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第二期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训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班

图片1_副本.png

6月16日上午,“第二期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训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班。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子季作了题为“完善中国特色高校辅导员制度,建设高素质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开班报告。

图片2_副本.png

在报告中,陈子季从教育的根本任务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出发,全面梳理和阐述了高校辅导员制度和队伍建设的发展历程、历史性成就、新矛盾问题和政策建议。陈子季强调,习总书记之所以把思想政治工作确立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不仅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校的根本属性决定的,也集中而鲜明地体现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党建工作聚焦点、切入点和着力点的特殊地位和作用,而辅导员这支队伍正是学校思政工作的骨干力量,承担着培养人、教育人的重要职责。因此,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高校辅导员制度,建设高素质高校辅导员队伍,对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特殊意义。

陈子季指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我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高校辅导员制度体系,造就了一支又红又专、富有活力、结构多元的专业化和职业化辅导员队伍,积累了不少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做法和经验,但高校辅导员制度和队伍仍然面临着国家宏观要求与微观制度落实、“双重身份”与个人职业成长、精神价值引领与事务性工作、专业化发展要求与辅导员现实结构等方面的矛盾和困惑,需要采取加强顶层设计、拓宽职业发展路径、完善培养培训机制等措施进一步完善我国高校辅导员制度和队伍建设。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主任樊平军在开班式上强调,全体学员在培训期间要将纪律摆在首位,希望大家通过一周的学习能够开拓视野、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进而达到学以致用的目标。共计103位高校辅导员、院系团委(团总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本次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学校管理教研部 屈潇潇)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