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开拓进取喜迎十八大

自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大兴安岭职业学院医学技术系党总支教育党支部按照中央、省、地区、学院党委、系党总支的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校园、服务全体师生、加强基层组织”这一总体要求,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开拓进取喜迎十八大为总体目标,在制定方案、动员部署、组织学习各个环节,一丝不苟、主题鲜明。确定了“创育人之先,创师德之先,创学风之先,创发展之先”为活动载体,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医学技术系教育党支部现有在职教师党员8人,学生党员10人,重点培养对象29人,有入党意愿的积极分子403人。教育党支部按照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医学技术系实际,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学生党员和全体同学为圆满完成各项学习工作任务而共同努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

在学院党委和系党总支的统一部署下,医学技术系教育党支部积极参加学院及系内组织的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学习以自学和专题学习相结合,其间各位党员认真研读必读材料,写心得、记笔记、做总结,思想上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触动。学习期间,教育党支部进行了多次的讨论,大家围绕如何从自身做起,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就教育学生、管理学生及自我发展等多个问题谈了自己的感想和体会,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

二、加强和完善党支部自身建设,健全制度

教育党支部不断加强和完善党支部自身建设,健全了各项制度,如《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培养积极分子入党制度》等等。

通过健全各项制度推动支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从而达到提高党员素质的目的,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切实做好入党积极分子联系和培养,支部认真学习、领会学院党委精神,积极开展支部党建工作,做到定期召开支委会,认真研究部署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制定发展党员的年度和学期计划,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重点培养对象,明确培养任务。做好党费收缴、党员日常教育等常规组织工作。在全系学生层面上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教育、管理和院系日常活动方面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在学习领会、联系实际和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解决学院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的任务仍然比较重,我们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改进。(1)把好“入口”。要严格按条件、按要求、按程序发展党员,不求数量,要确保质量。(2)疏通“出口”。即建立对不合格党员的教育和处置机制。(3)完善管理制度。不能出现“隐形党员”、“口袋党员”、“档案党员”。(4)关心和爱护党员。党员也可以有自己的利益需求,但党员的利益需求应该是符合党员身份的,不合理的利益需求是不能满足,也不能支持的。在工作和生活中对党员加强关心和爱护,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照顾他们的合理利益需求,才能唤起党员的荣誉感,激发干劲。(5)依照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以对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训练。即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并形成一套符合各单位工作特点的长效机制。

(一)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党风、学风建设中的作用。教育党支部积极抓支部学生专升本升学率和护士上岗证通过率,支部原有2009级学生党员17名,考取专升本学生8名,护士上岗证全部通过,为低年级学生起到了一定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我支部开展了考取专升本党员与1至2年级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经验交流会,指导低年级学生如何准备专升本复习,如何报考等问题。

(二)做好毕业的就业指导工作。今年教育党支部17名毕业生党员中,专升本学生8名,其余全部就业,并且杜晓庆同学考取了地区医院事业编。并以此带动全体学生积极进取,不断丰富自己拓展就业渠道, 09护理班学生唐丽娜通过笔记、面试、体检,在上千名竞争对手中力拔头筹正式签约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09护理专业的马钰、陈连红、王玲、吴爱华、赵军龙由于在实习期间表现上佳,受到了实习单位领导的青睐,在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被留在了解放军211医院工作。王莹、高华、张凤英、李白露、房田宇、周倩、刘婷婷七人,在沈阳202医院实习期间不怕吃苦、勇于钻研、乐于奉献,她们的这种精神给实习单位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在实习即将结束之际,在通过了医院的严格考核的情况下,她们七人留院工作。最值得一提的是临床专业八名学生被加区医院招用,尤其05五年制的学生在今年地区医院的招考中有五人名列其中,以上这些学生几乎都是入党积极分子和重点培养对象,这让我们看到了教育党支部的努力取得的巨大成效。

通过诸多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党员和积极分子受到了教育,得到了锻炼,增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提高党员素质,在教育党支部的不断努力下,医学技术系全系学生思想主流健康,追求进步,403名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学生党员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也得到领导和学生的肯定和好评。

四、党支部开展丰富多彩学生活动,进行综合素质教育

教育党支部一方面通过加强组织建设提高支部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另一方面积极进行学风建设以发挥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还开展了丰富多彩、颇有成效的特色活动以增强支部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在这里,同学们不仅陶冶了情操,锻炼了意志,还真正地达到了自身完善与全面发展。在支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几年来教育党支部开展了众多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一)开展诚信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引导学生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的新一代大学生形象。2010级高护班学生耿子涵在超市拾到2.1万元人民币主动交还失主,受到全区人民的好评。耿子涵同学已经入选龙江好人榜,感动龙江人物提名奖、省教育厅授予“省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大兴安岭地区授予“五四青年奖章”。教育党支部号召每位学生都要学习耿子涵的拾金不昧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为创建和谐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校园里发扬光大,这种感染力已经初见成效,最近我系学生接二连三地出现好人好事,让全院师生对我们医学技术系学生的优良品质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见证。

(二)以主题活动为载体,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在学生管理上,医学技术系教育党支部年年有辐射全系学生的主题,在养成教育年、礼仪文明教育年的基础上,教育党支部今年推出了“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年”主题活动,此活动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科学文化教育为基础,以道德规范教育、安全素质教育、身心健康教育、文明礼仪和社会法制教育为重点,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实现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建立覆盖课堂教学、校园文化二位一体的素质教育体系和长效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将医学技术系建成全院学生素质教育的示范性基地。教育党支部推进综合素质教育的主要途径,一是从专业角度出发,开设特色《护士特殊职业素质教育》课程。本课程涵盖了道德规范教育、文明礼仪教育、护理管理教育、护理伦理教育,让学生在专业技能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全面发展。二是辅导员深入班级对学生进行安全素质及道德法规教育。要求每个辅导员隔周都要为本班学生讲授安全教育课,必须有教学计划、教学记录、教学总结,让学生把安全知识深深的印刻在心里,随时随地的懂得并掌握应变的技巧。三是由教育党支部的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为学生举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心理健康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方面,应与安全教育并轨前行,此次活动中心理老师会面向全系学生讲解心理健康知识,除了给学生讲座互动外,还以班级为单位按要求选举心理委员,并开展心理委员培训活动,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能够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矫正,为学生的身心安全保驾护航。

(三)进行专业素质教育,结合我系专业特色举办护理技能展示大赛。本次活动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全员参与,技行天下”的理念,表演中她们将护士的仪容、举止、服饰、交往及工作礼仪很好地融入其中,充分展示出了专业护理礼仪姿态。学生们在护理技能操作中,严格规范,牢记无菌观念,注重护患沟通,将“人文护理”的整体理念融入到护理专业技能操作过程中,选手们娴熟扎实的技能、干净利索的作风、人文关怀的情感、优雅文明的彰显了我系护理学生优雅的气质和独特的风采。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四)组建社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活动。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开拓视野,医学技术系教育党支部建立了十一个社团组织,分别有:护士礼仪社、青年志愿者协会、舞蹈社、吉他社、表演社、篮球、足球、排球社和棋社、文学社,并积极组织各项活动。并开办了系报《学院拾萃》期刊。其主要组织者或者是入党积极分子,或者是预备党员,在这里主动帮助同学、配合同学,力求为同学提供更好的服务。为丰富同学周末生活提供了一个娱乐轻松的场所,同时也进一步锻炼学生党员,为他们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主动性提供了一个平台。

 (五)、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医学技术系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教育党支部的指导下成立。服务队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服务队以“学有余力,报效社会”为宗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与卫东社区建立共建关系,和地区敬老院建立了长期共建合作,志愿者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今年上半年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前往地区老干部局及敬老院进行了慰问演出活动。多次到社区开展活动,诸如携手共建文明社区;爱滋病及宣传活动;温情四月春风活动;禁烟日宣传活动;合理膳食、多发病防治宣传等等,他们认真负责,热情服务,展示了医学技术系青年志愿者的风采,活动受到了社区领导、广大群众的广泛关注。

一分耕耘终会有一分收获,医学技术系教育党支部几年以来凭着扎实肯干、创先争优的工作作风,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认可,屡次得到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2011年获得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被评为了地区党建工作示范点,同年六月份还被省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党组授予“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展望未来,医学技术系教育党支部将继续发扬传统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大胆探索、凝神聚力、奋力拼搏,让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十八大的胜利召开献上一份厚礼。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