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工匠精神培养推动职教改革,质保体系建设促进内涵建设江苏省高职院校骨干校长线上线下一体化高级研修班简讯(九)

2018年8月16日是本次培训班培训上课的最后一天。全天培训环节由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校长毛浩生主持。

上午在微分享环节,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潘玉琴和宿迁泽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张江涛分别为大家分享了《把握新时代,建设新工程》和《以思想大解放引领泽达学院特色发展》。潘玉琴从自身学习和工作的感受谈起,向我们介绍了其学校的办学特色。根据学校发展理念,实施服务标准化、网格化,落实建设美丽校园的目标。作为省内控建设试点单位、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试点学校,通过制度管人、流程管事、过程可塑、绩效可测,使学校的发展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张江涛分享了泽达学院的办学特色,作为一所民办学院,走自己的发展之路,克服自身办学所面临的各方面压力,提出“差别竞争,特色取胜”的发展理念,认为适合自身发展的就是最好的,相信“野百合也会有春天”,办出一所具有特色的高职院校。

培训组图

在专题讲座环节,江苏理工学院职教研究院院长庄西真研究员为我们作了题为《站在高处,想到深处,做在实处——职业院校如何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专题报告。庄西真分别从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需站在高处、想到深处、做到实处三个方面通过一系列具体文件、数据等进行分析阐述。他指出“站在高处”是目前质量时代的应有之意;是经济结构转型时代的必然要求;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体现。“想到深处”需厘清工匠精神的内涵特征;要知晓工匠精神的形成机制;更需分析工匠精神的影响因素。“落到实处”需要提高普通劳动者的工资收入;通过规章制度约束人的行为;教师要成为工匠精神的示范者和践行者;从日常行为着手培养学生的“好习惯”;加强职业院校的质量文化建设;利用企业资源培育和传承工匠精神。庄西真的讲座内容为高职院校如何培养和弘扬工匠精神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方向。

下午在校长论坛环节,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特邀请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洪志为我们带来《高职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的认识与实践—内部质量控制建设与运行实务》解读。袁洪志书记详细讲解了建立教学诊改制度的原因、对教学诊改制度的正确认识以及学校怎样开展教学诊改工作等三个方面。袁洪志指出先进的理念是诊改的归依,诊改不同于传统评估,关注的主体应从他方转向自身,目的从证明变为改进。尤其是,他向大家具体讲解了教学诊改的基本管理理念,介绍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组成要素“55182”,即“五纵五横”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结构、“一平台”提供智能化信息技术支撑、“8字型”单元运行、“双引擎”动力注入。袁洪志结合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进行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实践,详细讲解了其实施方案中的体系建设、诊改运行和校本数据平台,并从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和学生五个层面现场演示了教学诊改工作智能平台的使用功能,通过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提升了学校内涵建设。袁洪志书记指出,质量归根到底靠自身保证,要重视体系建设与运行,加强智能校园建设,做好平台建设。高职院校只要认真开展诊改工作,就一定能助力学校内涵发展。本次讲座内容信息量大、内容充实,具有理论指导性和实践可操作性,是对我们全体学员的一次较完整的教学诊断与改进制度的理论与业务培训,强化了各校领导的质量意识,为大家提供了有效的借鉴案例,有利于推动各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和教学诊改工作的有效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