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加强党性修养 提高工作效率

 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意识并不是党员个人的私事,也不是可有可无的“面子工程”。它是直接关系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事实已经证明,没有党员干部坚强的党性修养、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就无从谈起,党的执政基础就会受到动摇。党员干部的修养水平、作风状况和纪律意识提高一分,我们党的整体素质就提高一分。党员水平和执政能力也就增强一分。因此,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作风养成和纪律意识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密不可分的。

 党性坚强、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是我们党得到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的关键。得民心者得天下。一个政党能否执掌政权,关键就看它是否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而人民群众之所以选择这一个政党,很大程度上是要看这个党的党员身上体现出来的素质。党性坚强、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们党的事业能否兴旺发达,关键就要看我们是不是能够培养和锻造出千百万优秀的党的基层和高级干部。党的理论再科学、路线再正确,也必须要依靠广大党员干部的踏踏实实的努力,才能转化为实际的政策,才能产生实际的效果。 以坚强的党性、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创造一流工作业绩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一切崇高的理想和追求,最终都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也必须体现在每名党员、干部的具体工作中。 现工作中的具体措施:

 一、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思想建设

 1、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我系教师52人,现有党员30人,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党员思想素质。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完成教育思想的转变,优化教师群体,发挥团队精神,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推进落实“人心工程”,全面贯彻落实新学期党委工作计划,切实加强初等教育系党总支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2、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 抓好党支委、党员的学习,把它作为加强支部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对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培养、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结合教学实际,了解基础教育改革动向,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完成教育思想的转变,全面优化教师群体,发挥团队精神,营造浓郁学习氛围,创建学习型组织。

 3、丰富学习内容。本学期支部将开展时事政治、课程改革、学科讲座等学习活动,力求形式多样,增强学习的实效性。组织教师学习党的教育方针路线,深入领会其精神实质,作为今后工作的指南;上好党课;面向全系师生开展系列的学术讲座。通过学习,帮助党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开拓创新的本领,自觉做科学发展观忠实实践者。

 4、学习形式采取集中辅导和自学相结合,本学期要求党员每人撰写两篇自学笔记。

 5、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每位教师要努力“外树形象,内强素质”。 树立为人师表,爱生敬业的师德形象。支部要挖掘、宣传优秀教师的师德师风事例,树立教师的良好形象,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

 二、以队伍建设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1、加强支委会建设,着力建设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重视德、能、勤、绩、廉,工作中敢作敢为,协调配合。继续执行支委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会议,不断总结经验,谋划新的发展,保持党支部工作在学校的领先地位。

 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既要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又要严格要求。通过党员示范课,把他们课堂教学研究引向深入;通过参与科研课题,促进他们朝着科研型教师发展;通过与学困生结对子,增强他们教师的责任感;通过与学生积极分子建立责任区,增强他们对学生的了解,通过指导学生社团活动,大力弘扬奉献精神、爱岗敬业的精神。

 3、切实做好非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对支部两名教师积极分子,要关心她们的进步,加快培养步伐;要重视学生党建工作,全方位对学生实施教育和培养,对要求入党的学生要积极引导,认真考察,坚定对党的信念;要加强高专学生积极分子的培养力度,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支部党员要与一类积极分子学生开展责任区谈心活动,通过谈心、指导学习,加强他们理想、信念、价值观、人生观的教育;继续实行积极分子思想汇报传阅制并填好党员与非党积极分子谈话记录。

 4、积极开展党员谈心活动,完成好每月一次的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谈心活动,坚持把自律和他律、内在约束与外部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抓好规范管理,加强作风建设

 1、完善制度。健全完善党支部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的日常工作,落实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相关制度及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工作开展。

 2、全面落实各项党建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党内生活的各项要求,切实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认真开好每月一次的党组织生活会,上好每学期一次的党课、开好民主生活会。

 3、继续对党员实行双考核制度,延续实施党员考核一览表,把党员各项考核纳入教师量化考核中。

 4、发挥工会、团组织的作用,积极支持工会工作和教工团支部的工作,分会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文体活动,增强教工队伍凝聚力。教工团支部要与系部学生团组织联合,开展结对子活动,帮扶在学习、生活中有困难的学生,共同作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5、关心支持民主党派的工作,调动党外群众工作的积极性,虚心倾听他们对系部发展的意见,调动各方面力量,群策群力、同心同德加快系部发展。

 6、完善党支部资料的归档工作 借迎接省精神文明建设检查之际,做好支部各种材料的整理工作,完善资料的归档管理。

 每一名党员的工作岗位看似平凡。但都是同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和党的整个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只要始终树立坚强的党性、良好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意识,通过不断努力,一样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一样可以为党增光、为民谋利。各级党员干部只有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才能创造出一流工作业绩,以实际工作成效回报党和人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