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蒙古艾里中学学校发展规划

 蒙古艾里中学是从2006年以来,一直被县委县政府确定为资源整合的目标校,因而造成优等生的大量外流,生源的数量减少、素质的降低,教学效果不佳;教师专业发展意识淡薄,自我发展程度参差不齐,结构不太合理,优质教师资源短缺,名师尚未形成;各部门管理人员缺乏主动开拓意识;师资中学科发展不平衡,有些学科缺少领头教师;学校硬件条件急需改善,办公条件与教室需要重新改造,体卫设施、艺术教育设施与场地严重缺乏;各种功能室建设未能达标。2012年初,县委县政府取消了合并的决定,委任我为这所学校的校长,为使我校重新迈入良性发展的轨道,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严格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教育法律法规,努力调动教师教育教学积极性、主动性,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学生”,的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发展思路

 以人为本,严格管理,依法治校,和谐发展

 “以人为本”就是校长始终把师生的利益和发展放在首位,发扬民主作风,尊重、理解、信任教师,确立教师在学校中的主体地位。为教师创造展现才能,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和条件。教给学生做人的基本道理,智慧人生的基本思维,为每位学生的美好未来做准备。

 “严格管理”由于教师多年来的散漫,因而必须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使学校管理真正地体现公平和正义,使每个教师的积极主动性充分发挥出来;使教师活得有尊严和价值。

 “依法治校”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的教育法律法规,依法规范办学思想,依法规范办学行为,依法规范学校管理。

 “和谐发展”就是在定位上,关注师生的自主健康发展;在路径上,积极创设师生主动发展的环境,使校园成为师生成长、生活的乐园。

 三、发展目标

 (一)、学校发展目标

 办优质教育,办人民满意教育,倡导“团结立校”、“能力建校”、“质量强校”、“民主治校”、“科研兴校”的五大战略;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高品位的教师队伍,积极构建绿色校园、文明校园、人文校园,走内涵式发展的现代学校发展之路,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

 (二)、学生培养目标

 把学生培养成“知书达礼,感恩诚信”之人,做到四个学会,即“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劳动,学会感恩”,能适应学习化社会所需要的可持续发展人才。

 四、主要任务

 按照现代学校发展的要求,围绕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办学档次,将促进师生主动发展、提升学校办学知名度作为我校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打基础,完善硬件设施,构筑绿色、文明、人文化的和谐校园。

 1、绿色校园——营造身心健康、安全和谐的环境。对学校的现有规模重新布局与改造。一方面,做好绿化美化工作,把我校装扮成绿树成荫,绿茵如毯,草茂花繁,鸟语花香的优美校园。另一方面,着力建好学校运动场地:篮球场地、足球场地、排球场地等基础设施,适时稳步地扩大学校办学规模。

 2、文明校园——打造传承传统美德、培养良好习惯的育人环境。围绕“知书达礼、感恩诚信”的培养目标,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文明学生、文明班级、文明组室的创建活动,使师生养成懂文明有礼貌的良好品质和行为习惯。

 3、人文校园——打造人文校园。充分发掘查干湖厚重的历史文化、人文资源、名人轶事、光荣传统,将历史性与时代性有机地统一起来,用传统文化作学生生命的底色。增设学生文化活动场所,增设画廊等人文景观,使校园环境建设集绿化、育人为一体。将 “团结、善思、勤奋、创新 ”的校风,和“知书达礼、感恩诚信”培养目标,在学校的整体布局中凸现出来,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人文基础。

 (二)抓关键,致力软件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彰显办学理念 适应时代发展

 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的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办学理念,作为学校发展远景和价值取向,在全校形成合力,并内化成行动。在教育教学中,坚持“教育为本,尊重个体;教学民主,重视个性;终身学习,自我完善;适应时代,不断创新”。培养学生崇尚真知,追求真理的良好品质,使每一个学生能够全面、协调并富有个性的生动活泼地发展。

 2、实行民主集中制,建设务实班子。

 (1)、建立以现代学校制度为核心的管理体制,形成团结、和谐、有序、畅通、高效的管理系统。

 (2)、建设一支团结协作、敬业廉政、结构合理、精干高效、有较高教育理论素养和现代管理水平的领导班子,为学校的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3、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1)、注重教育观念的转变,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现代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

 (2)、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和改革创新意识,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加强对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3)、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提高课堂质量和效率为主目标,不断优化教学设计,改革教学方法,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4)、注重教学过程研究,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积极进行校本课程的研究和开发。

 (5)、严抓教学过程,强化教学常规,严格抓好教师的备课、上课、辅导、布置批改作业、测试、课外辅导、学科竞赛、教研活动等环节。改革和完善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评价体系,注重发挥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注重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加强课程改革的实验研究,使办学的质量和效益不断跃上新台阶。

 4、发挥骨干作用,提高队伍水平。

 (1)、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教师成长目标管理,进一步完善铸造名师的培养工程体系,以“四级培养机制”和“三级”结对的形式来全面推进铸造名师工程,形成一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三级”师徒结对,即:新教师与老教师,老教师与骨干教师,校级骨干教师与县市级骨干教师。“三级”结对体现梯队、层次发展。四级培养机制即:教学新秀、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

 (2)、开展校本教研,推动课程改革。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采用理论学习、外出交流与教研员指导相结合等形式,让教师不断开阔视野,了解新信息,掌握新方法,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我们还要强化校本研究,倡导教师写教学后记、教学反思,编写校本教材,使教师素质得到不断提高。

 (3)、优化教师队伍,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创设条件,引进优秀教师;引入竞争淘汰机制,完善教职工的职称职务评审考核激励机制;班主任、教研组年度考核评价制度,实行聘用制,落实转岗分流,改进评价方法,健全教师评价体系,促进教师自我发展,自我完善。

 (4)、加强人文关怀,改善教职工的工作条件。关心爱护广大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切实帮助广大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

 5、坚持德育为首,促进学生发展。

 (1)、树立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的德育观,将德育教育溶入教学、管理和服务之中,完善以德育办、班主任、任课教师和学生家长为一体的学生育人队伍,发挥层级效应与整体功效。

 (2)、积极开展学校德育的课题研究,积极探索科学、合理、富有学校特色的育人模式,形成德育活动、德育管理和德育评价的科学体系。尤其是重点加强留守学生家庭的子女教育方法的研究,帮助和指导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品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3)、建立和完善教研组的评价考核制度、班主任的评价考核制度。

 (4)、采取多种途径,开展德育活动。引导学生在体验中学习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培养学生知书达礼、有责任感和爱心。

 (5)、加强德育办、共青团、学生会的工作,办好心理咨询室。

 6、坚持科研兴校,以科研促成效。

 (1)、构建骨干研究与全员研究相结合、专题研究与一般研究相结合的科研模式,开创组组有课题,人人搞研究,项项出成果的“群学、群研、群绩”的群众性科研局面,让学校科研更好地为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服务。

 (2)、结合新课改理念和学校发展的需要,着力抓好影响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课题的研究。如继续抓好学校相关德育课题的研究,进一步探索适合学生发展,富有学校特色的德育内容、途径、手段、方法;抓好艺术教育校本课程研究与实验的推广实验,以构建适合学校实际的三级课题管理模式;抓好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改革相结合的相关课题研究,搞好研究成果的推广运用工作。

 (三)、抓灵魂,扎实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切实加强艺术教育工作,加强音乐、美术的课堂教学改革,引导学生学会欣赏绘画、书法、音乐、诗歌等高雅艺术,增强学生的美感体验,培养学生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并将美育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参加好每一年的中小学生艺术、书法、绘画大赛,以充分展现学生才华,发展学生个性,为更多的学生搭建多元发展的新平台。

 2、在体育卫生方面,坚持普及与提高、健身与竞技相结合,使学生掌握科学的体育锻炼方法,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技能。

 3、在科技教育方面,让学生既学习工艺技术知识,又参加一定的劳动技术实践,培养学生正确的劳技观,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四)、搞好校园文化建设。

 1、校园文化硬件建设,做好四周墙、校园特色人文景点的设计与实施。到目前为止校园绿化、硬化基本完成。

 2、学校文化的软件建设。提出并开始打造“以育人为本,以兴校为荣”的校训。倡导“爱心、关心、赞美、尽心”的教风。营造成“刻苦勤奋、交流互进、勇于探索、发展个性”的学风。

 (五)、学校的基本建设和设施设备。

 学校食堂扩建与学生宿舍修建;所有的教室、办公室重建与维修。

 五、保障措施

 (一)、校长以身作则:负起历史责任,做一个有思想的校长;负起教育责任,做一个有远见的校长;负起文化责任,做一个有学识的校长;负起道德责任,做一个有良知的校长;负起管理责任,做一个明智的校长。

 (二)、部门保障:学校成立发展规划领导小组,统筹学校发展与规划工作。充分发挥党、工、团、家委会和学生会等党群组织的政治民主监督作用。保证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议事权、参与权,真正实现其主人翁地位作用,创建出一种团结协作、积极进取、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提倡领导、教师在干事创业中贡献力量、施展才华;在干事创业中真抓实干、科学巧干、少说多干,干在点子上,干出高水平、干出一流新业绩;在干事创业中实现自身价值。

 (三)、队伍保障。塑造师表形象,建设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干部、教师队伍。

 1、建立健全干群、师生联系制度。学校要保持普通教师与校级领导、中层领导的紧密联系,畅通干群之间、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渠道,树立全心全意为教师服务、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观念。以师德教育活动、星级课评选、名师工程、所有的教室、办公室、食堂与宿舍重建与维修,新课改培训、继续教育等为载体,搭建中健康成长的平台。

 2、加强教研教改,以教研促教改,以教改求质量。鼓励教师自己设计教学解决方案和训练用题来完善学校教学资源库。抓实学区教研、校本教研校内集体备课制度,尤其是组织好学期初和期中考试后的两次大型集体备课。实现教师脑力资源的共享。积极开发校本课程,突出实效性、针对性,形成适合学生发展的校本课程。巩固以手工制作、硬笔书法等为代表的特色校本课程成果。支持鼓励教师申报一批反应学校特色,推动学校教育发展的校、县、市级龙头课题。

 3、完善教育管理的各项规定,保证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认真实施教学流程管理,切实加强对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考试、辅导五大环节的常规管理,将提高教学质量的着眼点放在提高45分钟课堂教学效益上。使常规教学与分层教学相结合,促进不同层次的学生不同发展;坚持和完善备课检查制、听课评课制、教学质量验收制、青年教师教学比武制、和对学有余力学生的辅导制和困难学生的帮补制。

 4、完善各种考核方案,督促教师自我完善。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科学、公正、严格的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完善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和教职工考评方案;注重日常资料积累,奖优罚劣,进一步调动各岗位人员工作积极性。建立教师业务成长档案袋:(1)个人背景(2)优秀教案设计(3)精彩教学实录(4)教学案例与论文(5)教学反思(6)与学生心灵的对话(7)获奖资料。让每位教师通过建立的成长档案,了解自己,认识自我发展与学校发展的关系,善于自我评价和反思。

 5、遵循环境育人的原则,提升艺术品味,重视人文景观建设,逐步建设艺术长廊、精美雕塑、活动角、绿化场地的布置、专用教室等来搞好校园文化,教室文化,营造浓厚文化艺术氛围,调动学生艺术思维和情愫,为学生提供一个艺术、和谐、新颖、优美的成长环境,为办成现代特色精品学校提供有利地文化保障。

 (四)、后勤保障。后勤服务工作不仅具有基础、保障、先行的功能,而且也肩负着服务育人的任务,是学校培养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人员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对于学生的培养、成长同样担负起教育责任和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1、服务保障

 学校后勤职工要以极大热情关心学生,以真诚的服务感染学生,以辛勤的劳动方便学生,形成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良好育人环境。

 2、硬件设施保障

 做好学校设备设施的维护维修工作,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3、安全保障

 做好食堂食品卫生安全、校车安全、杜绝违规用电安全、组织学生进行消防演习,强化师生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加强校园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建立各种安全应急预案等。

 总之,学校发展规划为我们勾画了蒙古艾里中学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也为我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相信在精诚合作的领导班子带领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蒙古艾里中学一定会再创辉煌。

 (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蒙古艾里中学 王朝宝)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