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浅谈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教学

 课程改革已经进行几年了,随着课改实验的进一步深入,新课程理念下新型课堂教学模式层出不穷,新的课程、新的标准、新的教学模式,需要用新的教学理念,教学原则来支撑,而这些理论的实践者,就是教师。现在我们如何站在新课程理念的高度评价一堂课的教学呢?结合听取山东省杜郎口中学崔其升校长的报告《构建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谈一谈自己的体会。

 一、课堂教学模式---自主、合作、探究学习

 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教学模式,作为课程改革中的课堂教学的主体模式,被广大教师所接受。但是,我们在新课改过程中出现了把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形式化、绝对化的倾向,探究变成了一种模式,变成了机械、刻板的操作。有的教师把“自主、合作、探究”写在黑板上,作为一种固定的模式或程序,每节课照着去做。有些实验探究课是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一步一步地完成,基本上学生没有思维活动……教师只培养了学生机械的动手能力,学生的思维能力、实验设计能力没有得到培养,看似热闹,实际上只是形式而没有实效。这样做实际上是把新课程的理念简单化,是机械套用。然而,我们却忽视了课堂教学中学生的智力是否得到了开发,学生的思维是否到底了训练,学生是否亲手操作亲自实践,感情是否得到了陶冶,心志是否得到了启迪,是否主动寻求探索,自主的学习发现,还是被老师牵着求知发现的。新课程提倡发展性多元化的评价课堂。课堂上我们应更多的关注“方法、过程、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形成情况,更多的关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活动参与情况”。

 杜郎口“三三六”教学模式在全国引起轰动,我认为是以教为主导,以学为主体,师生互动,共同发展,这也正是新课改理念下的教学工作者应永远恪守的主题。所有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发展的学习,都一定是自主学习。但并不是所有的学习领域和学习主题都需要用合作学习的组织形式,或者用探究学习的方式来进行。关键是教师如何引导。动要动得有序,不是杂乱无章,课堂教学法要的不是热闹场面,而是对问题的深入研究和思考。当教师提出问题让学生探索时,学生自己寻找答案时,要放手让学生活动,但要避免学生兴奋过度或活动过量,应当具体研究怎样放,怎样收;什么时候放,什么时候收。课堂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应当从教学的需要出发,从学生的需要出发,不能为创设情境而创设情境。

 二、课堂教学气氛--我参与,我快乐,我自信,我成长

 新课程强调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气氛,强调学生的主动参与。于是教师为了展示课堂的热烈气氛,显示启发式教学,便采用边讲边问,把可供探索的问题分解成为较低认知水平的“填空式问题”,一节课竟能提问上百次。试问这样不停地碎问、乱问,能激发学生深层次的思维吗?一问一答,学生好像忙得不亦乐乎,但实际上学生的思维仍在同一水平上重复;一些课表面上看热热闹闹,学生能准确地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但很少有学生提出自己的见解;表面上看是师生互动,实际上是用提问的方式“灌”,直到让学生认同教师事先设计好的答案。师生、学生没有真正地互动起来。

 杜郎口的课堂教学,学生上课不再守规矩,不再受约束,可以站,可以坐,可以大声讲话,也可以自言自语,气氛宽松和谐,心理自由放松,体验到学习的愉悦和幸福。学生不担心批评,不担心讥讽,为自主学习而感到自豪。课堂是他们的舞台,他们在享受学习,享受友谊,享受成长,享受快乐。

 “我参与,我快乐,我自信,我成长”这四个“我”取代了“我的课堂,我的教学对象,我的执行教案,我的教学成绩”这四个“我”,一群充满生命活力、充满成就感的学生取代了教师一个“机械的课堂”,老师就在学生中间。老师也是学生,学生也是老师。有形讲台的拆除是教师融入学生的必要条件,心造讲台的拆除才是教师融入学生的充分条件。平等的师生关系是课堂民主的前提条件。学生的自主、主人意识和地位,是课堂活力和生机的源泉。
新课程还强调建立新型的、和谐的、民主型的、开放的课堂气氛。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气氛,是现代课堂教学“以人为本”的学生观的具体表现,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给予学生最多的应是鼓励、尊重。但在强调师生之间这种新型的、和谐的、民主的关系同时不要忘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必要的纪律制度和规范的要求是学习的必备保证,学生课堂纪律的好坏与教学质量密切相关。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是不容忽视的,这不仅仅是课堂教学的需要,更重要的是:是学生发展,以及他们继续学习和终身学习所不可缺少的。

 三、课堂教学气氛--我参与,我快乐,我自信,我成长

 杜郎口的“三三六”教学模式,让学生动起来,把课堂还给学生的做法,已经得到专家和社会的认可和好评。新课程要求学生评价以质性评价为主,强调多元化的评价方法。质性评价是指在特定背景下,通过现场观察甚至亲自参与,或者是与有关人员进行深入交谈,以及查阅有关书面材料等方式,对评价对象的属性在概念或程度上作质的规定,然后进行分析评定,以说明评价对象的性质和程度。质性评价有三个关键要素:其一是“背景”,即人的行为要素要放在特定背景下评价才能得到真正理解;其二是“个人感受”,质性评价必须理解评价对象个人丰富多彩的经历、愿望和想法;其三是“定性资料”,不去寻找个人行为之间的定量关系,而是在纯自然的条件下观察、收集评价信息。质性评价除了采用传统的个案研究、参与性观察、书面材料分析方法外,还常用历史学方法、语言学方法、人类学方法、现象学方法等。质性评价的方法则以其全面、深入、真实再现评价对象的特点和发展趋势的优点受到欢迎,成为近年来世界各国课程改革倡导的评价方法。

 传统的课程标准,往往强调教学进程要安排合理,教学环节井井有条。而新程下的课堂教学评价是新课程改革的一个核心问题,当今家庭、社会评价方式的滞后,给课程改革制造了一个“瓶颈”。就像杜郎口中学校长崔其升讲的那样,课堂教学,不看你教师讲的有多好,看学生参与自主合作探究参与率是多少,是否在课堂有限的时间里,能获得多少,学到多少,交流多少。“高明的教师引领学生走路,平庸的教师帮着学生走路,无能的教师替学生走路”。教师的教育观念开始发生变化,教师熟悉到教材只是教学的载体,教师不再是只受教材的框框限制,而是千方百计地利用教材启发拓展。课堂教学的角色发生了变化,教师能把平时积累的知识有机地融进课堂,重视研究性学习。课堂教学氛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更注重师生的交流、互动。教师从重知识的把握转变到更注重学习方法、研究能力的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充分的调动。

 (辽宁省新民市红旗学校校长  陈志新)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