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2019年工作要点

(内容有删减)

  2019年思想政治工作司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会、第26次全国高校党建会精神,在部党组领导下,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固稳总基调,全力维护高校政治稳定、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全方位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努力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加强高校师生理论武装

  1. 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加强对师生的思想引领

  目标任务: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全面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增进广大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建立健全理想信念教育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工作措施: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结合教育系统特点融入“自选动作”,在高校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年内,根据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和部党组的要求,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必修内容,纳入各级各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修培训。组建优秀教师讲师团、大学生骨干宣讲团进行“校园巡讲、网络巡礼”,常态化开展“双团双巡”理论教育活动。会同中组部举办高校青年党员骨干示范培训。会同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统战部共同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加强活动宣传。会同国资委组织国企领导干部上讲台。会同中宣部、中组部编写《2019年领导干部上讲台宣讲要点》,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

  二、持续维护高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

  2.(略)

  3.(略)

  4. 强化高校安全管理和反恐防范工作

  目标任务: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学校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提升反恐防范能力。

  工作措施:持续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组织开展校园安全稳定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及时防范化解风险。制订出台关于加强学校反恐防范工作的指导意见。建好高校校园安全管理与应急指挥系统。

  5. 推进学校国家安全教育

  任务目标:推进国家安全教育相关政策落实。丰富国家安全教育教学活动。

  工作措施: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协调推进学校国家安全教育重点工作。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增强学生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会同中央网信办等部门继续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及校园日主题活动。

  三、稳步推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

  6. 理顺高校党建体制机制

  目标任务: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高校基层党建,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工作措施:会同中组部启动《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修订工作。结合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研究制订高校党建工作标准和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举措。制定印发2019年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要点,推动贯彻落实。筹备召开第27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推动完善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设置方式、职能职责、运行机制、作用发挥机制。会同中组部开展民办高校党委书记选派、“双向进入”专项调研,明确民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会同有关司局研究制订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体制改革方案,健全完善高校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体系。

  7. 夯实高校党建基层基础

  目标任务: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示范作用,全面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质量。

  工作措施:继续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组织召开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推进会,指导高校、院系、支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双创”工作。会同有关司局推进高校领导干部联系院系党组织、师生党支部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落实。开展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继续举办“双带头人”示范培训班。会同中组部组织编写高校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教材。依托高校思政网建设高校党组织及党员队伍统计平台,开展党员队伍统计分析。

  8. 全面提升高校统战工作实效

  目标任务:加强对高校统战工作难点的研究,健全工作交流沟通机制。

  工作措施:指导成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加强高校统战理论和实践研究,完善统战工作信息报送和宣传机制。

  四、精准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针对性

  9. 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目标任务:聚焦重点任务、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区域、薄弱环节,加强分类指导,着力补齐短板,一体化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工作措施:组织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加强对试点单位的督导考核,推动试点单位深入开展实践研究与探索,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遴选部分高校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试点,把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深入进学生生活园区。以“三全育人”为导向,培育建设一批以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心理育人、网络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为主要内容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以改革的方法补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中的短板弱项,分别召开专题工作会,部署推动民办高校、高职院校、研究生和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10. 大力推动高校学生会和学生社团改革

  目标任务: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教育管理,推动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真正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为学校事业发展服务。

  工作措施:研究制订《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的若干意见》和《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从推动党的领导具体化、明确以服务和贡献为导向的职能定位、配强指导教师、规范活动管理等方面提出要求。组织召开全国高校学生会、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工作会。

  11. 持续开展校园文化建设

  目标任务: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从教育引导、文化熏陶、实践养成等环节入手,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为学生学习成长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

  工作措施: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开展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和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并纳入中央文明委“最美人物”展示系列,促进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促进校园文化繁荣发展。持续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继续实施“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深入开展推广活动,促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举办第五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指导高校博物馆联盟召开成果交流展示会。举办第七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及廉洁教育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实践育人,着力构建“实践育人共同体”,加强“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督查评价,促进高校、企业、社区等领域实践育人资源共建共享,建好社会大课堂,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提供更多岗位,创造更多机会。持续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等活动,推动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实践教育活动。

  12. 创新推动网络育人

  目标任务:进一步推动网络平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不断丰富网络文化产品供给,加强网络文化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网络文化成果评价认证体系,充分发挥网络文化育人功能。

  工作措施:召开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持续推动省级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建设,统筹各地各高校网络文化资源普及与共享。推动高校思政网、易班网和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深度共建。加大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建设力度,建立健全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评价认证体系,并开展试测试评。举办第四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通过主流媒体、大型视频网站、高校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持续推送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实施“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研制《大学生网络素养指南》,加强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

  13. 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

  目标任务: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不断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受益面,切实提高师生心理健康水平,有效解决学生思想、心理和行为问题,着力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工作措施:推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贯彻落实,指导高校健全完善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机制。推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量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测评系统”推广应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加大对心理问题学生的排查、帮扶、干预和救助力度,着力防范心理极端问题。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教育活动。

  五、有效增强工作保障

  14. 实施高校党建联络员制度

  目标任务:部党组向所有直属高校派驻党建工作联络员,加强党组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的全面了解和掌握。

  工作措施:选聘高校政治过硬、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老领导担任,到部属高校实施日常督导。通过听取汇报、列席会议、进班听课、深入师生等方式及时了解部党组相关决策部署的执行情况,报告相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和面临的困难、问题,配合部党组成员、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到基层调研开展相关工作。

  15. 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目标任务: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结合高校实际,推动中央31号文件和教育部43号令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政策要求落地落实,切实提升辅导员地位待遇和职业获得感。

  工作措施:筹备召开高校辅导员工作座谈会,研究制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办法。推动有关部门、地方和高校结合实际情况突破编制、发展等瓶颈,补齐辅导员队伍建设短板。会同中宣部、国资委等部委选聘时代楷模、改革先锋、道德模范、业务骨干等担任校外辅导员,充分发挥他们的知识优势和阅历优势,凝聚全社会的育人合力。

  16. 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素质和能力

  目标任务:加强队伍建设力度,一方面引入源头活水,另一方面加强培养培训,着力解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

  工作措施:不断坚持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国家示范培训,组织开展高校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学工部长、院系党组织书记、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高校组织员、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等示范培训班。强化高校维稳工作队伍实操训练,提升工作队伍实战能力。优化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国内外访学研修、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国家示范培训等专项计划,大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继续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着力培育一批领军人才和中青年骨干。继续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总结推广各地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建设的好机制好办法。

  17. 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目标任务:一体化构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平台,推出一批有影响力、说服力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与相关司局一道统筹加强和改进各学段思想政治教育,突出责任链条,实现无缝对接。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高校教育教学各环节、各方面,相关评价体系和评价办法更趋完善。在学术评价、学科评估、职称评审、人才引进等方面,师生思想政治要求能得到充分体现。

  工作措施:加快推动思政委建设,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智库作用。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省级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建设力度,从问题入手研究办法和举措,推动实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制定、队伍精准建设、责任精准落实、成效精准评价。加强对全国党建研究会高校党建专委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委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等的工作指导。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开展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编发,定期就重点热点内容进行约稿,不定期对有关问题进行通报,发挥工作推动作用。充分挖掘社会和家庭的育人资源,推动两院院士、大国工匠、杰出艺术工作者等参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示范育人作用。推动学生家长上讲台。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评价指标融入“双一流”建设、教学审核评估、学科评估核心指标体系。强化结果运用,推进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完成情况,作为对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基层党组织书记评议考核、巡视、督导等工作的重要内容。

  18. 巩固和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经费保障

  任务目标:把加大投入与推改革、建机制、强管理、提绩效相结合,以资金投入为导向,形成正向激励和良性循环。

  工作措施:通过扩大规模与内部挖潜相结合,不断巩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经费保障,有效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按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各项目具体管理办法,规范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强化对各类项目的过程管理,加强资金使用监管,注重项目成果的转化应用。联合教育部财务司、财政部科教司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财政支持机制及评价方式”课题研究,进一步增强资金使用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

  19. 加强司局自身建设

  任务目标: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直属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建设“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效能优良、文化优良,让党组放心、师生满意”的模范司局。

  工作措施:建设学习型司局。制定并落实年度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实效。建设创新型司局。健全司领导班子定期务虚机制,研究新形势、分析新问题,创新工作思路。建设服务型司局。弘扬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优良作风。实施好“司长风采项目”和“处长奋进纪实档案”,激励党员干部重实干、抓实效。鼓励相关学会、研究会发挥作用。加强工作协调,强化分类指导、精细指导,减轻基层负担。建设质量型司局。围绕落实好第26次全国高校党建会提出的重大任务,瞄准问题、准确定位、强化攻坚、体现协调,打好组合拳。按照部党组要求,从严从实做好脱贫攻坚巡视整改落实。建设内涵型司局。加深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历史和思政司建设发展历程学习,总结凝练“司风”“处风”,凝聚共同的价值追求。深入推进“奋进支部”建设,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打造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优良的过硬队伍。规范组织生活、丰富党日活动、增进人文关怀,深化优秀工作法应用,不断提升支部组织力,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