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2018年吉林省骨干督学高端研修培训班”学员前往大数据中心观摩学习

8月15日,“2018年吉林省骨干督学高端研修培训班”学员前往京津冀大数据中心,进行了一天的观摩学习。当日上午,廊坊市人民政府总督学许红伟博士以《如何运用测评结果推动学校走向优质均衡——基于PISA视野》为题作了专场报告。通过听取报告,学员进一步提升了对教育质量监测的理解和认识。下午,学员参观了京津冀大数据中心,润泽国际信息港相关负责人为学员详细介绍了雄安新区的发展规划以及数据应用。通过一天的学习观摩,学员们收获颇丰,感受颇深。

许红伟 webwxgetmsgimg.jpg

观摩学习组图

学员心得分享节选:

行走在教育的路上

一个没有理想的人不可能走多远;一个没有理想的学校,也不可能走多远;一个没有理想的教育,更加不可能走多远。“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这是陶行知先生眼中的教育。“成为学生享受成长快乐的理想乐园,成为教师实现专业发展的理想舞台,成为学校提升教育品质的理想平台,成为学生、教师、学校共同发展的理想空间”——这是朱永新老师理想的教育境界。“教育是心底无私的真爱,教育是灵魂深处的良善,教育从生活中走来,更向生命中走去”——这是今天的主讲教师河北廊坊市总督学许红伟博士眼中的教育。

许博士从他自己眼中的教育开始了今日上午的讲座,以PISA为切入点,分别讲解了PISA是什么、我国参与PISA测量的情况、基于PISA数据的发现、PISA数据的启示四个方面的内容。原本我对PISA一无所知,在许博士的讲解下对PISA有了一个简单的了解和认识。如今是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三年知识就会有一轮更新,很多新鲜的事物是需要不断学习和借鉴的。知识跨界,学会协作,转换思维方式更是我们督导人需要具备的品质。许博士用现代的督导评价方式、大量的测试数据和耐人寻味的故事分享向我们传递了新时代督导人的视角和做法,令我深受启发,特别是关于美国费城大学建校的故事,更是深深感动了我。教育不仅仅是学校校长的事、教师的事,不仅仅是学生家长的事,不仅仅是教育行政单位的事,更是社会上每一个人的事。

做有情怀的教育,做有温度的教育。请每一位行走在教育路上的督导人担负起身上的职责,为教育出一份力,推动教育再进一步!

——吉林市龙潭区教育局督导室  李春玲

谈到教育质量,它不只是讲教师的教学质量,学生的学习质量,那是以偏概全,过于狭隘了。我通过以往学习与实践,认为正确的质量观应是:一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和发展观;二要关注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全面发展;三要为学生未来幸福生活奠定良好基础。

学生的综合素养,包括他们在德、智、体、美、劳育方面综合、协调地发展。德肓方面,学生的心理、情绪、品格、价值观,对人生的影响可谓不小;体育不好,身体健康没有保证;美育不行,缺少兴趣特长爱好,生活也是寡然无味;不懂得劳动,怎么去追求、奋斗、创造,实现人生的梦想?当然,知识的迁移、应用,社会实践、动手操作,人际交往、语言表达,人文积淀也很重要。

我们是时候,应该考虑怎样测量学校的教育质量、教师的教育质量和学生的综合素养了。这些评价与测量的方法与策略,什么时候才能付诸实施呢?

“培养怎样的学生,学生的未来会怎样”这是教育最重要的课题。因为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就是为了学生更好地发展,拥有属于自己更美好的未来。让我们为此共同追求,因为前方晴空万里、艳阳高照。

                  ——桦甸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曹松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