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保障体系的思路与举措

高职教育培养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导致部分学生政治修养不高、理论知识贫乏、党性观念淡薄。本文针对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发展的现状,指出如此通过建立党务工作人员培养机制、优秀党员教师示范机制、党员发展质量审核机制,构建符合高职院校特点的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保障体系。

近年来,高职院校越来越重视学生党建工作,从各方面切实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并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党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建立健全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细则及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规程等规章制度,构建了党员发展质量保障机制,建立团组织的推优制度以及培养联系人的育优制度,实施民主公示制等,为加强高职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提供制度保证,使得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高。然而,在目前的学生党建工作中,党建工作者的思想认识与相关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实际效果与当前高职院校发展的规模和速度还不能完全相适应,尤其是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与高职教育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高职院校学生党员的发展与教育亟待更加深入的思考与探索。

一、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的现状

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重点是加强和改进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培养和锻炼大学生党员队伍。这是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和造就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迫切需要,对于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优秀人才高度密集的政党,对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走在时代的前列,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就必须把优秀的青年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

近几年,学生党建工作在高职院校受到普遍重视,高职院校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呈现良好的态势。具体表现如下:

(1)学生党员的数量结构有了较大的改变,不同年级的学生党员比例趋向合理,克服了以往那种一年级空白、二年级培养、三年级毕业时突击发展的状况;

(2)学生党员培养教育和组织发展形成系统,逐步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基本形成了申请前的启蒙教育、申请后的重点教育,发展前的系统教育、发展中的考察教育及发展后的巩固教育等系统的教育过程;

(3)业余党校充分发挥了思想教育阵地的作用,成为高职院校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

(4)学生的个性特征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党建工作者主动做好教育引导工作,高职院校学生入党情绪高涨;

(5)学生党务工作者队伍初步形成,他们以饱满的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开展学生党建工作;

(6)学生党建有效地促进了高职院校德育工作,让德育工作的重点和目标更为具体,促进了广大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的提高。

二、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面临的问题

1.高职院校的学生培养模式给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当前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持续紧张,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想方设法增加学生到企业中实习锻炼的机会,大大缩短高职院校学生本来就有限的在校时间。高职院校的学制为三年,并且普遍采用两年在校学习、最后一年在校外实习的培养模式,相对于普通高校而言,学生在校时间较短,客观上造成培养、考察时间过紧。按照党组织发展原则规定: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时间至少1年以上。学生入学后首先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期,然后才可能向基层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当党组织将某位同学列为重点培养对象时,该同学还要经过一年考察期,只有条件成熟的同学才能发展为党员。这样往往造成学生一经发展后就去用人单位实习的现象。学生的继续教育、培养和考察不够理想,考察工作难度加大,很难对学生的思想状况进行及时、准确的了解和把握。因此,高职院校需要考虑如何更好地进行校企合作,做好学生党员考察的校外延续工作。由于这些客观的原因,高职院校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培养考察中注重硬指标、忽视软内涵,注重表现形式、忽视内容实质的现象。

2.高职教育的特殊性给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带来难度

高职教育培养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导致部分学生政治修养不高,理论知识贫乏,党性观念淡薄。高等职业教育是适应大工业生产而兴起和发展起来的,其目的是以适应社会需要为目标,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在专业和课程设置上更加注重实用性,所以高职教育在专业理论上以够用为导向,主要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因此导致高职院校学生普遍重视技能提高,而将政治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放在次要位置。在理论学习方面往往缺乏计划性、主动性和系统性,有的学生甚至连党校的学习也处于应付的状态。由于政治理论学习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使得他们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在政治上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解不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不牢。目前高职院校学生积极要求入党的现象十分普遍,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占在校学生总数的50%以上,部分班级甚至高达70%—80%。虽然高职学生申请入党心情迫切,但入党动机日益趋向多样化与复杂化,部分大学生入党并不是真正为了理想和追求,入党动机存在着功利化、实用化等不良倾向,这一现象已经逐渐引起了高职院校党建工作者的重视。

目前高职院校的生源类型层次复杂。有高中毕业生、中专毕业生、职高毕业生及五年高职毕业的学生等。虽然同样是计划内录取的大学生,但从成绩上看仅仅是普通高校招生的最低层次。高职学生学习基础相对薄弱,部分学生不仅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存在一定的难度,而且在行为上自我约束力不够强,思想认识的肤浅性使得他们对思想道德教育存在一定的逆反心理等。生源的多元化导致学生信仰、思想状况的多元化,造成新生群体中思想、知识水平、修养、经历等方面参差不齐的状况。因此,要做好高职学生党建工作,还有很多问题等待我们去探寻。

3.高职院校党务工作队伍力量较为薄弱

随着高职院校学生数的逐年增多,党员的发展也大大增加,由于高职院校党务工作人手不足,许多基层党务工作由在校学生负责。支部党员年纪轻,思维较为活跃,易于接受新事物,工作有激情,但是社会经验不足,思想政治水平和实践技术有待提高,党性修养欠缺。首先,学生基层党务工作者容易被错误思想误导。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经济的发展与全球化的步伐,许多糟粕的思想也同时涌入了全社会。不仅高职院校学生,甚至部分已经是党员的同志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开始占据一些学生的头脑,从而导致他们缺少奉献精神,产生错误的价值取向。同时,党内不断滋生的腐败现象和官僚主义,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对学生产生误导,影响极为消极。其次,学生基层党务工作者工作经验不足。年轻的基层党务工作者刚接触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欠缺足够的工作经验,甚至部分同志对党员发展工作的流程还不熟悉,工作中常出现各种漏洞,对如何保障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质量的研究不足,导致支部党员发展工作的实施有难度。最后,各学生党支部存在时间普遍较短。随着毕业工作,学生党员从成为党支部的一员到离开学生党支部,时间非常短暂,不足以保障将学生党务工作者的素质提高到适合工作要求的水平。因此,基础党务工作队伍的力量较为薄弱,难以保障学生党员发展质量。

三、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保障体系

要通过建立党务工作人员培养机制、优秀党员教师示范机制、党员发展质量审核机制,构建符合高职院校特点的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保障体系。

1.党务工作人员培养机制

以培养一批学生党建工作者为目标,通过培训的形式来加强学生党员工作能力的培养,使得基层党务工作者根据三年制高职学生的培养模式,制定好发展计划,把握好工作节奏,严格基本工作程序,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行之有效的学生党建指导工作;以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加强全体学生关于党的基础理论的培养。自学生入学起就开始做好新生的入党启蒙教育,各班级以团支部为单位,成立党章学习小组,组织学生学习党的基础知识。要通过开设党课、举办党史知识讲座和组织庆祝党的生日主题教育活动等多种方式普及党的基本知识,提高党组织对青年学生的吸引力与感召力。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为目标,加强对学生中先进分子和骨干力量的培养。通过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引导学生重点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原著和党章,力争把他们培养成为既能够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又能够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的可靠接班人。

2.优秀党员教师示范机制

积极推动优秀党员教师示范工程,重视优秀党员教师在学生党建中的示范性教育。优秀党员教师通过担任大学生思想教育课外辅导员或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导师的方式来参与学生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优秀党员教师的自身优势,以个人经历对学生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和优良传统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协助学生党支部做好班级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工作,把好党员质量关。

3.党员发展质量审核机制

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应该在学生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在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党建工作者应从日常学习、工作入手,制定统一的党员发展质量审核标准。并以此为导向,教育和引导广大入党积极分子,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质量审核标准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1)政治合格标准。学生党员在思想上必须有高于其他同学的政治见识,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观察问题,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与清醒,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既不能在市场大潮中斤斤计较,更不能在复杂的形势中一叶障目、迷失方向。

(2)学习合格标准。学生党员必须有让其他普通学生敬佩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带头刻苦学习,掌握扎实、过硬的专业文化知识,具备把握和推进先进文化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的综合能力,成为学习的楷模。

(3)行为合格标准。学生党员行为上必须有让普通学生尊敬的模范举止。在日常行为中,遵守党的组织纪律,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严于律已,遵守法规校纪,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带头参加公益活动,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在行为要求上处处率先垂范。

(4)材料合格标准。入党申请书、个人自传、思想汇报、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党校结业证书、政审函调材料、共青团员推优表、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原始记录、成绩单、综合政审报告等材料,缺一不可。

(5)工作程序合格标准。发展党员的每个步骤的工作程序都要具体、详细,严格把好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关、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关、党员发展关、预备党员的继续教育和考察关,使党员发展工作整个过程严谨有序地进行。

(大庆职业学院人力资源(组织)部   徐建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