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浅析高职学生就业中的思想政治教育

[摘 要]本文作者结合高职学生就业中存在的问题和高职学生就业中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对如何加强高职学生就业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关键词]高职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

近几年,大学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而学生的就业率又关系着一个学院的发展,这就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把大学生就业工作纳入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高职学生就业中存在的问题

(一)就业观念较差

当前,一部分大学生传统就业观念根深蒂固,就业期望值偏高,只讲实惠,不讲专业。

(二)诚信意识缺失

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出现了缺乏诚信的问题:修改学习成绩、盗用他人成果、给自己“加官进爵”、与用人单位恶意违约等,原因有社会环境的影响、家庭偏执教育的影响以及大学生责任意识淡薄、缺乏反思能力等。

(三)就业心理不佳

1、急功近利。大学生在就业时往往一味地追求经济收入丰厚、社会威望较高的职业和向往经济发达、生活环境优越地区,甚至有些大学生只想着去大企业、大单位,不愿意到中小城市、边远地区和基层单位工作。

2、消极依赖。大学生们虽然接受了数十年的教育,但是在离开学校走向社会时,有的却对自己缺乏清醒的认识,缺乏自主选择的决断能力,不能积极主动地去竞争、推销自己,择业信心不足,把就业的希望完全寄托在他人身上。

3、盲目乐观。许多毕业生考虑职业往往从个人的愿望出发,一厢情愿,自以为择业意愿都可以很顺利地得以满足。对就业的地域选择、岗位标准、收入要求等过高,对择业的期望值较高,认为自己的条件和社会形势都很好。

(四)创业意识缺乏

我国的创业教育起步较晚,大学生的创业教育滞后,创业教育还未形成相对成熟的理论体系和框架,大部分学校关注的只是少数人的“创业活动”,而不是多数人的“创业教育”,形式单一,缺乏多样性、系统性和层次性。

二、加强高职学生就业中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

(一)它是促进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

从高等教育总体上看,部分学校缺乏明确的定位,培养目标不能适应社会对人才多层次的需求。只有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推动高等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模式的根本性变革,加强高校就业创业教育理论研究,培养学生科技意识和就业创业能力,通过学生就业创业成功提高学校声誉,为学校发展形成良性循环,才能适应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要求,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

(二)它是国家、学校及大学生本人发展的需要

大学毕业生是我国高层次的人力资源,加强大学生就业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有利于扩大学校声誉;有利于大学生的发展与成才;有利于维护大学生的合法权益。

(三)它是改变目前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现状的需要

加强大学生就业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和邓小平教育思想,并对当代中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和发展有极其现实的指导作用。

三、加强高职学生就业中思想政治教育的措施

(一)指导大学生转变传统的就业观

长期以来,大学生都被看作是“天之骄子”,在这种氛围下成长起来的大学生对自己的定位也很高,体现在就业过程中“有业不就”现象。高职学生就业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加强大学生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教育;以成才教育为重要内容,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目标,选择正确的成才之路;以就业指导为切入点,加强就业观、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同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针对毕业生的思想和行为特点,以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顺利找到就业岗位为切入点,扎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毕业生顺利走上社会、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倡导大学生建立正确的就业准备观

近年来,就业市场上一方面存在大量高校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一批高薪高要求的岗位无人问津的问题。一些大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不合格,基本功不过硬,达不到用人单位的要求,自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在高职学生就业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教育学生以就业需求为指导学习的方向,将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到整个就业工作和人才培养中,全面提高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就业技能;教育学生平时扎实练习基本功,练就过硬本领,促使学生的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心理素质和职业精神等各方面均得到全面发展;引导学生做好就业的充分准备,为大学生能够顺利就业提供坚强的保障。

(三)教育大学生养成崇高的职业道德观

当今大学生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已日益成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课题,就业履历掺假、随意签约与毁约、缺乏敬业和团队精神、眼高手低等情况不断发生,引起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担忧,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已成为影响大学生就业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

职业道德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主要是对大学生进行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乐群合作、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教育。通过职业道德教育,使大学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按照职业道德要求和规范正确行使职业权利,履行职业义务,并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完善职业道德、人格和品质。
遵循良好的道德行为准则是一名优秀大学生不可或缺的基本素质。大学生应把诚信培养成为自律意识和自觉行为,高职院校的德育工作应把诚信教育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好大学毕业生就业阶段的诚信教育工作对于社会、用人单位和高校的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四)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择业观

找工作需先给自己定位,要科学地对待自我,评估自己。人的一生都是由自己的观念塑造的,观念不正确,很容易走弯路。大学生找工作时要明白: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 

高职院校开展就业指导要遵循“以学生为本”的原则设定内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逐步走向成熟;要指导大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个人能力和兴趣爱好,了解自己的性格,确定自己的目标,树立自己的人生理想;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大学生把个人的选择建立在社会需要的基础上,将个人的兴趣、爱好、特长等主观愿望和条件同国家、社会的需要有机结合起来,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在高职学生就业中的思想政治教育中,要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增强大学生的社会意识,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一方面构建与社会接轨的校园文化;另一方面加强对大学生辨证地认识社会的教育,增强大学生的竞争意识,克服自卑、怯懦等心理,为大学生更好地择业夯实基础。

(五)帮助大学生树立良好的创业观

鼓励大学生创业是缓解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的有效途径,是大学生全面发展、自我实现的需要,同时也是促进社会不断发展的动力。正确的择业观是大学生就业创业的重要因素,要把帮助和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作为职业设计导航的重要内容。但是,从目前的大学生创业形势来看,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如大学生创业知识匮乏,社会经验不足,资金来源有限等,这其中,最根本的又是创业意识问题。在大学生中,既存在创业意识空涨,泛谈创业的过热现象;也存在畏缩不前,消极待业的行为。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科学的创业观,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激励大学生走上创业之路。

参考文献

[1] 任经辉.关于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6(8)

[2] 罗兰苑. 高校新生心理适应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微. 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1)

[3]龙有慧.新时期高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初探.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1)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