中学“一根小竹竿”的成功案例给了教育太多的启迪。2022年10月,新一轮“乡村文化特色教育”在新宁县全面铺开,县二中的足球、水庙的剪纸、高桥镇中心小学的乡土音乐、县芙蓉学校的祁剧和太极进校园、水头学校校园书屋、清江桥中心小学的劳动教育、丰田中学的课后烹饪等如雨后春笋长势旺盛,一个个荣耀的背后也给人带来无尽思考和激励。

一是要践行学生喜爱的文化就是最好的教育理念。苏霍姆林斯基说:“在每个孩子心中最隐秘的一角,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拨动它就会发出特有的音响,要使孩子的心同我讲的话发生共鸣,我自身就需要同孩子的心弦对准音调。”这段话告诉我们,要达到预期的教育目标,必须明确环境文化的潜在价值,把握学生的心理特征,了解学生的各种心理背后的心理学机制,找到基于学生文化背景、符合教育学和心理学规律的施教策略,让学生在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获得个性的发展。而通常这种文化就在我们身边,广袤的农村有无穷的资源,充分挖掘和利用这些文化资源是教育部门特别是督导部门的一项长期工作。创造适合每位学生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也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

二是支持特色工作既要“添柴加油”更要“砍柴炼油”。要善于挖掘身边的特色文化,它们在时代传颂中已经成为人们心中的“根”,作为新时代的老师,就应该为这些“根”浇水、除草、修枝,要懂得在传承基础上发扬,要以一颗不倦的教育心,在教育的路上风雨兼程。

三是突出长期“坚持”做“新”文章。作为兼职督学,一方面,要更加深入地了解学校的发展状况,及时与学校研究、部署、指导、督查、监管好发展中的问题和难点重点,尤其在“双减”工作开局之时,要给予学校正确的引导和帮助。只有更深入地了解每所学校现阶段的状况,才能及时发现问题、给予帮助、排除隐患。另一方面,平时与学校及老师多沟通、勤沟通,建立信任。这样,大家遇到问题时才会主动寻求责任督学的帮助,才能将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更好地指导学校高质量发展。当然还要积极创新思路和方法,为教育和教师减负增能,将孩子成长中的“操心事和烦心事”蝶变成家长满意的“放心事和开心事”。做足形式上的减法、做实内容上的加法,这将是督导部门长久的动力和努力的方向。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新宁县人民政府督导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