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讲理想跟党走 明责任勇担当——大学生新党员网络培训侧记

都说青年人是时代的晴雨表,青年人的状态直接反映着社会的风气面貌。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是这个群体中最活跃、最积极、最有担当、最能够引领社会主流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今天,我们的价值观念相互激荡,甚至是相互冲突的,前行的道路更是异常艰难,各种诱惑也是赤裸裸的,我们的大学生是否依然能够铁肩担道义,是否能够承受时代赋予我们的生命之重呢?5月18日开始,我参加了由组织部组织的学校首次大学生党员网络培训。在进一步理解证实中国文明崛起的发展模式的内涵与外延中,在身边优秀大学生与我一起分享自己奋斗的青春以及教育部冯刚对我们青年人提出的要求中,我找到了答案。

培训时,冯刚老师讲的几句话一直在我耳边回响,“我们的青年并不是有些人说的那样不堪,只是我们的时代变了,时代对我们青年的要求也在变化,但是任何一代人的青春都是不容易的,能支撑我们前行的只有理想和信念,责任与担当,我们的青春只有在奋斗中才能焕发光彩”。的确,我们现在大学生正处于风华正茂的年龄,在这样的大好年华里我们不应该选择安逸,我们应该比一般人站的高一点,看的远一点。面对现实也许我们会很无力,面对一次次的碰壁我们也许会妥协,但是这绝对不是我们青年人应有的姿态。青年人应该朝气蓬勃,应该有笃定的共产主义信念。相信未来,相信时代,才是我们青年人的信念与追求。

可能很多人曾把大学生党员当做过荣誉称号,我自己也曾为大学时期能够加入党组织而沾沾自喜过,想过入党后是不是能给我带来些什么,有时候想起自己在入党申请上写下的信誓旦旦的豪言壮语,觉得有点可笑。但是在课程培训时老师一句,“作为大学生党员,你是否想过自己应该与一般人有所不同,目前的状态是否满足组织培养的初衷”。我彻底改变了。是啊,自古有“为天地正心,为生民立命,为前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以天下任为己任;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身处困境却依然心系社会,为了民族大义而愤起的五四精神,现更有由学堂走向社会,由城市走入农村,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的大学生。虽然说是时代赋予青年人不同的内涵,对青年人有不同的要求,但是,理想信念责任担当却是亘古不变的追求。

我不敢说每个共产党人都有追求理想和责任的信念,但是我们大学生党员必将肩负起党的中兴的大任,组织的发展和我们个人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我们个人的成长也只有融入组织中才能实现。作为大学生党员,在奋斗异常艰难的时代,更应该树立这坚定的信念,因为唯有信念和理想才能支撑我们走的更远。

(渭南师范学院组织部王雅蓉供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