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陈雪锐

陈雪锐.jpg

个人照片

【个人简介】

陈雪锐,女,汉口学院党委组织部与纪委监察处工作。喜欢写诗、朗诵、跑步。研究生期间共发表8篇文章:

《银发浪潮制度关怀的路径探析》发表于《山西青年》2016-08-23期;

《依法治国与中国梦的内在统一》发表于《课程教育研究》2015-14期;

《人生驿站-写给岁月转角的自己》发表于《青年文学家》2015-06-05期;

《浅谈“一带一路”与TPP的战略比较》发表于《当代经济》2016-05-10期;

《邂逅这一文化雅园——致武汉理工大学15年校庆》发表于《青春岁月》2016-03期;

《“一带一路”定位、风险及顺利推进路径探析》发表于《求知导刊》2016-04-27期;

《我国重大公共政策制定的过程分析—以十八届五中全会为例》发表于《智富时代》2016-04-01期;

《E时代如何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魅力和实效》发表于《南京师范大学<文教资料>》2016-06-05期。

【工作报告】

高校党风建设是高校自身不断净化、自身不断提高、自身不断进行结构优化的必要政治工程。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关乎高校和谐环境的建构和高校的健康良性运行。高校领导廉政状况关乎学校整个生态环境,院系书记的廉洁状况关乎院系和谐关系的构建,毋庸置疑地影响着学生的切身利益,在很大程度也影响着学校声誉,影响着学校的整体气候。鉴于此,汉口学院领导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十分重视,汉口学院组织本校包括校长、书记在内的一行14人参加了第二期高等学校党风廉政专题网络培训。此次网络培训,汉口学院采取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在领导倡议、负责人组织和参训人员积极参训情况下,汉口学院13名参训人员圆满完成培训任务(1名老师因假期出国而未完成任务)。

此次党风廉政网络培训主要有三个部分:课程学习、交流互动、心得撰写。其中课程学习部分设置了四个课程模块:“学习贯彻政策精神”“营造风情气正的育人环境”“做好高校用人选人工作”“加强示范与警示教育”,完成此环节需要至少25学时的课程学习;交流互动环节,参训学员在班级管理员的组织下,结合工作体会和培训心得进行网上集中研讨。此外,参训人员可在论坛内与全国范围内的同行在主题研讨区进行交流与互动并分享学习成果,此处交流互动至少有两条互动;心得撰写环节,参训人员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撰写一篇2000字左右的学习培训心得体会。

此次培训问题主要有三:第一,校长、书记中有部分人员对培训网络操作不是很清楚,需要把操作细节细化;第二,对于校长、机关党总支及院党总支书记来讲,职责之内工作之外还需要管理校内院内事宜,因此时间安排是个问题;第三,7月至9月为假期,而9月初就结束。假期督促学院进行党风廉政建设网络培训班学习有两个困难:一则不好打扰老师自由时间,二则网上集体研讨不方便。鉴于此,在7月初,借第三届党支部书记开会之时,进行一次关于党风廉政网络培训班的线下研讨,把自己在研讨时所发表的言论进行简括,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培训平台上发表自己的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在7月13号学校放假之即,又在“党风廉政建设网络培训群”动员大家进行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互动交流,确保在放假前把两条最基本的互动讨论完成。(这样做主要考虑有2点:第一,此次培训9月1号完成,学校27号上班,各位老师需要做迎新、开学准备等,较为繁忙,不宜打扰;第二,只有这部分需要集体完成,动员集体只有在放假这一节点上比较方便)。至于必修课与心得部分,都可以在恰到好处的督促下自己完成,为了督促大家完成,在假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毕竟假期是老师的个人时间,大多不希望将家庭与工作混合在一起。此处就需要研究人的心理,暑期天气炎热,人容易暴躁,这就需要把提醒时间集中在早上或傍晚。(早上空气温度低,经历一晚的休息,整个人比较放松,适合提醒督促;晚上处于一天的末尾,人在傍晚时分更容易接纳别人的语言)。此外,为了在假期提高大家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在党风廉政建设网络培训过程中,充分运用了“牧羊人”智慧:运用“领头羊”的榜样带头作用,来带动后面的人,通过将党风廉政网络培训班整体学习情况统计截图发入群中,于无形之中督促后进者来增进学习进度。在学习进度的不断督促下,在9月1号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完成率93%。

此次工作的创新之处:第一,“借机铸魂”。在此次“党风廉政建设”网络培训期间,学校在7月中旬进行了第三届党支部书记培训,培训分为理论部分和实践部分。实践部分地点选择在武汉抗战第一村,实践环节、各党支部书记重温誓词、参观抗战第一村—姚家山的历史遗迹,感受前辈的坚强意志与伟大情怀。在培训期间,各位党支部书记都穿上新四军军装,重走新四军路,以各种活动的方式来提升团队凝聚力与吃苦耐劳精神。这使得各党支部书记重拾入党初心、激发党性,力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坚决抵制腐败行为,为构筑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而努力;第二,运用“心术通知法”。此次党风廉政建设网络培训主体时间主要是在假期,而且是暑期高温时节,通过了解人的心理接受时间变化来确定通知时间;第三,运用“牧羊术”和“鲶鱼效应”。通过将学习情况公开化,来提升学员的学习积极性。

党风廉政建设网络培训之拙见:第一,通过调查、甄选、评选、征集意见来设计党风廉政建设网络培训的必修课;第二,因为必修课的视频观看部分无人监督,可能会出现远程代替的“懒学”现象,鉴于此,党风廉政网络培训应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譬如登录学习账号人脸识别系统或学习过程全天候监控系统;第三,身边榜样的力量才是最具说服力和号召力的,可以选择“好案例”“好故事”编入党风廉政建设必修课中,并与时俱进地跟进,提高课程学习吸引力与实效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