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山西省名校长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培训总结

2018年4月10日至4月20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山西省名校长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在杭州市萧山区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专项培训活动。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浙江萧山基地的支持下,培训班学员在聆听专家的专题讲座和课题开题之外,参观、走访、跟岗的学校总计达16所。其中,从4月16日至20日上午,名校长班分组在7个中小学进行了为期4.5天的跟岗研修活动。本次培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领导下,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浙江萧山基地的周密安排下,达到了项目既定的培训目标,得到了参训校长们的一致称赞。

一、课程总体设计

山西省名校长班的课程设置,由浙江萧山基地具体负责完成。课程设计整体原则为:符合山西省名校长学习需求、展现浙江教育特色。在课程内容中包含了开班典礼、专题讲座、分组现场教学、小组研讨、课题开题、跟岗实践等6个部分,其中跟岗实践占了整个课程的大部分时间,有4.5天。在开班典礼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主任樊平军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浙江萧山基地主任金韩英分别为学员讲话,介绍情况、布置任务、提出要求,表达了对学员们的殷殷期望。在专题讲座部分,我们邀请的专家涵盖了教育局、高中、初中、小学各个层面,为参训校长带来丰富的知识盛宴。在现场考察环节,参训校长按照学段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前往萧山的三所名校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在课题开题环节,我们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为校长们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在跟岗研修部分,我们将校长们分为7个小组,前往萧山和杭州市区的7个学校进行为期4.5天的跟岗,深入参与到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中。本次培训得到了萧山区教育局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从培训效果上看,达到了预期的培训目标。

二、浙江萧山基地和各实践学校

本次培训得到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浙江萧山基地和各实践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面列举几所学校。

(一)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浙江萧山基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浙江萧山基地(筹)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设立在浙江萧山的干部培训教学基地,是体现萧山教育现代化成果的窗口,是国家级教育干部培养培训的高端平台。基地坚持“为教育中心工作服务、为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服务”的办学方向,用省会城市中心区的眼光定位基地开展教育干部培训工作,用全省一流的标准审视教育干部培训工作,用改革的思路、进取的精神、创新的举措,谋划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全国教育干部培训事业。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浙江萧山基地.jpg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浙江萧山基地

(二)萧山中学。萧山中学是一所有着近80年办学历史,散发着浓郁书香,锐意创新的浙江省首批一级重点中学。学校基于“品质萧中”的办学理念,注重传承与创新,心存薪胆,奔竞不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走“德育立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的办学之路,办学质量高位提升,是培养优秀人才的沃土,打造卓越学子的摇篮,是具有美誉度的浙江省一级重点高中特色示范学校,是拥有清华北大优质生源推荐校的好口碑。

(三)回澜小学。萧山区回澜小学创办于1995年,位于风景秀丽的城河南岸、回澜桥畔。“回澜”名取自韩愈的《进学解》:“障百川而东之,回狂澜于既倒。”学校围绕“丰富绿色内涵,激活发展因子”的办学目标,秉持“和而不同,及而不过,导而不牵”的教育策略,引领师生过一种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近年来先后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项目实验学校、全国新教育优秀实验学校、浙江省文明单位、杭州市文明学校、杭州市轻负高质联系学校、萧山区品牌促进学校、萧山区德育特色学校等诸多荣誉。

(四)高桥初中。杭州市萧山区高桥初中创建于1995年,是萧山区教育局直辖的国立公办学校,为萧山区办学水平综合实力评估一级初中。校园按省I类标准建造,有两幢五层教学楼、科技实验楼、多功能图书楼、体育艺术楼、行政楼和食堂、学生公寓等。学校确立“办理想的学校、做温暖的教育”的办学思想,以“团队合作、追求卓越”为精神支撑,全面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以三个省级课题为抓手,全面深入改革。以“二自三发”展育人模式为统领,以“三习三导”课堂教学模式和“三入三意识”为特征的德育践行模式为两翼,促成教育与教学的平衡发展。

三、专题讲座

在本次培训活动中,我们邀请了5位专家为参训校长作专题报告,包括萧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夏国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浙江萧山基地主任金韩英、高桥小学校长李国芳、萧山中学副校长高建祥和萧山区教研室主任徐和平。五位专家从教育局、高中、初中、小学等多个角度,围绕课程改革、学校管理、课堂转型、核心素养等多个方面,介绍了萧山教育情况。

萧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夏国良作题为《教育的坚守与创新》的专题报告。他回顾了近年来基础教育界的几个热词:课程改革、课堂转型、智慧教育、核心素养、考试评价改革、教育现代化。从教育使命谈到教育实践,结合他十几年的中学校长经验,重点讲解了“教育的转型与创新”“创新评价方式与评价技术”“推进教育现代化”等问题。他从工作实际出发,用生动的案例展现了萧山教育的改革与创新,给参训校长以很大的启发。

萧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夏国良正在讲课.jpg

萧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夏国良正在讲课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浙江萧山基地主任金韩英作题为《文化让教育温暖落地——新时期学校管理的实践启示》的专题讲座。她以教育现代化为题,从“高考质量”“管理架构”“特殊教育”“学区改革”“课改范式”“素质基地”“基本均衡”7个维度进行了论述,并以案例的形式讲述了文化建设在学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受到参训校长的热烈欢迎。

高桥小学校长李国芳从课程建设的角度,结合高桥小学的管理实践,阐述了自己建设一所理想学校的探索之路和工作经验。他从“旅途上的科学课”讲到“摄影课程”,既有学校课程建设的经验分享,又有自身对于学校建设的深入思考,并总结了“让理想引领追求、让理想照进现实、让理想变成现实”的理想学校建设之路。

高桥小学校长李国芳正在讲课.jpg

高桥小学校长李国芳正在讲课

萧山中学副校长高建祥围绕萧山中学在浙江省新高考改革政策下的转变,从萧山中学的实践出发,通过大量的数据例举新高考改革中碰到的问题,并分享自己的解决方法和经验,为参训的高中校长们解决了很多的困惑。

萧山区教研室主任徐和平从“核心素养”出发,立足课堂教学实践,用丰富的案例阐述萧山区在课堂改革中的经验,得到了参训校长的认同。

四、课题开题

4月13日、14日是参训校长课题开题的时间,我们邀请了8位专家(樊平军、蒋园园、张斌、于维涛、张志敏、金韩英、沈海夫、徐云福),分为4个小组,进行为期两天的开题。首先由课题主持人(申报者)作开题报告,每人10分钟,阐释课题思想、研究背景、意义、目的、任务及课题实施方案。然后由专家组成员做现场点评,并提出课题修改意见。最后由专家组成员总结课题申报情况,并提供课题研究的理论与操作指导。因为人数原因,小学组分为了两个开题小组以加快进度。在开题过程中,发现部分校长在介绍自己的课题时,过于详细,超过了预期的时间,使得开题进度远远落后于既定安排。在第一天下午,通过对校长开题报告时间的控制,使进度大大加快。在所有校长开题完成之后,专家依次对开题过程中碰到的问题进行点评分析,总结开题情况。

初中组正在开题.jpg

初中组正在开题

五、跟岗研修

本次培训中长达4.5天的跟岗研修是本次培训的亮点,萧山中学、萧山五中、高桥初中、青春中学、高桥小学、回澜小学、安吉路实验学校7所学校为让参训校长跟岗研修。在参训校长抵达萧山之前,我们就进学校联系确定了跟岗学校,布置了各个学校跟岗要求,在对各个学校跟岗方案进行分析研讨之后,将意见反馈到学校。学校收到反馈之后修改跟岗方案,逐步完善形成最终版跟岗方案。我们根据参训校长需求将120名参训校长分为7个小组并指定各个跟岗小组的负责人。在对接两边负责人并安排好跟岗车辆之后,为期4.5天的跟岗正式开始。在学校跟岗中,参训校长听取学校负责人对学校管理的专题报告、开展专题交流活动、随机进入课堂听课、参加学校的管理会议,通过多种多样的跟岗活动,参训校长对跟岗学校的日常管理、课堂教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结合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将跟岗学习到的知识与经验应用到自己学校的管理中。在这里列举两个学校的跟岗日程安排。

表一.jpg

表二.jpg

表二(2).jpg

青春中学跟岗校长合影.jpg

青春中学跟岗校长合影

六、总结和建议

为期10天的山西省名校长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浙江萧山学习研修顺利结束,整体上完成了培训任务,达到了培训目标。为了今后的项目落地更优质,我们浙江萧山基地团队在集体研讨后,有几点思考建议:

(一)课程设计。在专题讲座模块,为了让参训校长们学有所得,我们采用平行讲座的形式,根据学段为校长们开设平行课程。这种形式得到了参训校长的一致好评。在今后的项目培训中,我们还可以事先对参训校长的听课需求进行调查,了解他们的需求,并设计相应课程。在跟岗研修中,我们发现4.5天的跟岗研修时间过长。在后续培训中,建议可以压缩跟岗的时间到3天,然后安排两天时间分组去其他学校现场教学。这样参训校长既可以去更多的学校学习经验,也能够参与到某一个学校的实际管理中。培训会更加紧凑。

(二)后勤管理。在培训中,后勤保障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事先的周密安排尤为重要。需要安排好酒店的食宿,安排好培训班使用的车辆,并将部分后勤安排和学习路线编写成册,提早发给学员,这样整个学习活动会更有序。

(三)应急预案。在培训过程中,要注意突发情况的处理,提前做好相应的预案,以确保培训质量不打任何折扣。比如学员突发事件、车辆变更、跟岗安排变更等问题。遇到突发情况,要及时和双方领导进行沟通,以最快速度解决问题。

(作者: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浙江萧山基地(筹)主任 金韩英)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