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甘肃省骨干督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简报

2019年甘肃省骨干督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于3月25日至3月30日在教育改革的前沿阵地深圳举办,本次培训是 “甘肃省督学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的网络培训的延伸,是一次能力提升的培训,更是一次高占位、前瞻性的高级研修。先后由广东省教育督导学会会长、第九届国家督学、广东省教育厅原主任陈健作了题为《开展中小学办学水平评估,促进基础教育内涵发展》的报告;广州市教师评估与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评估部主任陈海玉作了《教育评估新时代》的主题讲座;深圳市首批特级校长、督学工作室主持人、资深教育评估专家梅仕华,现身说法讲了《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责任督学》;福田区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教育评估专家、教育部质量检测视导员肖萍,作了《教育质量监测在督导工作中的应用》的主题讲座;深圳市人民政府督导室主任、第十届国家督学金依俚作了《督学是这样练成的》主题报告。还实地考察了南山区教育督导工作经验,福田区上步中学、园岭实验小和区机关第一幼儿园的文化建设和办学水平。这次培训,对每一位参训的督学来说,是一次难得的通过学习先进经验,进行自我能力提升的大好机会。相信通过这次高端培训,必将推进我省各地教育督导工作,特别是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现将本次研修及考察学习情况汇报如下:

蓝底 企业微信截图_15547952182796(2)(2).png

一、高端培训,彰显甘肃督导人治学风采

这次高研班,由甘肃省教育厅统一组织,委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具体承办。培训旨在坚持以学员需求为主体,以学习先进经验为导向,以破解督导难题为突破口,以督学能力提升为目标,主要采取专题讲座、实地观摩、案例分析和研讨交流等方式进行。对参训学员要求高,组织纪律严明,参训的督学均遴选自全省各市、县(区),且参加过三期甘肃督学能力提升网络培训中的优秀学员,共计50名督学,培训课程与内容丰富,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有针对性,借鉴性强。“专题讲座”理念先进,“实地考察”精彩纷呈,“学员微分享”争先恐后,“互动答疑”碰撞火花……学员们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一周高强度的培训下来,据不完全统计,50名参训督学,全体全勤,无一人一节请假、旷课或迟到现象,截止完成学业结业时,每人平均提交《研修日志》9份,及时制作发布学习简报5期,部分学员通过美篇、日志、微博和学习微信群等手段和平台,分享学习心得与感受累计数十篇,还有些学员直至深夜还在学习群里交流分享,学习气氛异常热烈。这些数字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富有情怀的甘肃教育督导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学习态度和不甘落后潜心研究的治学风采。正如班主任,国教院李源老师在结业式上感慨地说,我带过很多班,还没有遇到过如此认真、高端的培训班呢。

二、办学评估,为学校督导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深圳教育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他们专业、科学的教育督导评估工作的保驾护航。进入新时期,深圳就把教育管理的重心落到教育质量上,建立了关注学校内涵发展和教育质量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体系》,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特色发展,办学水平的评估,某种意义上也是对评估者的考验。督学就是一个应试者,基于这种理念,他们建有一支专业的督学队伍,大多来自一线的名校校长,中层管理人员(后备干部)和优秀的学科教师,吸纳了一些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和社会贤达参与评估,还建立了评估专家库,保障评估人才的培养与用人机制。办学水平督导评估,每五年一轮,对所辖每一所学校进行一次办学水平的督导评估,有力促进了学校发展。每个评估组由11~12人组成,从领导与管理,课程与教学,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和学校发展五个领域,开展评估;并请第三方做社会对学校办学的满意度调查,他们的这些做法,现在看来,均符合国家的发展战略,符合国家学校督导评估的原则,符合国家对督导队伍建设的要求,符合人民群众对学校的期盼。可见,深圳教育督导工作超前的理念与创新,体现了深圳督导人“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

我们的学校督导应该说,通过多年的努力,也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比较而言,我们在顶层设计、制度建设和督学队伍建设方面,因缺乏自上而下的宏观设计与指导,没有统一的实施方案和评估标准,各地实施水平参差不齐,力量分散不够集中,导致学校督导工作也日趋弱化,督导室成了“不务正业”,忙于应付的“救火队”,处于“边缘化”的尴尬境地。深圳经验要借鉴落地,虽说有体制机制、经费投入和诸多因素方面的制约,但他们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评估的工作流程,队伍建设的一系列具体做法值得我们借鉴。随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不断深入,根据当地实际,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强化责任区建设,如:可将一些专项督导和等级评估等有机整合,控制学校督导次数,逐步完善制度建设,重点要在发挥责任督学的作用上下功夫,全面提升督学队伍素质,上级督导部门要加强业务统领和指导、培训工作,从而提高学校综合督导评估的实效性,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教育督导与教育评估的关系,一直是困扰督导人的一个问题。广州陈海玉主任从专业科学的角度,虽然为我们答疑解惑,厘清思路,但在资金投入,专业队伍建设和机构机制方面,差距很大,加之目前,我们的督导部门,还没有能力建立起质量监测评估中心,要学习借鉴,条件还很不成熟。

图片2.png

三、南山经验——责任区建设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典范

南山区教育督导工作,是深圳教育督导工作的大手笔,他们早在国家教育督导条例颁布前,就率先立法,发布教育督导条例,完善督导机构和制度建设,其督导工作意识的超前性、理念的先进性和方式方法的创新性,令人震撼,南山区的工作已成为独特的“南山经验”,在教育督导界广为传播与交流,近年来,前来学习取经者络绎不绝。

南山区的教育督导工作,秉承“督学为主,服务为先”的原则,他们的责任督学各个身怀绝技,富有情怀,认真负责,就像“片警”一样督促、指导学校,解决了教育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成为助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集中体现了“政府授权制度化,挂牌督导常态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手段现代化,督学发展专业化,宣传交流社会化”的工作特点,他们的实践与探索,引起教育部高度关注。2014年11月,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现场会在南山区召开,“南山经验”为挂牌督导提供了典范,有力地促进了全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南山经验”告诉我们,在中小学校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责任督学依照《教育督导条例》和《办法》对学校实施常态化、公开化监督指导,有利于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坚持依法办学,切实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提高教育质量。反观自我,自2013年国家建立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以来,我们只是做到了责任督学挂牌全覆盖,少了具体的督导流程和内容,对挂牌督导工作认识不高,起步较早,后劲不足,责任区建设薄弱,责任督学管理不到位,督导过程粗放,督导结果失真,督导工具陈旧,督导手段落后,尤其近两年,把大量的精力用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忽略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总体上推进软弱无力。

就全省来说,早在国家建立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前后,我省部分县、市(区),如会宁、临夏县等就率先改革督导机构,创新督导机制,创建督学工作站,探索责任区建设,尤其是临泽县和金塔县,先后于2017年和2018年,成功创建“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省督导办结集出版了《教育督导理论与实践探索》,集中介绍了各地的经验,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此次甘肃督学深圳研修培训,又一次激发了督导人的情怀。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是我国督导顶层设计的创举,必将成为我们今后的常态化工作,推进这项工作,督导人责无旁贷,我们只要远学“南山经验”,近吸临泽、金塔的本土经验,狠抓制度和责任区建设,不断提升素质,强化队伍,一定会把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推向深入。

图片3.png

四、不忘初心,做一个明明白白的教育人

这次研修的实地考察课程,先后走进了福田区上步中学、福田区园岭实验小学和福田区区机关第一幼儿园,所见所闻,感受颇深,也许做一个教育人亦然,做一个明白的教育人很难很难,“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在我们参观考察的三所学校(园)里,又一次得到验证,三个校(园)长,身上共有的特征,不仅是一个好校长,更是一个富有教育理想的、明明白白的教育人,他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成就了自己的教育理想,给我们呈现了一所所富有特色的优质学校。上步中学,“上善若水,步道正本”醒目的校训,寓意“教育应与水一样,利万物而不争”,折射出了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等深厚的教育智慧。“步道正本”意味着上步中学给学生的教育是具有灵动与符合人性的,适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印象尤为深刻的是,他们开发的“北京国旗班研学课程”,培养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很好地诠释了面向全体学生,崇尚尊重学生,让他们从容、自信、有活力地幸福成长的学校教育理想。园岭实验小学的“微笑教育”,紧紧围绕丰富多彩的“微笑课程”,家长“微笑志愿者”等,构建起了和谐的、适合学生发展的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把学校打造成了诗情画意的园子,师生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走进福田区区机关幼儿园,他们的区域活动空间布置、课程设置科学合理,主题活动与区域活动相结合,阳光体育活动、耐力与技能培养、亲子活动等课程亮点纷呈,给我的启示是,一流的园所来自一流的管理与理念,一流的园所源自一流的课程执行力。

教育改革到了深水期,教育发展到今天,学校硬件已不再是我们的竞争力,考察学习,学先进,无需惊叹于一流的硬件设施,更需要学习借鉴他们的先进教育理念、治学态度和敬业精神,做一个明明白白的教育人,做一个明明白白的教育督导人,从而提升我们办教育的软实力,这才是我们学习考察的目的所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