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山西医科大学广大干部认真收看并热烈讨论网络直播课《以法治思维推进学校教育治理现代化》

0ADD617B8CEEBFFB8F20D6239BE_28FA66A4_758D.jpg

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工作安排,4月18日下午,山西医科大学全体科级及以上干部收看了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主讲的《以法治思维推进学校教育治理现代化》网络直播课。

王敬波教授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大量的实际案例,深入浅出,生动讲述了包括高等学校在内的教育领域如何依法治校,为我们上了一堂非常切合实际的法治课。

本次直播课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提高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抓治理的能力,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水平和教育管理效能,面向广大高校领导干部和各级各类教育行政干部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二期网络直播活动。主讲人王敬波是宪法与行政法学、党内法规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司法部法规规章备案审查专家委员会专家和律师委员,曾挂职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她主持国办、司法部、教育部、国家邮政局、国家铁路局等单位委托的科研项目近百项。

直播课后,王敬波教授还与学员们进行了有效互动,耐心回答了大家对依法治校的问题。一时间,《以法治思维推进学校教育治理现代化》的网络直播课引发了学校各级干部的热烈讨论。

校党委副书记贺培凤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王敬波教授的直播课程通过以案释法,详细阐释了教育与法治的关系,为学校各级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当前,我国现行教育法律体系基本形成,学校不是法外之地,教育关系也需要纳入法治框架。人们权利意识持续觉醒以及舆论监督不断增强,使得学校治理面临诸多新的挑战,各级学校和教育系统的领导干部,应该强化法治思维,要充分认识学校的法律地位,要加强教师权益保障,明晰学校的责任边界,明确学生的权利和义务,才能不断适应学校教育治理现代化需要,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水平和教育管理效能。

团委书记牛琪说:王敬波教授通过教育系统发生的典型案例,生动讲授了教育关系中所蕴含的极其丰富的法治思维。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着力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法治思维、加强法治教育、共建法治校园、完善依法活动,以不负韶华、时不我待的积极状态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去。

发展规划处处长韩世范说:通过聆听王敬波教授的课程,结合自己的工作,我主要有以下三点感悟:一是通过章程建设推进依法治校;二是定期梳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及时进行废、改、立;三是继续加强师生法治教育,开展好“法律进高校”系列活动。

基础医学院院长焦向英说:今天听了王教授的讲座,收获很大。从学院的角度来说,我们长期习惯按照学校各部门下发的文件来指导工作,没有文件规定的主观判断决定的比较多,这里面就潜藏着很多的法律风险。一方面要维护教职工和学生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要规范学院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使学院的工作能够经得起法制的监督和考验,保障人员管理和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景建民说:教育肩负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人才保证的重要作用,教育领域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情况,直接决定着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法治精神和规则意识。通过认真学习王敬波老师的课程,进一步加深了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运用法制手段维护师生合法利益的自觉性,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目标合法与程序合法相统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和培养具有现代法治精神的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

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金姬说:本次直播课,王敬波老师通过近年来教育系统发生的典型案例,为我们阐述了教育与法治之间的多重关系,学习过后,受益匪浅。法治中国的建设也包括教育领域,作为高校学生工作中的一员,大学生日常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处理起来要慎之又慎,除了日常对学校规章管理制度的认真学习,还要注意处理程序的依法合规。高校如何做到在自治、法治、共治中寻求平衡,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的学习,遇到实际问题多想、多问、多看,共同促进学校教育治理现代化。

麻醉学院组织员姜帅说:我们和我们的学生正处于国家发展变革的关键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是在这一历史进程之中不断推动改革深化、不断促进校园法治健全的中坚力量。必须要打牢自己的法学知识功底,做到德法兼修,加强自身的道德养成,培养内心的法治信仰,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自己成长为新时代合格的高校教师。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张燕说:在我国依法治国进程中,一切个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行为必须在法框架内实行。依法治教也在其列,其中依法治校是依法治教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教育法律体制的不断完善,各地各校的依法治校工作有了一定的发展,教育管理和办学活动纳入法治轨道,学校各项制度不断完善,学校师生的主体地位落到了实处。但总体上看,学校法治观念和依法管理的意识还比较薄弱,例如存在学校章程订而不守,行政管理僵化,师生法律意识、素养低、师生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无法及时救济等情形,与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有一定的差距。学校作为依法治校的重要主体,要切实贯彻《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积极转变行政管理职能,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依法保护学校、师生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注重法律、法规与学校制度的衔接,推进民主建设,加强民主监督,提升师生自身法律素养,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各项任务任重而道远,依法治校的落实需要全校每个人的积极参与,作为一名高校管理人员,更应将行动落到实处,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实际行动推进教学现代化进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