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天津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训班简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天津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训班”于2019年6月14日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正式拉开培训序幕。

1.jpg

来自天津市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思政和德育工作相关负责人、中小学德育副校长及德育干部共计101人参加此次培训。

2.jpg

3.PNG

6月14号上午,天津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训班在学院开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于京天,天津市教委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处长赵鸣出席开班式。

首先,于京天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定位及此次培训的课程设计,并要求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认真学习理论的同时,领悟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增进能力和本领。赵鸣在讲话中介绍了办班的背景及意义,强调一体化培训是落实天津市委“十项举措”的重要一环,要求大家提高认识,努力学习,加强交流,取得实效。最后,班主任高政副教授对此次培训做了全面详细的安排。

4.jpg

5.PNG

为促进学员理念的提升,开阔思政教师的视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管理服务团队精心安排,为全体学员准备了思政教育理论与实践的饕餮盛宴。

6.PNG

教育部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陈大文教授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主题,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入手,系统讲授了新时代大思政课的新格局、新要求。

7.jpg

6月14日下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教授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基本情势和所面临四大挑战入手,作题为《关于提高意识形态辨别力的若干思考》专题讲座。讲座逻辑清晰、学理深入、案例详实,同时,这也为全体思政课教师开展了一堂精彩纷呈、引人入胜的“示范课”。

8.jpg

6月15日下午,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韩喜平教授以《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问题意识》为题,从“回答问题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应有之义、思政课承担的职能要求回答问题、思政课主要回答什么样的问题、怎样才能有效回答问题”四个方面阐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问题意识的重要性。

9.jpg

6月16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若干思考》为题,从“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增强本领,化为行动”“凝聚力量,传递放大”三个方面对如何讲好高校思政课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10.jpg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副主任于维涛教授以《做新时代教师,育有梦想的学生》为题,从学生眼中的好老师、好课堂,教师眼中的困惑入手,以详实的案例、风趣幽默的语言,结合自己的教育感悟从新时代三维背景,中央对教师的六个新定位,开展深度、跨界、价值三类教学,教师再成长的四个途径,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逐条分析了如何实现做新时代教师,培育有梦想的学生。

11.jpg

课间休息之余,学员意犹未尽,纷纷与培训专家进行交流。

12.jpg

6月1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以《学习3.18讲话,搞好思政课教学》为题,与学员们分享了参加座谈会的现场感受,紧密结合思政课的教学实践,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思政课的重要性在什么地方,教学难点在哪里,教学信心在哪里,怎样才能搞好教育教学,给予思政课教师以很大的启发。

13.jpg

14.PNG

结构化研讨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干部培训的一种新途径、新方式。是指由催化师按照一定的程序和规则,采用相关的团队学习工具,引导学员围绕某一主题多角度、分层次开展讨论的方法。

15.PNG

6月15日上午,全体学员分为四个小组,在学院教师的带领下,围绕“如何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作用”主题展开了充满激情的结构化研讨。大家以团队列名法和鱼骨图法为研讨工具,在头脑风暴和思维碰撞中探索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面临的主要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共同为思政课献计献策。

16.jpg

团队列名法中学员集思广益,纷纷发言,各个会场均气氛热烈,场面火爆。

17.jpg

鱼骨图法中经过独立思考、归纳主因、完善因子、凝练绘图、因应对策、汇报交流等环节,引领大家直面教学中的真问题,在激烈的思维碰撞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这种结构化研讨对教学科研理念的提升具有现实的帮助作用,很具有操作性,既帮助学员拓展了思维空间,又帮助学员掌握了探索问题的有效方法。

18.jpg

最后,第四组咸水沽第一中学刘春艳老师与大家分享了3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的感悟,令大家心情澎湃,将此次研讨活动推向了高潮。

19.jpg

20.PNG

6月16日下午,经过3天的紧张而又充实的学习,全体学员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天津市教委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杨明副处长出席结业式并讲话,班主任高政主持结业仪式。

21.jpg

此次培训班班长,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丛屹院长代表学员畅谈感悟:通过培训使得我们增强了自信,开阔了视野,更提供了相互交流的机会。

杨明对本期培训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大家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祝贺,对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时对下一步的培训安排和注意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

最后,与会领导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22.jpg

此次培训可谓收获颇丰,学员们纷纷表示,回到工作岗位以后,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水平,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

23.jpg

24.jpg

团结自信的集体


面授班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将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服务平台(www.gxszpt.com)开展为期2个月的网络学习。培训平台已配备52学时(45分钟/学时)的课程,包含政治理论学习、师德师风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中小学)、经典著作导读等5大模块。网络培训结束后,完成考核要求的参训学员即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