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精细为美爱心为生——学习“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专题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本心得立足个人工作岗位实际,从精细化管理的内涵定位、党建工作的精细实施、具体措施到位、坚持创新重实践等方面阐述了专题培训学习后工作感悟和促动。

按照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意见》(中组发〔2012〕6号)和教育部《教育系统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联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实施了“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远程专题培训。在鸡西大学统一安排、组织下,本人通过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高等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平台参加了专题培训学习,个人感觉受益匪浅。

认真学习了东北师范大学范军《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思想建设的战略思考》、中宣部思想政治研究所王学勤《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政工”格局》、中国纪检监察报社李本刚《保持党的纯洁性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北方工业大学刘永祥《构建高校基层教工党支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探索与实践》、中南大学唐建华《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职位、职能与岗位职责》等讲座,感到与高校党建工作结合十分紧密,极具指导性、操作性。联系到我个人从事的党建工作及团学工作实际,以及我校正在全力推进的精细化管理工作,我个人再次学习、思考了关于精细化管理的知识内容,精细自身所从事的党建及学生工作,力争工作再上新台阶。

可以说,在不同的时期,“高校学生工作”具有不同的称谓和内涵。统揽学生工作的历史发展,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是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涵盖了党团建设、社会实践教育、网络教育等诸多方面;二是学生事务和学生服务与管理工作。不论高校学生工作的定义和内涵怎样,其工作目的都是想培养优秀人才,而在这过程中,学生工作者不断探索,不断追求学生工作管理效益最大化和最优化。

老子曾言“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朱熹注《诗》云“言治骨角者,既切之而复磋之;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复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说的都是行事立业精细之重要。可以说,“精细”是一种理念,一种意识,一种态度,一种精益求精的文化。

我深切地认识到:精细化管理价值是基础,效益是目标,机制是载体,方法是手段。我校“大学工”精细化管理不是单纯意义上管理方式的改变,其实质是我校文化建设的细化与延伸。踏实推进精细化管理,有助于提升学生服务、管理理念,提高学生服务、管理工作水平,创新团学工作模式,提高团学工作者素质。

首先,必须全力做实做细党建工作。听了“全国高校创先争优先进事迹报告会”,我感到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必须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在党员发展过程中做好大学生入党分层次教育,力求夯实基础、突出特色,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其次,应进一步明确“精”的内涵,突出工作特色和工作要点。一是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应该在“爱生为本”理念的基础上,树立“精心、精细、精品”的观念,力求达到提升我校学生工作管理水平和效率的目的。二是培养精细化管理的意识,引导学生工作者建立主动意识、不断更新工作思路和方法。

再次,要扎实领会“细”的内涵,做到“大学工”工作全覆盖。一是学生工作要制度化,要内化为师生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建立完备而详尽的规章制度,重点是把制度落实到位并内化为自觉行动。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精细化管理的目标和手段,这是实施精细化管理的起点。二是力求精细化管理工作中制度责任化与人性化相结合。要落实管理责任,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晰化。制定学生工作部门人员详尽的精细化管理细则,确保各个工作环节层次清晰、上传下达及时有效。同时要人性化地分析问题。实施精细化管理绝对不能单一地要求制度刚性实施,而是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到学生的需要。

第四,必须落实精细化管理的具体实施。一是管理要高质量。“细节决定成败,落实就是质量”,在工作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每一个环节,不能忽视微小的不足与漏洞,逐步提升工作质量,真正将“爱生为本”落到实处。二是管理要规范科学。积极探索和掌握学生管理工作的客观规律,善于运用现代管理方法和信息手段,方便学生,也方便各层次学生工作者。

第五,必须在工作实践中强调成本意识,不断总结得失、经验,坚持创新。当今的学生接受信息丰富,个性鲜明,心理状态较为复杂,学生工作过程中充满了各种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时常自审自视,坚持创新模式、方法。

总之,以注重细节、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态度去开展我校“大学工”工作,努力发挥教育工作者影响人、改变人、塑造人的积极作用是我们的不懈追求。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脚踏实地、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鸡西大学的长久、可持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