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白依拉嘎乡小学学校发展规划(2012—2015年)

 为了进一步加快我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步伐,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早日实现创办优质教育的目标,创建特色学校,根据县教育局“十二五”发展规划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十二五”期间我校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决定”为指针;以提高整体办学水平,培养学生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为目标;以学校文化建设为载体,构建和谐校园,创建特色学校,形成学校精神;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大力实施“科研兴校”战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以发展为主线,育人为根本,质量为核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全面促进学校、教师、学生科学发展,争创“办学条件一流、师资队伍一流、学生素质一流”的农村小学。

 二、办学理念

 办学宗旨:夯实基础  培养习惯(学习习惯、行为习惯)

 办学理念:育人为本 和谐发展 开发资源 创办特色

 办学目标:师资强   质量高   环境优   显特色

 培养目标:学会学习 学会做人 学会健身 学有特长

 校    训:乐学习   能创造   讲和谐   会做人

 校    风:文明     进取    求实     创新

 教    风:严谨     博爱     协作    创新

 学    风:自主     合作     乐学    会学

 三、总体目标

 “十二五”期间我校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学校内涵发展,实现办学条件标准化。教育教学质量达到:学生文明程度高,学校无差生;教师素质专业化;学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特色校建设达到社会公认;学校文化建设人人认可,最终形成学校精神——文明、和谐、学习校园。

 四、具体目标

 (一)巩固“普九”成果,提高义务教育水平。

 1.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6周岁以上儿童)。

 2.确保学生无流失,巩固达100%。

 3.强化培优辅差工作,及格率达100%,优秀率达50%以上。

 4.特长生达20%左右。

 (二)加快发展幼儿教育速度

 1.办好中心幼儿园,强化建设与管理,达到市级示范园标准。

 2.白依哈建成幼儿园。预计在2013年。

 3.幼儿入园率达90%以上。

 4.办好村小学前班,办班质量达到上级规定的标准。

 (三)加大投入,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1.中心校危房改造1600平方米,预计投200万元。韩家店村小危房改造770平方米。预计投资70万元。改造时间2010年。

 2.按上级规划加固所有校舍。

 3.建成松原市标准化学校三所(中心校、韩家店、白依哈)。

 4.音体美器材配备达到规定的标准率100%。

 5.继续装备“新老三室”,装备率达100%。

 6.校校实现学生单人桌椅,完好率达100%。

 (四)加强德育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1.按照中共中央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以《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小学生守则》为内容,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心理健康教育、养成教育的培养,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通过“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教育,使学生行为习惯合格率达100%,没有犯罪。

 2.开展文明班、文明学生评选活动。文明班达80%以上,文明学生达80%以上,文明学生标兵达20%以上。

 3.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爱家乡的教育,培养爱国、爱家乡的情感。

 (五)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1.加强常规教学管理,规范常规教学行为,确保常规教学工作规范化、精细化。

 2.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规范课堂教学行为。各学科教学都要研究出本学科实际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每位教师都要形成自己的、独特的课堂教学风格。

 3.加强教学质量评价,坚持求实、求真的原则,通过评价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确保各科教学质量达到规定的标准。

 4.加强学科特长生的培养,各年几个课教学都要注重特长生的培养,特长生要达到20%以上。

 (六)进一步强化学校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工作

 1.继续认真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件》、《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认真施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体育卫生设备达到市级标准。

 2.认真研究各种体育卫生教育活动,上好体育卫生教育课,保证每天1小时的室外体育活动,提高学生身心素质和健康水平。

 3.配齐体育卫生和艺术教育任课教师,保证开足课时,上好课。

 4.各校要根据学生的爱好和特长,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和艺术教育活动。

 5.加强体育单项比赛,以校组织每学期不少于4次。

 6.开好艺术节,每年的五月二十五日——三十日为校园艺术节,师生要举行艺术成果汇报和展示活动。

 (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1.全体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胜任教师达100%。

 2.加强名师培养,实施 “名师工程”,开展“名师”评选活动。使各级骨干教师、教学新秀、教学标兵、学科带头人、十佳教师等占专任教师的比例达30%以上。

 3.加强师德建设,开展师德标兵、模范班主任评选活动。师德合格率达100%,师德标兵10—20人,师德先进和模范班主任达30%以上。

 4.强化教师专业理论学习,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学校有计划安排教师专业理论学习内容,督促教师学习。教师根据自己的需要自学专业理论,提高自身素质。从而形成终身学习的风气。

 5.加强计算机培训,定期考试。初级水平达90%以上,中级水平达30%以上,高级水平达20% 。

 (八)加强特色校建设

 1.建成特色校1—2所,特色班达50%以上。

 2.培养特长学生,特长生达20%以上。

 3.强化学校文化建设,构建和谐校园,形成学校精神。从2010年开始在全乡开展四种文化建设,即学生文化、教师文化、管理文化、环境文化 。通过文化建设最终形成学校精神。

 (九)加强教育科研工作,走科研兴校、科研兴师战略

 1.骨干教师人人有科研课题,科研成果突出。

 2.县级以上科研课题达5—10项。

 3.现在课题结题率达100%。

 五、工作措施

 (一)明确一个重点

 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实现办优质教育的目标。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开展好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实行教育质量包保责任制,做到班班无差生。

 (二)深化两个改革

 一是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强化激励机制建设。按照上级要求逐步实行教师聘任制,进一步完善校内结构工资制,实行工作评价与结构工资挂钩,真正做到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充分体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分配原则。进一步完善评价机制,做到工作上公平竞争,从而调动全体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二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契机,大胆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结合实际确定教学模式,通过教学改革达到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目标。

 (三)实施“三项”工程

 一是培优辅差工程。“十二五”期间我们要重点对优生和差生进行培养,作为一项工程去抓,要采取必要措施和科学的方法做好培优辅差工作,确保学校无差生,优生培养也要实现目标,达到最好的成绩。

 二是师生读书工程。广泛在师生中开展读书活动,有计划、有目的的安排好师生的读书内容,分年级确定学生读书的目标和教师年度读书目标,通过活动安排,使全体师生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通过读书使教师理论素质、知识水平有较高发展。通过读书使广大学生积累丰富的词汇,掌握更多、更广泛的知识,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特色校建设工程。“十二五”期间把特色校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去抓。按照建设方案规定扎实抓好特色校建设,要不断完善创建思路,改进科学的创建措施,强化管理的机制建设,确定实现特色校建设目标。在实施现有特色项目的同时,结合实际还要创建我们实际的其他特色。通过特色校建设真正推出我校的品牌,打出我们的旗帜,让全社会认可我们的工作。

 (四)强化“五项” 工作

 一是强化学校管理。“十二五”期间我们还要继续加强学校管理,从管理要质量,从管理要发展。首先,要全面实施理念管理。方方面面工作都有具体的管理理念,各级领导也要对分管工作确定自己的管理理念,真正做到用理念去管理工作。其次,是规范管理。做到各项工作计划性,实施过程明确性,阶段工作具体性,执行工作制度性,评价工作科学性,工作结果档案性,从而实现规范化管理。第三,在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实现管理的精细化。

 二是大搞教育科研,走“科研兴校、科研兴师”之路。事业要发展,科研要先行,继续开展“小课程、大教研”教育科研活动。按照全县“创新性教学研究”的总课题安排好我校的子课题研究,做到人人有课题,强化过程管理,使科研规范化,通过科研引领学校、教师、学生的发展。

 三是完善评价体系,发挥评价的导向和激励作用。认真实施“四项”评价,完善评价体系。通过评价充分调动全体教师的工作积极性,通过评价引领学校、教师、学生科学发展。

 四是强化学校文化建设,形成学校精神。从2010年开始我校实施四种文化建设。即管理文化、教师文化、学生文化、环境文化。进一步完善四种文化的标准,强化实施过程管理,使文化标准尽快提升,从而形成学校精神——和谐校园。

 五是强化村小的建设与管理,提高村小的办学水平。从2010年开始全乡经费有计划的集中使用装备村小,每年最少装备一所村小。在村小管理上加大力度,实行中心校领导包保村小责任制,尽早实现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

 六、强化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依法保障。全面落实《教育法》、《义务教育法》和《教师法》等教育法规,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全面的工作制度,使工作管理制度化。二是强化投入保障。节省学校开支,把有效资金投入到学校建设当中。同时多方筹措资金,投入学校发展之中。三是明确管理机构,建立全方位的领导组织,明确工作责任,实行全面的系统管理,形成核心的领导集体。

 (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白依拉嘎乡小学 刘宏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