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开启“蓄能远航之旅”——长沙市“岳麓实验2ⁿ学院”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提高岳麓区实验小学教师队伍的业务素质,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研修活动,培养出一支师德高尚、素质良好、能适应现代化教育要求的教师队伍,长沙市岳麓区实验小学与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岳麓区实验2ⁿ学院”启动仪式于7月7日上午9时在岳麓区实验小学东校区多媒体会场正式拉开帷幕。

图片2.jpg

与此同时,依托“岳麓区实验小学2ⁿ学院”平台开展的“心本教育”网络培训与为期两日的线下培训也同步启动。此次“岳麓区实验小学2ⁿ学院”以“校训宝”平台为依托,利用在线平台的技术优势,参加线上培训的教师可通过多终端,随时随地进行研修活动。

图片3.jpg

出席本次启动仪式的领导和专家有: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垒、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执行主任李振其、湖南省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再湘、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师德建设与师资培养科副科长郑卫、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余小波教授、岳麓区教师发展中心书记谢福胜、长沙市周方苗校长工作室首席名校长周方苗,岳麓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袁雄敏、杨群芳、黄梦娟、范筝。岳麓区实验小学东西校区、智谷校区的全体老师和岳麓区“教师队伍建设”校长工作坊的成员们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4.jpg

启动仪式伊始,岳麓区教师发展中心谢福胜书记作开幕式致辞。谢书记强调,岳麓区作为科教大区、文化大区,为了丰富教育内涵,提升教育品质,通过一系列举措不断提升教师专业成长。作为岳麓教育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岳麓区实验小学采取课题带动的方式,构建菜单式校本培训体系,整体推进教师专业成长,成绩斐然。他期待,今天岳麓区实验小学多方协同联动,打造以“2ⁿ学院”为中心的“xin教育共同体”,也能成为带动教师跨越成长的有力杠杆。

图片5.jpg

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孙智明院长通过视频,远程传达了他对“岳麓实验2ⁿ学院”启动仪式的关切与期盼。

图片6.jpg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余小波教授从国际格局和中国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谈及当前教育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新形势,他强调,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扑面而来,教育进入了质量提升关键期和改革发展的攻坚期,迫切需要我们以立德树人为本,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深化教育改革。对于“岳麓实验2ⁿ学院”的成立,他予以充分肯定并祝愿“岳麓实验2ⁿ学院”开枝散叶,硕果累累。

图片7.jpg

湖南省教师发展中心李再湘副主任从“2ⁿ”这个数学概念谈起,提出了他的思考和可行性建议。

图片8.jpg

岳麓区实验小学吴静校长针对“岳麓实验2ⁿ学院”的概念、内涵、实施路径和方式做主题汇报,吴校长表示,以“2ⁿ学院”为中心的“xin教育共同体”,旨在通过“一核、三动、四维度”的路径构建“蓄能远航模式”。

图片9.jpg

围绕信息技术如何赋能校联体教师专业成长,作为老师们的领头雁的校长们对于这个主题有着怎么的看法和构想?启动仪式现场一场充满智慧火花的圆桌论坛让会场嘉宾和老师们收获满满。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师德建设与教资培训科郑卫副科长主持圆桌论坛。

图片10.jpg

岳麓区白马实验小学校长李文跃、岳麓区博才洋湖小学校长张瑾、岳麓区潭州实验小学校长彭熙、长沙市周方苗名校长工作室首席名校长周方苗对此问题纷纷发表看法,讨论热烈。岳麓区实验小学吴静校长表示,期待更多的学校加入“2ⁿ学院”,让专家引领、同侪互助成为老师们成长的重要途径。

在领导专家和全体老师们的见证下,“岳麓实验2ⁿ学院”正式揭牌。揭牌仪式后,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研究员、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垒做《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变革与教师的专业发展》专题讲座。郭教授为老师们讲述了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教育目的”视角下的当前职业状况、教育模式的变革以及教师的专业发展,既有宏观理论又有真实的案例,受益匪浅。

图片11.jpg

最后,“xin教育共同体”联盟开展了第一次会议,导师们和联盟学校校长们围坐一起,共话发展,给启动仪式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图片12.jpg

启动仪式吹响了远航号角,行以致远,关键还在于“行动”,未来岳麓区实验小学的教师们将在“2ⁿ学院”中全身心投入,去成为教育的策划者、参与者,深思使命,深耕进阶,在自己的专业成长之旅上蓄能远航。希望教师们充分利用本次学习机会,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开阔教育视野,有效提升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


如有中小学校训平台(校训宝)需要,敬请联系:

黄老师  18612973087

倪老师  18611285813

我们期待与您共同创新校本研修模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