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王念东

13陕西科技大学—王念东123_副本_副本.jpg

个人照片

【个人简介】

王念东,男,汉族,1981年5月出生,宁夏石嘴山人,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讲师职称,现任陕西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党校办公室主任)助理。

主要从事党务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市场营销等领域的研究,近十年,将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升华为理论研究,同时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深入开展。发表核心期刊20余篇,非核心期刊30余篇,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6项,主持校级课题11项。

2016年9月荣获陕西科技大学“二零一五年度先进工作者”称号;2016年7月荣获陕西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5年12月陕西科技大学年度考核“特等”;2012年7月荣获陕西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6月荣获陕西科技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2年6月荣获陕西省“第六届挑战杯金奖(指导教师)”;2012年3月荣获陕西省“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建设优秀论文”奖项;2011年5月荣获陕西科技大学“优秀基层党支部(党支部书记)”。

【工作报告】

一、管理工作概括性总结

(一)创新管理体制

1.成立学生业余党校分校,发挥基层学院首创精神,推进入党积极分子、党员“精细化”教育培训,学生业余党校分校成为学院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

2.推广并规范学生党务工作中心,出台《关于加强学生党务工作中心建设的几点意见》,积极构建长效“实践育人平台”,涌现出食品学院党委、经管学院党委、设艺学院党委等一批典型学生党务工作中心。

3.优化学生党支部设置,在有条件的科研团队、学生社团、校外学生实践团队、校外学生实习团队等成立党支部或临时党支部。

4.配强学生党支部书记,选派理想信念坚定、党性强的辅导员或优秀研究生党员担任本科学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

5.党建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积极引导学院(部)党委、基层党支部按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实际,以项目管理的形式申报专项工作经费,将党务管理引入“项目化”管理理念。

(二)转变培养理念

1.狠抓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三支队伍建设,转变“一起抓,抓一起”传统教育培养理念,逐步践行“重点抓,抓重点”教育培训理念。

2.实施“精准”培训,针对支部存在的三会一课不规范、党组织功能虚化弱化问题,形成以党务培训为主线的支部书记培训思路;针对学生党员宗旨意识不强、党性修养不够、党员意识模糊等问题,形成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成果为主要内容开展经常性教育的党员培训思路;针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存在入党动机不纯、入党功利化、理想信念不坚定等问题,推动学雷锋活动机制化、常态化,形成以志愿者服务活动为载体的,在实践教育中端正入党动机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思路。

3.搭建实践教育平台,以党员社会实践队、党员示范岗、党员榜样论坛为契机推进党性教育方式创新;以开展学生党员承诺践诺,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选派思想成熟、工作热情高、责任心强、品学兼优的学生党员担任兼职辅导员、学生公寓辅导员工作站管理员等形式,为学生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实践平台。

4.前延教育培训阵地,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相衔接,实现“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学员重点培养;将党课教育与团课教育相衔接,团员接受团课教育后方可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进入党课教育。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积极延伸党团员教育培训有效工作体系,不断融合,相互支撑。

(三)夯实育人基础

1.推进专兼职主讲教师队伍建设,整合学校思政教师、党务工作者、学生工作队伍整体优势,引进外部优质党课教师资源,积极构建党校专兼职主讲教师队伍。 

2.打造党课培训精品课程,结合学缘结构、课程内容等,组建党课教学科研团队,形成若干教学团队,持续提高党课课程质量。

3.加强党建工作研究,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先后设立7项党建研究项目,重点围绕构建党员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学生基层党组织活力激发、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动机综合研判等领域开展调查研究。

4.营造积极向上党建育人氛围,紧抓党员队伍的“领头雁”支部书记、学生中的“先锋榜样”学生党员、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入档积极分子,形成“头雁领飞,众雁跟随”的党建育人氛围。

二、网络培训工作经验与收获

我校逐渐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拓宽培训视野,丰富培训方式,自2012年以来,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展合作进行专题网络培训,在六年的合作过程中,深感收获颇深。

第一,解决了干部集中培训时间难以集中的问题。由于干部日常事务较多,进行经常性的集中培训,在时间上存在很大的困难,网络培训以拓展空间的形式解决了时间问题,对开展干部经常性培训提供有效解决途径。

第二,解决了师资来源困难。传统的干部培训,选择合适的授课教师是个非常关键、也非常困难的事情,网络培训拓展了学校进行干部培训的教师资源。

第三,解决了经费紧张问题,传统的干部培训,由于众多因素成本较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部培训的经常性开展,网络培训成本较低,可以让学校在培训质量上有所突破。

【工作建议】

在关注网络培训诸多利好消息的同时,为了进一步做好工作,我们也应该注意到,网络培训还有一些不足的地方,应在如下几个方面进一步优化:

一是培训专题的内容针对性上尚需改进。目前推出的专题内容存在大而泛的现象,对培训目标客户市场的需求并不能完全满足。

二是培训专题的考核虚拟化尚需改进,专题培训有考核,但是考核的方式过于形式化,应当注重过程考核。

三是开展专题网络培训质量跟踪尚未进行。各单位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作,一是看招牌,二是看质量,现在没有竞争对手不意味着以后没有竞争对手,各级党校等其他机构都是潜在的竞争者,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应当从质量跟踪着手,注重过程培训,加强培训质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