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吴俊元

6闽南师范大学—吴俊元700副本.jpg

个人照片

【个人简介】

吴俊元,中共党员,1975年1月出生,籍贯福建云霄,汉族,硕士研究生。2007年9月在闽南师范大学参加工作至今,现任闽南师范大学正科级党委组织员,研究方向: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助理研究员,近期参与福建省高校党建专项课题1项,公开发布论文6篇。目前主要承担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络秘书工作,负责落实学习教育推进、专刊汇编、专题教育培训、优秀成果展评等各项事务。                              

【工作报告】

根据福建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的安排部署,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党组《全国教育系统干部培训规划(2013-2017)》精神,扩大干部网络培训覆盖面,推动教育培训模式创新,建设学习型干部队伍。按照校党委安排部署,组织开展了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等专题网络培训班。现将网络培训工作报告如下。

一、精心学习,掌握操作要领,确保专题网络培训工作顺利进行

网络教育培训,学习形式新颖,学员构成类型多,工作难度较大,挑战性强。为更好地适应网路教育培训工作,我自觉学习网上培训操作程序和组织方法,然后指导学员学习,主动向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老师请教、向前期学校负责网络培训的教师学习,反复模拟与实践,对网络管理从陌生到熟悉,灵活应对各种突发问题,保证了党员干部网络学习全部通过考核,如期取得合格证书,学校干部网络培训工作取得了实效,受到了学校领导工作肯定。

二、统筹谋划,优化设置,强化专题网络培训工作针对性

闽南师范大学作为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党员干部呈现出高学历、高职称、专业化等特点,对高层次的教育培训以及高等教育的新知识、新特点、新观点要求高。针对培训对象不同岗位、角色定位、需求目标,统筹安排,区分类型,科学分班。比如在组织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过程中,针对教学岗位、机关教辅岗位、学生思政岗位的不同类型党支部书记,分类实施,精细分成学习小组,便于集中讨论与线上线下学习交流,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再如“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按照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给予我校学员名额安排30人,校党委为进一步深化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全校中层以上干部85人报名参加专题网路培训,校党委副书记任总班主任,并根据工作岗位、层级结构等特性分成3个学习班,配备3个班长分头负责。实行按岗和学员需求分班,有利于培训内容的选择、在线学习交流主题的设定和研修成果方向的确定,使教育培训更具有针对性与实效性。

三、周到服务,强化监督,推动专题网络培训工作扎实开展

作为干部网络专题班管理员,深感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在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始终坚持耐心细致周到服务,秉承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坚持做好培训计划、培训监督、培训组织、培训总结等相关工作。认真做好学习中心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及时将网络学习操作方法传授给参训学员,确保干部参加在线学习无障碍;加强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沟通,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学员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保证学员日常学习顺利进行。在后台管理工作中,定期检查学员的学习情况,提醒、督促学员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组织在线学习干部学员线下讨论,及时巩固学习效果,防止干部在线学习应付了事、走过场。

四、网络培训工作思考与创新思路

(一)工作反思

作为后台管理员,需要不断增强干部在线培训工作的责任意识,自觉提升服务干部在线培训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以人为本,主动换位思考,简化学员操作使用规程,给予学员更多的学习自主权;及时了解学习培训动态,督促各学习小组开展在线交流研讨和线下讨论,形成互相学习、互相督促、互相提高的良好氛围,使得教育培训落细、落实、落到位。

(二)创新思路

1.强化保障工作

建议参训单位要建立干部网络培训工作领导机构,强化组织保障;要制定中长期及年度干部网络培训计划、考核机制,形成制度保障;高校要加大财力物力投入,强化平台管理与专门技术人员保障。最好在校园网主页建立链接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培训中心的入口,方便学员登录使用。

2.强化管理机制

建议组建专题网络培训管理团队,全程参与培训管理、论证、考核工作,通过分级分类定制课程、后台跟踪监管学习过程、定期组织学习交流、建立完善学习档案等工作,确保学员认真参训,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为干部的考核、选拔、任用提供必要的依据。

3.强化平台创新

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增加讨论式、对话式的课程资源,减少课程资源学习时段,丰富课程教学形式如多媒体方向。建议增加互动环节,在保证培训学员间交流互动的同时,允许学员向授课专家学者提交问题,开展互动探讨,深化学习交流,强化干部专题网络教育培训实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