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打造特色 创建品牌 开创未来

 一、学校基本情况

 吉林省桦甸市第一中学,始建于1949年3月,有63年校史。2001年晋升为省级重点高中。学校占地面积5.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在校学生2940 人,教职员工262人。校园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郁,教学设施齐全,设备先进。教育、教学成绩显著,高考成绩连年报捷,向国家各类高等学府输送了大批人才。

 二、创建品牌的策略

 1、理论依据

 我校“因材施教,多元育人”的办学策略,是建立在“多元智能”理论上的。多元智能理论是由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院的心理发展学家霍华德 加德纳1983年提出。多元智能,包括音乐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逻辑——数学智能、语言智能、空间智能、人际智能、内省智能以及自然智能等八个范畴。他认为学生的智能无所谓高低之分,区分的只是他的智能类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强项与弱项。受到良好的教育,某些智能得到开发,反之,遭遇不良教育,某些智能得到压抑,甚至受到摧残。早期的人文主义教学观,重视读书写字,排斥体育与艺术的发展;后来的教育观是科学主义教学观,重智育,不重视体育和艺术方面的发展,重理轻文,学好数理化,走遍满天下,数学行就聪明,艺术有天分,开发不充分。而“多元智能”理论为每个学生树立自信、开发潜能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在素质教育的今天,我校坚持的新时代的科学人文主义教育观,文化是多元的,文化是开放的,天生我才必有用,不拘一格降人才。

 2、摸索探究

 大家都知道“木桶效应”,这一理论中短板不仅是制约因素,更是决定因素。对我们学校智育教学来说,尤其是尖子班要关注短板,有一科不行,就远离了高分的可能。我们只有通过提优补差,帮助同学各学科全面提高,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而对我们的艺术特色班来说,不要只盯住短板,更要善于发现长板。关注补短板就意味着放弃,捕捉长板,就是发展的前提。学校对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予以高度重视,赏识,呵护,因势利导,进行扬长教育。我们学校面对现有的办学实际,一手抓好普及教育,一手抓好特长教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因材施教,多元育人” 的办学策略,要求我们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要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并相应地采取适合其特长的有效教学,使其特长得到充分的发挥。

 3、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张扬学生的个性与特长。高中阶段教育是学生个性形成、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要用心设计好高中阶段教育,使每个学生的潜在能力在这个阶段能够得到充分发展,个性和特长得到充分张扬,使多种人才不断涌现。所以我们提倡,给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使每个学生都能生动活泼的发展 。

 三、创建品牌学校的基本做法

 (一)创建品牌学校的准备阶段(2012年3月---12月)

 1、教学上因人而异,因材施教。

 我们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把不同程度的学生组成了尖子班、滚动实验班、平行班、文科艺术班。督促班科任教师抓好尖子生,提携边缘生,顾及学差生,认真对待不同的学生,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学习和进步。对于有艺术天赋的学生,捕捉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等个体特征,为这些学生另辟蹊径,开设特色班,促进学生特长的发展,帮扶学生发扬光大。

 2、狠抓艺术教育,形成办学特色

 经过几年的运作,艺术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被评为吉林市艺术示范校、桦甸市特色办学先进单位。2012年3月,桦甸一中领导班子结合本校的实际,认真谋划特色发展的方略,确定了“创建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的目标。学校花大气力投入人力、物力,购买艺术器材,进行师资培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

 (二)创建品牌学校的实施阶段(2012年12月---2015年12月)

 我校为了实施“多元育人”战略,由“特色”向“品牌”提升,学校出台并落实了 “环境育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活动育人”系列方案,突出办学特色,打造“多元”格局。

 1、教书育人

 (1)教育、教学方面,以培养“合格+特长”学生为目标,以艺术教育为突破口,实施素质教育。开设艺术课,成立特长班,组建兴趣小组,开发学生特长,拓宽学生升学和发展的的渠道。

 (2)文化课教学方面,针对生源特点,采取分层导学,构建适用于“二茬苗”的“高效课堂”。

 (3)落实“提优补差”策略,开办“提优补差”班,不让学差生掉队。

 (4)开展教育科研活动,把开发校本课程和教材做为研修的重点,构建校本教育体系。先后出版了《创新写作技法》、《桦甸地理》、《历史补充教材》、《高中生心理健康辅导》、《语文早读》等十本教材。    
 
 (5)加强教师的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通过业务培训、开展大练基本功活动、拜师活动、推门课活动,组织校内教学竞赛及联校教学竞赛、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在教师资源开发上,注重全面性,聘用各种专业的教师,满足“多元”需要。

 2、环境育人

 “环境育人”重在建设一个文明、和谐、安全、整洁、优美,具有浓郁的文化气息,能促动学生积极向上的环境,陶冶学生的身心,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成长。

 一中的环境建设和文化建设,追求“自然”与“人文”的统一。校内大工程建筑和小景点设计具有科学性、安全性、教育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在人文环境建设上,形成了团结务实的良好风气,通过开展手拉手扶贫助学活动,让校园内充满爱的情愫。

 3、活动育人

 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军训”、“爱心接力棒”、“读一本好书”、“十八岁成人仪式”、“模拟法厅”、“安全演练”活动,学校还与桦甸森警大队、武警中队、桦甸人民检察院开了文明共建活动。学校开展的各种艺术活动、文体活动等活动对学生施以综合教育,让法律走进校园,让文明走进心灵,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取得显著成绩。

 4、管理育人

 学校管理刚柔相济,运用刚性的制度管理和以人为本的自主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强化育人功能。建立全员参与的“育人网络”,培养学生自主管理和自我约束的能力;安全管理方面实行责任追究与安全教育并重。食堂、宿舍在“三创建”活动中被评为桦甸市“三创建”工作标兵单位,学校连年被评为吉林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平安校园、卫生安全先进单位。

 5、品牌强化

 2012年5月,根据《桦甸市教育强市内涵建设行动计划》中对品牌创建工作的要求,为我校完善和落实品牌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对品牌争创工作的自查和整改,加强对外的宣传力度和材料的归档工作,进一步优化争创方案。

 (三)创建品牌学校的总结阶段(2016年3月---7月)

 总结过去,查找不足,规范和完善,打造一中品牌。形成文字材料,提炼一中发展的内核,力争做大、做强。

 四、传承与发展

 学校的生源质量和数量不断提高,不同层面的学生和许多对艺术有兴趣和理想的学生把一中做为首选学校。学校军乐队、民乐队承担着本市重要活动仪式演奏任务。我校高考升学率连年攀升,先后荣获吉林市“艺术教育示范校”、吉林省军民共建先进单位”、吉林省“百佳学校”评比先进单位、“吉林市教学质量优胜单位”、“吉林市最美校园、最佳管理单位”、“桦甸市教学管理先进单位”、“桦甸市教育系统特色办学先进单位”等多种荣誉称号。

 今天的荣誉为明天的发展奠定基础,我们有能力、有信心,让明天的一中会更好!

 (吉林省桦甸市第一中学教学校长  王念岭)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