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服务效能——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党建工作思考

中国共产党十七大提出,“要健全管理干部机制”和“新时期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揭示了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举措,我校离退休干部工作在上级离退休工作部门和校党委的正确指引下,近年来,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开展有意义的文体活动,特别是在我校党建工作过程中,结合我处实际情况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工作,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近期在学校组织部组织全校中层干部在高教管理干部网学习高校党建工作的学习中,也颇有感触,现针对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党建工作谈一些想法:

一、提高认识,班子重视

很多人认为,离退休工作搞好服务,老同志满意就可以了。然而针对我校工作实际我认为,离退休人员虽然离休退休了,但是他们思想不退休,仍然很积极,表现在:一是对国内外时事政策积极;二是对现行离退休政策和管理规定的认识;三是仍然有着很强的文化生活的需要。对此,搞好离退休党建工作就应该提到一个重要的日程上来。

二、明确责任,建好核心

通过学习我进一步明确到:基层党支部建设要根据离退休党员的个体差异,实行分类管理,作为总支书记,在明确责任分工的同时,于2009年将全体党员按“学院”进行分类细化,现有离退休混编支部一个,在职支部一个,退休支部5个,共七个支部;在具体抓基层党支部工作中,将身体好,思想进步积极的老党员同志,紧密凝聚在总支周围,坚持过好组织生活,积极开展组织活动。除例会及学习之外,坚持内容和形式多样化,例如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培训活动,每年组织参观市区,让党员干部骨干们看到国家发展建设的新面貌。

三、坚持原则,实事求是

我校现有离退休党员干部306人(不包括组织关系转出的46人),其中,外地党员干部近40人,因此,做好离退休党建工作要根据离退休党员的生活规律和身体条件等实际情况规范工作标准,而且既不可全权按照在职党员一样要求,也不可放任自流。针对实际情况,我处多年来采取的措施:一是坚持例会制度,保证党总支和支部第一时间了解学校和离退休党总支最新的政策、规定和工作进度,同时还能保证学习,沟通思想;二是离退休人员党费实行代缴,利用离退休人员年终一次性生活补贴(离休、退休校级待遇干部1000元,退休人员800元)中进行代缴,确保离退休人员党费能够及时缴纳。三是对离退休党员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

四、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加强离退休党建工作的重点,堡垒作用的形成,让党员干部骨干思想有根可循,有源可取,从而发挥党员骨干的能动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具体表现在:

一是总支发挥作用明显,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以开展丰富多彩的离退休文体活动为载体,充分展示离退休党员骨干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实现老有所乐。
二是牢牢把握离退休工作的思想脉搏,按章办事,制度为重,把老同志两项待遇落实好、实现好、维护好;

三是建立和加强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机制,对于困难离退休干部,采取统一管理宏观协调,建立离退休医疗费、养老金的保障机制,建立慰问制度等,帮助离退休人员在医药费报销、包烧费核销、邻里纠纷、房屋跑冒滴漏等生活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照顾,让老干部们满意和放心,实现离退休人员思想稳定。

四是发挥“五老”作用,发挥余热,发挥“五老”在年轻教师“传帮带”、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开展心理咨询、帮扶困难学生、特聘组织员工作、积极参加校园文化建设、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学生就业方面做好事,办实事。而且“五老”还能够发挥社会资源和知识优势,在国家、省市、企事业单位中献策等方面表现突出,有很多有意义的建议意见都被相关政府和部门参用并在知名刊物中出版,老年大学也在校内外教育教学,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方面贡献突出。

五、对离退休党建工作的一些展望

一是党建工作要不断强化,形成长效机制。新形势下,离退休党员组织结构是动态的,因此就要随时应对新情况,提高认识,常抓不懈,不断寻求工作思路,发展新的策略。

二是满足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特别是在文化方面,全世界都在搞文化建设,而且自古以来我们说,文化有力量,知识是财富,也有人说:“没有文化是多么可怕”等等。而针对高校离退休党员干部,退而不休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现状,他们退休后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如何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是一个摆在我们离退休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三是进一步搞好调查研究和宣传。不调查研究的工作是盲目的,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进一步把握信息和数据的作用,使得工作有指向性,有准确性。具体的工作还有树立典型,广泛宣传,进一步激发支部的活力和党员骨干的能动性,党支部建设和管理过程也要进一步向科学化迈进。

在十八大光辉普照大地的新形势下,落实好上级领导和部门对我校离退休工作的新要求,把离退休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同我校广大干部职工一起,为社会和谐、国家改革发展的稳定和学校中心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出新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