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与青年浅论共产主义信仰

 共产党是建立在信仰之上的,无真信仰则无共产党。而信仰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没有真实的理解,就没有真实的信仰,尤其在当代青年之中,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不清,理解不深,有些人甚至于当成了政治口号,这种信仰的“黑洞”这是很危险的。探讨共产主义需要有几个观念:天人合一即统一观、文化继承即持续观、精神物质一元观、今古合一自在观。

 目前应当是讨论共产主义的最佳时机,全球政治性的风潮席卷各地,“反恐”、“维和”等一系列国际事务被世人所接受,世界一体化经济运行已经达到一定的规模,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显现,各国都在寻找出路,尤其占全球人口六分之一的中国几十年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继续发展经济所赖以实现的能源出现了危机,环境也出现了危机,自然灾害连年增加,心理危机与日俱增,经济危机迫在眉睫。青年们的信仰在政府公信力下降、社会诚信度滑坡、拜金主义泛滥等现实面前缺乏应有的说服力,在青年思想的阵地上共产主义信仰显得“兵微将寡、缺枪少弹”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解决信仰危机不是钱的问题,过去许多革命先驱并不是因缺钱才去参加革命的,国共内战之际,最关键的是时候“大洋”也不管用了,但是信仰往往激发出巨大的力量,一句“共产党员跟我上”成为了最后胜利的咒语。民无信不立,要靠文化提升信仰,提升文化就是提升人心,提升道德。历史上往往是经济危机引发社会危机,激化社会矛盾引发连锁反应,社会价值体系崩溃,然后通过战争重新树立价值体系,重建道德规范。汲取以往的历史经验,在矛盾激化之前,以高规格的文化止住社会道德的滑坡,所以我们要用共产主义信仰来匡扶社会。

 首先是对共产主义的认识。当今的世界是多元的社会,有原始社会、有部落酋长制社会,封建式的社会主义,有着社会主义福利的资本主义、有特色社会主义而共产主义是否是历史的必然?在共产主义社会下人是怎样生存的其思想状况如何与现今的时代有什么联系。这些都是社会学者不应回避而需认真作答的现实问题。

 时至今日,人应当知道,社会(地球)任何一个角落出现了问题,都会波及其余,过去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天人合一,很重视全局性的思维,强调知微而见著,如箕子见“象箸”而远避商纣王,更有“一叶知秋”的警句,尤其是对许多难得一见的现象诸如天象、星象、天气等等更是慎之又慎,并有人负责长期记录整理,并以此监督、警示天子做为敬天爱民的依据。这也是中华民族天文学、历史学令世界瞩目的一个原因。建立起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统治者也多以此来自我提醒,自我约束。过去虽然叫封建社会,但已经具有了全局性思维。现在由于信息时代的到来世界一体化的进程大大加强,大有“牵一发而动全身”之势,谁也不是旁观者,都是“地球飞船”的一个乘客。

 第二,无私无我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本质。与过去以信息的占有量为衡量一个人的才智为标准的时代有所不同,获得信息已经不是很难的事情,那么处理信息的能力就成为衡量一个人的能力的标志,马克思本着为人类前途担心的本意皓首穷经,尽可能地占有信息,曾经在大英国图书馆研习四十年来寻找人类的出路,最终找到了共产主义的人类归宿。可以说这是令人类鼓舞的事情,马克思能找到这个答案是因其无私无我的奋斗,今天的人们要想领会共产主义的真意依然要有这种思想境界,否则只能是继承了其“批判现实”的外表而抛弃了其无私忘我的精神实质。因此共产主义的实践中都应该本着无私的精神实质才会有所收获,因为一个理论学说从其研究过程的开始,就已经打上了其烙印。忽略了这样的事实就很难把握其学说的精髓,往往在“批判现实”的外表打转转。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进程就说明了这一点。共产党以其无私成就了其革命的胜利,以其无私获得了民主党派的支持取得了领导地位,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共产党依然要坚持无私的精神追求,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否则有杂质的思想,必然经不住“糖衣炮弹”、金钱美女的诱惑,经不住诱惑,就取不到真经,留下的可能是历史的笑柄,东欧之变,苏联之鉴。

 第三,包容精神是共产主义的外在表现。任何民族发展到今天都积累了相当程度的精神财富,是这一民族对人类的贡献,是人类所共有的财富。共产主义思想的人如果不能对人类以往的历史文化有一个较合理完善的理解,包括对资本主义社会的解释。就不配称为最后的成功者,共产主义的包容精神是其重要标志。

 文化是人类长期积累的生存方法,是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之一,是人类的第二基因,从目前来看几千年的文化已经形成固定的文化环境,不同的文化环境造就出不同的人,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结晶,是人类各个时期优秀文化的结晶。

 共产主义社会是各类的社会管理集大成者,人类自古至今圣贤辈出,教化民众稳定社会,从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乃至于社会主义社会,参于社会管理的人群在不断扩大,可以用管理社会的方式来划分各社会阶段,社会的进步是人类的进步。共产主义文化是人类文化的集大成者,是以往各时代优秀文化的总和,是培养共产主义人群的孵化器。

 与以往不同的是先有文化后有社会,共产主义文化是在历史的长河中大浪淘沙的结晶,是成熟的文化。

 第四,这就体现出以下几点:

 一是共产主义思想救人类。科技的发展已经把人类推上了高速轨道,在此轨道上任何的执著都可能跑偏,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只有放弃任何的执著才安全。在此轨道上放弃自私是方舟的车票,在此之前的二战已经向人类展示了以民族为核心向世界宣战的恶果,在世界没有形成联合体之前,德国无往不胜,当苏联民族意识觉醒,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形成后,为民族而战就是向人类宣战,最终德意日失败,这是以小博大的失败,是对宇宙精神挑战的失败,因为老子说过:“天道无亲常与善人”;孔子说过:“人能弘道,非道弘人”;道不是为人类量身定做的,人类只能遵守,不能私有。不论你以什么有形的名义掩盖“私”。以自己的名义是“独夫”,以群体的名义是“乱党”;以民族的名义是“灭族”,以人类的名义是“灭种”。

 二是人类从资产到无产,从无产到共产是社会认知的完善。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各个社会为共产主义社会提供了精神文化的支持,每一种社会都为共产主义社会提炼出了不同的精神营养原始社会的有限公共意识,奴隶社会的组织意识(武王伐纣),封建社会的选材意识(科举制),关注公共即关注市场,提倡组织为大工业提供保障,注重选材有利于社会的稳定。此三种社会社会形态成就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力的焕发,是社会完成质的飞跃的前提,人类经过资本主义社会物质达到一定丰富的程度,买方市场形成是重要标志,人类对环境的影响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环境危机是重要标志,此时正是讨论共产主义文化的事侯。

 科技发达到了一定的程度,物质丰富到一定程度,环境破坏到一定程度,人类就应该需要有新的发展思路了。即从物质生产向文化生产转移,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科学发展。才能实践精神文化的一元观。

 三是东西方共同助力共建共产主义文化。西方的哲学、东方的道学是共产主义文化的表里,西方自外而内,东方自内而外。西方的物质论,东方的五行论,都是带有各自特色的认识论。

 人类数千年的文化究竟为什么而存在,为什么而发展?答曰:为了共产主义!千古之事为此一大事,才能解开各种谜底,才能理解各种世相,才能成就天下一家。

 有正信的青年是人类的希望,培养有正信的青年是每个人的责任。这样我们才能对得起历史上哪些期盼的双眼。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